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大家手笔: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2020年09月23日11: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并非易事,需要我们持续努力,把常态化疫情防控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必须秉持科学精神,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控要求,坚持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及时有效救治患者。为此,需要加强健康教育,提高社会各界的疫情防控意识。比如,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后,应该主动去发热门诊或相关医疗机构进行检测。全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需要继续加强新冠肺炎检测和诊断能力建设,特别是加强发热病人和住院病人监测,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有条件的开展胸部CT检查。需要对新诊断的新冠肺炎患者严格实行集中隔离治疗,并落实患者密切接触人群的隔离和医学观察制度,尽早切断传播途径。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继续强化社区防控。社区防控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最重要的防线。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社区防控,全面实施网格化、智能化、精准化管理,在社区实现群防群控。企事业单位、机关、学校、商业机构等都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制度。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在外防输入方面,针对境外疫情的新情况新趋势,采取更加灵活管用的措施,强化外防输入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边境地区、口岸城市卫生检疫和隔离观察救治能力建设,降低输入性病例对我国疫情防控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突发急性传染病往往传播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社会危害大,是重大的生物安全问题。我们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从长远来看需要继续加强我国传染病医疗队伍建设,全面推动医学教育改革,探索公共卫生应急处理和临床医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大型医院可新建或改建“平战结合”的传染病应急救治中心,平时能提供日常的医疗服务,战时能迅速收治传染病患者。同时,继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组织多学科力量协同攻关,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疫苗研发。加快推进已有的多种技术路线疫苗研发,同时密切跟踪国外研发进展,加强合作,争取早日推动疫苗上市使用。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疫苗研发和产业化体系,建立国家疫苗储备制度,更好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常态化支撑。

  (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23日 09 版)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常态化 医学教育改革 毫不 新冠 疫苗 平战结合 培养模式 人民日报 总书记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豫论场丨冷链案例:天气冷,防疫意识不能冷!

    进入11月,我国多地出现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案例,牵动着很多人的心。该紧盯的重点盯紧没有……认真排查、加快行动,我们定能以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不懈努力,为经济发展、社会安定、人民幸福营造良好环境。

  • 抗疫让步党争!美国49州“标红”为疫情重灾区 各州仍旧“各自为政”

    11月15日,美国又遭遇一个冰冷的数据,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100万,而仅仅在6天前,美国的累计确诊病例才刚刚突破千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主持人:疫情曲线非常惊人,夏季高峰时的增长数字已经非常高了,单日新增病例最高达到7.7万例左右,而上周五的单日新增攀升到了18万例。

  • 全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700亿件

    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700亿件。邮政快递业能够克服疫情影响,迎难而上重回高位增长区间,不仅得益于行业的快速复工复产,还得益于我国消费市场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 交通运输部明确进口冷链食品运输防控要求:相关人员定期核酸检测

    近日,多地通报在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或环境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指南》要求,从事进口冷链食品装卸运输等环节的公路、水路冷链物流企业、港口码头、货运场站等经营单位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工作,坚决防止新冠病毒通过冷链物流渠道传播。

  • 兰考融媒:守正创新 砥砺前行

    2018年12月28日,兰考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2020年4月份再次深化对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按照生产流程再造组织机构、分配人力资源、重塑薪资系统,破除了人力、平台、管理、技术等方面的“痼疾顽症”,开启了兰考县媒体融合发展的新篇章。今年扶贫日期间,兰考融媒策划了脱贫系列报道《听我说谢谢你》,展示脱贫攻坚成果,群众幸福生活。

  • 针锋相对!纽约州总检察长称或将就疫苗一事起诉特朗普政府

    美国国内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争执不断,白宫与纽约州方面近日又围绕新冠疫苗问题针锋相对。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新冠肺炎疫苗将于明年4月在全美范围内提供,但纽约州除外。

  • 王国生会见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代表团一行

    11月14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郑州会见了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代表团一行。代表团一行表示,河南文化底蕴深厚、红色资源丰富,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蓬勃态势,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展现了出彩河南的良好形象。

  • 今冬疫情“内外夹击”,关键环节怎样更精准地“防”?

    进入冬季,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就诊患者数量增加,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叠,给精准鉴别新冠肺炎患者带来困难。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负责人陈谞表示,市场监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重点抓好进口冷链食品风险监测和排查处置工作。

  • 卫生防疫老兵张宏:拧紧疫情防控“水龙头”

    11月9日晚8点,《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平台播出。张宏:疫情就像是没有拧紧的水龙头,我们疾控人就是拧紧那个水龙头的人。

  • 忙碌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李德青:我们是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门人

    11月9日晚8点,《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平台播出。李德青:我们是全国千千万万个社区中的沧海一粟,是全国疫情防控浪潮中的浪花一朵,更是社区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门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