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小岗“春晚”:新花鼓“敲来”好生活

2019年01月30日09:5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合肥1月29日电  题:小岗“春晚”:新花鼓“敲来”好生活

  新华社记者姜刚

  凤阳花鼓《新凤阳歌》、凤阳民歌《鲜花调》、群舞《花鼓小调唱凤阳》……在28日下午举办的小岗村“春晚”上,这些带有地域文化特色的节目赢得阵阵掌声。

  28日是农历小年。在中国农村改革主要发源地——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安徽小岗干部学院内,一片喜气洋洋的气氛。主题为“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的2019年小岗村春节联欢会下午3时正式开场,吸引了300余名村民前来观看。

  小岗“春晚”开始前,记者来到演出场地看到,演员们正在紧张排练着,现场已座无虚席,通道上也站满了观众,大家都在期待着这场春节文化“大餐”。

  小岗学校带来开场舞《嘚儿隆咚飘一飘》,小岗村旅游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表演凤阳花鼓《新凤阳歌》、凤阳民歌《鲜花调》,凤阳县花鼓艺术团表演群舞《花鼓小调唱凤阳》……翻开小岗“春晚”的节目单,有一半左右是带有地域文化特色的节目。

  “40年前,凤阳花鼓是穷困农民乞讨的工具,那时候敲花鼓,是为了讨生活、不饿肚子。”凤阳花鼓《新凤阳歌》的表演者严淑淑告诉记者,如今,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凤阳花鼓也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敲新花鼓,是为了歌唱幸福生活。”

  接地气的节目引发观众共鸣。69岁小岗村村民黄经海下午早早地来到现场。“这场‘春晚’办得好,节目样式多,演员演得好,特别是新花鼓敲的就是好生活啊!”黄经海不停地点赞。

  黄经海回忆说,他年轻时家庭生活条件差,一般是种完麦子就出去讨饭,有时一出去就是两个月。但现在的生活大变样了,他把4亩地流转出去,每年每亩地能拿到900元的租金。“村里从2017年度开始给每个人分红350元,2018年度涨到了520元,以前想都不敢想。”他说。

  “人人分红”得益于小岗村近年来开展的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和“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小岗村村民从“户户包田”实现了对村集体资产的“人人持股”,并连续两年分红。

  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化,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提升了。除了举办“春晚”外,小岗村也在探索如何让农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并将之作为践行文化振兴的方向。

  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小岗村,正谋划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工作。2018年国庆节以来,小岗村深入挖掘地方民俗文化,邀请凤阳本地农民歌手和凤阳花鼓非遗传承人,开展了“小岗乡村文化大舞台”民俗表演活动,实现文化传承和旅游产业发展“双丰收”。

  据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介绍,在文化引领方面,小岗村还成立弘浩书院、乡村振兴讲习所等,开展理论研究、实地培训教学等工作,定期举办一些讲座,以传统文化滋养人的心灵。

  “原来村里没啥文化活动,乡亲们虽然腰包鼓了,但总感觉缺少点啥。”观赏过“春晚”节目的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感慨地说,如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代表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文章关键词:春晚 小岗村 凤阳花鼓 新凤阳歌 双丰收 三变 大餐 鲜花调 花鼓小调唱凤阳 黄经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一博将主持央视春晚分会场?权威人士:不属实

    曝分会场主持人已定,顶流热度遭主流青睐》为标题发布消息,声称王一博将和央视主持人张蕾主持贺州黄桃古镇分会场,杨帆和万茜主持四川遂宁百家姓古镇分会场。封面新闻记者电话联系央视2021年导演组,导演组一权威人士独家回复:“谢谢大家对2021年春晚的关注,但此报道不属实,还请以春晚官宣为准。

  • 首届河南街舞春晚招募启动 全球华人将同频感受中原舞者风采

    伴随着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大发展的国家战略实施,街舞作为一种个性鲜明和充满活力的时尚舞蹈运动,深受广大年轻人的喜爱。为进一步展现中原舞者风采,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2021“舞者无畏”CSDA河南春节联欢晚会活动正式启动。

  • 秒破3723亿!热搜全沦陷!河南“剁手族”成绩太太太抢眼了!

    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事业部记者玺真,在北京京东媒体会场也给大家刷新到最新数据。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事业部记者:齐鹤、玺真、梦琪、主播seven等编辑:战强私家车999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 从送文化、种文化到创文化——解码乡村文化振兴的河南探索

    新华社郑州10月29日电题:从送文化、种文化到创文化———解码乡村文化振兴的河南探索 2016年以来,河南从9万名注册文化志愿者中征招了1.6万人,组成一支支文化志愿小组,分赴全省贫困乡村,以志愿帮扶带动农村开展文化活动,让乡村生长出一支永不离开的文化队伍。

  • 从送文化、种文化到创文化——解码乡村文化振兴的河南探索

    乡村文化振兴,不能只靠送文化,也要种文化,让农民自己创文化。近年来,河南在乡村文化振兴探索上尤其注重激发内生动力,通过培育一批文化志愿者队伍、挖掘一批乡村文化能人,在农村广阔天地留下一批永不撤离的文化“轻骑兵”。

  • 听省委书记讲述伟大精神,河南广电昂扬斗志再出发

    “经过大战大考,我们对伟大精神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认识更加深刻,大力弘扬黄河文化更加自觉。———在洛阳承办的央视中秋晚会上“寻梦黄河”,加强黄河主题文化文艺作品创作,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持续凝心聚力。

  • 央视中秋晚会主持、河南广电“当家花旦”庞晓戈介绍老家洛阳!

    据专家介绍,中国500多个姓氏中,有200多个起源于河南,为加强“寻根”寓意,中秋晚会剧组创作了一首展现中原姓氏文化的歌曲,特意邀请年轻歌手王源来演唱。韩华政一家是匈牙利华侨,已经在国外生活23年,年初回国探亲,因为疫情留在洛阳,他们一家作为特殊观众,参加了中秋晚会的录制。

  • 央视国庆晚会阵容媲美春晚 关晓彤容祖儿等加盟

    9月21日晚8时,央视国庆晚会负责节目宣传的林小姐向封面新闻记者介绍:今年国庆晚会包括主持人在内,总共有50多位明星嘉宾参加了今年的国庆晚会录制。今年的国庆晚会在主持人方面,也是集中了央视优秀的主持人才,安排了康辉、尼格买提、刘涛、张蕾、白影、姚轶滨6位。

  • 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网络安全宣传周、金鸡百花电影节筹备工作 王国生主持 尹弘出席

    9月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听取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和第29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筹备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指出,网络安全宣传周、金鸡百花电影节涉及面广、关注度高,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办好两项重要活动要求更高更严。

  • 央视《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组公布 陈临春担任总导演

    8月10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行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启动会。“春晚是一个国家的舞台,这个舞台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包容的、多元化的舞台”,创新求变一直是夏雨导演的创作课题。·2005、2006、2009、2017、2018、2019、2020年 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歌舞、魔杂类节目导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