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亲望亲好,共克时艰——海峡论坛上两岸人士共话携手抗疫

2020年09月23日21:4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厦门9月22日电 题:亲望亲好,共克时坚——海峡论坛上两岸人士共话携手抗疫

  新华社记者 付敏、李慧颖

  “我相信,所有台青跟我们都有同样的共识,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只要祖国有事,台青绝不会袖手旁观,一定能挺身而出。”在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台青陈俊宇在分享自己的抗疫故事时说。

  今年的海峡论坛特别带来两岸同胞携手抗疫、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感人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之际,陈俊宇和团队的小伙伴海外奔袭9000公里,为大陆“扫货抗疫”。2月3日,农历大年初十,陈俊宇和3位台湾青年、2位大陆青年启程前往日本、泰国、越南等地,一共自费采购了32000个口罩、3500瓶消毒液和300把额温枪,悉数捐献到了大陆抗疫一线。

  “这段9000公里的爱心接力每一步都走得很艰难,但我们并不孤独,每一步我们都收获满满的感动。”陈俊宇说,“我们遇到了许多和我们一样,关心大陆、愿意帮忙的海外台商、华人,还有外国友人,也深深感受到了他们对大陆的深厚感情。”

  在台胞、台企聚集的厦门,台商也迅速行动起来,除了踊跃捐款捐物,更利用自身生产和技术优势,汇成共克时艰的“台胞力量”。

  2月底,厦门公布了7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其中台企台湾丽宝生医(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宝生医”)入选。公司运营副总经理李铭辉介绍,公司与当地医疗资源结对子,明确采样、灭活、提取、上机、基因定序、试剂盒分析及报告出炉等各环节操作,于2月25日正式投入运作。

  “作为在大陆发展的台企,要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我们第一时间报名,有幸成为全省9家检测单位中的唯一一家台企。”李铭辉说,公司暂缓了正常运作的其他基因检测项目,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让路。

  截至目前,丽宝生医已累计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超55000余例,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在厦门集美杏林,台资眼镜生产企业“来明工业”于2月10日复工生产。到今年5月,厂里最忙碌的是新申请的护目镜生产线。这一转产源自企业对满足大陆抗疫医护人员需求的决策。

  “我们在设计上借鉴了蓝光眼镜,再加上之前已掌握防雾镜片技术,因此能够很快转到护目镜的生产。”公司董事长吴进忠说,“我们在厦门投资多年,有技术、设备、生产空间以及应变能力。因此,医用护目镜生产从最开始的日产1000副提高到后来的8000副。”

  目前,随着大陆有效控制住疫情,医用护目镜需求减少,工厂的生产线又回归到正常生产水平。吴进忠说:“事实证明,防控疫情不分企业大小,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就能战胜疫情。”

  台资探索(厦门)酒店总经理苏斐君介绍,酒店3月初复工。因离机场近、客房数及卫生状况等都达标,这家酒店自4月2日起被征用为定点隔离酒店,目前已接待1600多位境外返厦人员。“我们在厦经营6年多,身为台企,也希望在特殊时期为厦门尽一份力,所以我们自愿参与这项工作。”苏斐君说。

  苏斐君力求做好每个细节,提供暖心服务,让酒店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例如成立微信群及时发布政策提示、健康提醒,邀请心理医生提供咨询,提供闽南特色餐食,特别准备生日蛋糕……

  “你们对顾客的好,值得被大家知道。”“谢谢你们这14天的帮助和照顾。谢谢!”“没想到在厦门能吃到这么正宗的东北味,探索酒店真的像家一样!”……看着大家的留言,苏斐君做得更加有劲,相信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关系同胞健康福祉,牵动海峡两岸民众的心。面对病毒突袭,两岸各界守望相助、携手抗疫,不断涌现的“同心抗疫故事”,深刻体现“两岸一家亲”,彰显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文章关键词:克时艰 两岸同胞 新冠 丽宝 生医 台企 病毒 健康提醒 肺炎 核酸检测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

    监 制:倪四义 赖向东 王建华 

  • 团结抗疫 习近平这样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国与非洲,虽相隔万里,却命运相连。6月17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主张。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通过多种方式向非洲国家表达慰问和支持,推动中非团结抗疫,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非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为何强调这三个“判断”?

    6月17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讲话中,习近平提出了三个“判断”——“面对疫情,中国和非洲经受了严峻考验”“面对疫情,中国和非洲相互声援、并肩战斗”“面对疫情,中非双方更加团结,友好互信更加巩固”。

  • 声漫|习近平:人类终将战胜疫情

    6月17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他强调,中非要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推进中非合作、践行多边主义、推进中非友好,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

  • 【地评线】大河网评:中非团结抗疫,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晚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在全球抗疫的历史时刻,以共生共荣理念替代“丛林法则”,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人类终将战胜疫情,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