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哈萨克斯坦专家高度评价中国国际地位 驳斥美国抹黑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的行径

2020年09月23日17:3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日前,哈萨克斯坦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历史学家,总统战略研究所前所长布拉特·苏尔丹诺夫撰写了题为《今日中国:走向成功之路》的文章。他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发展及中国对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贡献,同时驳斥美国和西方媒体抹黑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的行径。

  苏尔丹诺夫表示,近年来,随着世界格局的变化,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全球范围内的冲突加剧,大国间互信降低。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一直是国际关系中起稳定作用的因素。在经济方面,他指出,得益于拥有世界最大的统一市场和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人群,中国具有全球最强的投资能力。中国经济发展成就的取得主要基于市场经济与国家宏观调控的有效结合。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国的传统工业遭受了冲击,但却在“智慧经济”方面展现了多种可能性,电子商务迅速在各领域普及。这为世界经济在疫情期间的转型提供了经验。事实证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际,中国成为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拉动力量;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再次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苏尔丹诺夫强调,无论是在发展经济,还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中国共产党都是中国最坚实的领导力量。

  针对西方政客和媒体抹黑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合作,苏尔丹诺夫首先认为,美国正在破坏国际秩序和国际合作。他说,自特朗普担任总统以来,美国在外交方面并不避讳采用不择手段的做法。他援引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话说,美国在国际政治、国际经济和其他人类活动中为所欲为,完全抹去了自己行动的“红线”。苏尔丹诺夫表示,美国针对中国企业和公司的所谓“制裁”和其他操作遭到了很多国家的谴责,因为美国正在进行赤裸裸的商业敲诈,开启了基于双重标准的恶性竞争。他提醒说,在此情况下,华盛顿不遗余力地抹黑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济合作,将中国对中亚国家的投资称为“经济侵略”,并试图让中亚国家的民众相信这一说法。但实际数字表明,中国对哈萨克斯坦的直接投资额落后于荷兰、美国和瑞士等国。

  苏尔丹诺夫强调,以任何借口破坏哈中关系的企图都有悖于哈萨克斯坦的国家利益。多年以来,美国在破坏自己竞争对手国内稳定方面已经用惯了“颜色革命”这一手段。在未来一段时间,不排除美国在中亚地区故技重施,在中亚地区导演和制造反华和反俄浪潮,但哈萨克斯坦拒绝成为美国在这方面的“合作对象”。

  在展望中哈关系前景时,苏尔丹诺夫表示,哈萨克斯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国家。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等三个组织的成员国,哈萨克斯坦将成为中国可靠的伙伴,将确保连接中国与欧洲、中东地区的陆路交通干线的畅通。

  (总台记者 王德禄)

  (编辑 王法)

文章关键词:中亚国家 肺炎 哈萨克斯坦 新冠 拉夫罗夫 经济侵略 红线 合作对象 颜色革命 制裁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与中亚农业合作稳步推进(国际视点)

    哈萨克斯坦的骆驼奶、乌兹别克斯坦的车厘子、塔吉克斯坦的干果、吉尔吉斯斯坦的蜂蜜、土库曼斯坦的棉花……今年以来,中亚国家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企业获得对华出口许可,日益多样的中亚特色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赢得消费者青睐。中哈现代农业产业创新示范园位于哈南部的阿拉木图州,由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与哈萨克斯坦国际一体化基金会共同建设。

  • 乌兹别克斯坦专家:后疫情时代中国与中亚国家间关系将整体得到提升

    9月8日,乌兹别克斯坦国际问题专家法尔霍特·托利波夫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缓和后,中亚国家与中国的合作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乌专家首先表示,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 俄新冠疫苗开始3期临床试验 中亚多国期待

    据俄防疫指挥部12日消息,过去24小时俄新增确诊5102例,累计确诊902701例;莫斯科市新增确诊689例,累计确诊249611例;全俄新增死亡129例,累计死亡15260例;新增治愈7123例,累计治愈710298例。

  • 中俄锐评丨美涉疆法案意在搞乱新疆,祸乱中亚

    《俄罗斯报》网站21日在《中俄锐评》专栏刊发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高焓迅撰写的题为《美涉疆法案意在搞乱新疆,祸乱中亚》的署名文章。中亚国家对美涉疆法案持消极姿态,美妄图离间中国与中亚国家间关系的图谋不会得逞。

  • 26万件捐赠防疫物资搭乘中欧班列发往中亚

    4月14日,搭载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从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发车。这批物资包括医用外科口罩、热成像仪、红外测温仪、防护服等,由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共同捐赠给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助力相关成员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 中亚五国力挺中国抗击疫情,合作大局依然稳固

    姚培生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迄今为止,中亚五国尚未发生任何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这得益于五国及时采取的有效措施。

  • 从中亚之行的三句古语看习近平的外交理念

    2019年6月14日,习近平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2019年6月15日,习近平在杜尚别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共同出席中方援塔议会大楼、政府办公大楼项目模型揭幕仪式。

  • 经济日报:遵循“上海精神” 打造四个典范

    这一充满“中国智慧”的中国方案,为新时代上合组织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得到了与会各国领导人的呼应和赞赏。18年前,上合组织成立伊始,确立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成为上合组织践行始终的“上海精神”。

  •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开启中亚之行,这两国缘何与中国结下“四好”?

    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也有一个硕大的广场群,树立着索莫尼、鲁达基等塔吉克斯坦历史文化名人的雕像。(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习主席到访前的6月8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专程出席了一本新书的首发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吉文版。

  • 好邻居,好兄弟!这个中亚国家,了解一下?

    应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热恩别科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6月12日至14日对吉尔吉斯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阿什凉粉(面)由中国传入吉尔吉斯斯坦,并被当地人改良,成为如今的伊塞克湖地区人最爱吃的冷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