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日子越来越有奔头(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2020年09月23日11: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笔直的大道,两旁民居鳞次栉比,粉墙黛瓦。放眼望去,绿树成荫,小饭馆、特产店、小超市,一间挨着一间。

  这里是“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978年冬,18户农民在一纸分田到户的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实行农业“大包干”,从此拉开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

  白短袖,黑布鞋,77岁的小岗村村民严金昌一大早就在店里忙活。严金昌是当年“大包干”18位带头人之一。老严现在的家,前头是店铺,后面是小楼,中间一个大院子,栽花种草,“日子越过越美”。

  近年来,小岗村改建新建了1200多套民居,村民们大都集中在3个社区居住。社区通水通气,绿化亮化,还建了垃圾中转站,聘请了50多名保洁员。

  住房改善,是小岗村巨变的一个缩影。

  清晨5点,天还没亮,严德双就翻身起床,开着小车往小溪河镇赶。买上鳝鱼、公鸡以及南瓜、青菜……今年45岁的严德双,和父亲严金昌一块儿经营一家农家乐。

  从大包干纪念馆到“当年农家”景点,小岗村先后组织了50多个建设项目,通过承包、租赁、合作等方式,大力发展旅游业。“主打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和学生研学游。”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说,去年小岗村游客突破115万人次。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严德双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人多时,游客要排队,家里请人还忙不过来。”作为店里的大厨,严德双采买、择菜、翻炒忙不停,“累是累了点,但一年能挣二三十万元。”

  见到周地帅时,他正站在田埂上,遥控指挥着无人机。“傍晚打药正合适,不然天热,农药蒸发了。无人机效率高,100多亩地3个小时就能打完药。”周地帅说。

  作为小岗村的“90后”,今年已是周地帅种地的第四个年头。周地帅过去在企业上班,见岳父流转了600亩地经营,平日里忙不过来,便辞去工作返乡种田。“和原来不同,如今种地全是机械化。播种机、收割机、打浆机,我统统都得会操作。”周地帅说,自从有了新农机,种田效率高了不少。

  虾稻连作、鸭稻共养,眼看其他村民用这法子提高了水稻产量,周地帅动了心。2018年,周地帅与凤阳科技学校合作,种植有机稻。“选了60亩地试验,施的是有机肥,洒的是生物农药,试试看能不能提高品质、产量。”第二年,这60亩稻田亩产上了1400斤不说,有机稻加工成有机米,每斤能卖10元钱。

  像周地帅这样,经营50亩以上土地的“新农民”,小岗村有20多户。2016年,小岗村与安徽农垦集团合作经营4300亩高标准农田;2018年,小岗村和黑龙江七星农场共建500亩现代农业示范种植基地。改善村内农业基础设施条件,示范推广农垦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新模式,小岗村农业产出率和农业产业化水平得到大提升。

  李锦柱说,小岗村将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助力百姓奔着新的梦想加速跑。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23日 02 版)

文章关键词:小岗村 小康生活 新农民 90后 大包干 无人机 游客 种田 人民日报 民居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徽凤阳:花鼓唱出四十年巨变

    自2015年以来,凤阳县开始为母亲河“通肠洗胃”:经过四期工程治理,濠河清淤500万方,治理干支流河道46.12公里,加固堤防19.96公里,濠河30年淤积、20年断流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 百名记者进百村丨小岗村卖蒜记

    大蒜收获后,小岗村村民剪蒜胡,装袋晒晾,待机销售。李明/摄影  小岗村的地是沙土地,适合种大蒜,全村1560亩地中种蒜面积达1200亩。临走时,贾云飞和小岗村党支部书记李桃辉商量,计划再招四五个脱贫户帮忙,在网上搞促销,扩大小岗村大蒜的影响力。

  • 申纪兰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小岗村、大寨村、华西村等献花圈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第一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6月28日凌晨1时31分在长治逝世,享年91岁。长冶殡仪馆内站满了前来吊唁的人。

  • 安徽小岗村:“三产”融合的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三年来,我们小岗村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为核心,以旅游、培训教育、农村电商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一二三产融

  • 谱写“新福建”建设的壮美诗篇

    1949年8月25日,福建省会福州刚刚解放不久,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报《福建日报》在创刊号上刊登了《为建设人民民主的新福建而奋斗》的社论。薪火相传,砥砺前行,新中国成立以来,八闽大地与祖国同命运、共奋进,谱写了“新福建”建设的壮美诗篇。

  • 以书为桥 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取得丰硕成果

    题:以书为桥 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取得丰硕成果 商务印书馆与施普林格、泰勒弗朗西斯等国际学术出版巨头合作发布《“一带一路”——引领包容性全球化》《中国道路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英文版新书。

  • “总书记到了我们村”

    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西湖镇大沈庄农民沈俊彦望着大型联合收割机收获的丰收小麦喜上眉梢。记者回访总书记考察过的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和凤阳县小岗村,记录点点滴滴的农家忧乐,重温风云激荡的改革历程。

  • 小岗“春晚”:新花鼓“敲来”好生活

    新华社记者姜刚  凤阳花鼓《新凤阳歌》、凤阳民歌《鲜花调》、群舞《花鼓小调唱凤阳》……在28日下午举办的小岗村“春晚”上,这些带有地域文化特色的节目赢得阵阵掌声。

  • 小岗“春晚”:新花鼓“敲来”好生活

    新华社记者姜刚  凤阳花鼓《新凤阳歌》、凤阳民歌《鲜花调》、群舞《花鼓小调唱凤阳》……在28日下午举办的小岗村“春晚”上,这些带有地域文化特色的节目赢得阵阵掌声。

  •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谈到改革创新精神,安徽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之一、78岁的严俊昌最大的感受就是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40年的沧桑巨变,给我们的重要启示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勇于改革、善于创新是民族精神和革命精神的时代呈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