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幸福东北】沈阳和平新村社区:协商共治架起连心桥 老旧小区变幸福小区

2020年09月24日13:48  来源:国际在线辽宁频道

5034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沈阳市和平新村社区振玉里小区里的文化广场有很多功能,小区居民在这里参与社区治理,共商对策,共建美好家园。

    平时,它是居民歇脚乘凉的地方;年节时,它是楹联主题文化广场;有需要时,它还是人们评事说事的场所。

    9月22日,“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辽宁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和平新村社区,了解社区如何通过协商共治架起连心桥,打造有温度的社区,提升居民幸福感。

    和平新村社区现有居民2967户,社区内大多是老旧小区。以往,小区环境差,基础设施薄弱,矛盾问题突出。近年来,社区经过综合治理,理顺了蜘蛛网般的网线,铺平了坑洼不平的路面,规划停车位,拆除了多年的违建,为旧楼安装玻璃防雨楼梯罩。老旧小区实现“逆袭”,旧貌换新颜。

    社区党委书记张明伟介绍,为了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问题,社区想了很多办法,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让居民参与进来,大家一起解决问题。社区推行了协商共治的方法,实施多元主体共治,构建“1+1+1”,即由小区居民协商议事委员会、小区居民自我管理委员会、保障性物业公司组成的老旧小区协商共治体系,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形成“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

    站在小区评理说事广场前,张明伟讲起关于“篮球场”的居民协商共治实例。

    “这里原本是一处违建,社区公示拆除后,考虑到小区居民的运动需求,把这里改造成了迷你篮球场,还添置了乒乓球案子和健身器材。”张明伟介绍,然而因为经常有人不分时段打篮球,楼上居民怨声很大。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社区在评理说事广场召开了三次居民议事协商会议,细化了打球时间,最终解决了矛盾。

    “以前小区环境差,小孩子没地方玩,家长也不放心让他们乱跑。现在孩子们在这里打球,我们作为家长也特别高兴。”居民夏云表示,“小区变好了,我们的幸福感爆棚!”

    在和平新村推行的协商共治模式下,很多问题都可以通过议事协商解决。此外,社区还以“串门”的方式了解社情民意,根据实际情况召开议事协商会议,让大家评事说理。

    解决小问题,温暖居民心。和平新村社区以解决百姓身边事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居民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由参与者变成管理者,小院里呈现出和谐的大家庭氛围。(文 黄非)

文章关键词:协商会议 家长 打球 小区环境 议事 违建 社区治理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逝世 享年93岁

    首都师范大学5日在其官网通报称,我国著名学者、教育家、书法家,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原顾问、当代书法学科建设重要开拓者,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名誉院长欧阳中石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1月5日凌晨3时1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 李伟被免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职务、撤销政协委员资格

    《决定》指出,鉴于李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第二十九条规定,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决定,免去李伟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副主席职务,撤销其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资格。

  • 【幸福东北】小网格大民生探寻和平新村的“幸福密码”

    9月22日上午,在沈阳市和平新村社区一栋居民楼下的篮球场边,一位母亲正带着孩子玩耍。张明伟称实行全科社工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原来工作人员必须坐在前台死守,这是一种被动式服务。

  • 政协委员与部委负责人“面对面”——全国政协界别协商会现场扫描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题:政协委员与部委负责人“面对面”——全国政协界别协商会现场扫描 教育界别协商会议上,朱之文、严纯华、杨承志等多位委员就教育扶贫的思考依次发言。

  • AI主播带你了解什么是全国两会|全国政协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全国性组织

    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经济网推出系列短视频《AI主播带你了解什么是全国两会》,带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什么是全国两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各界代表、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归国侨胞的代表以及特邀人士组成。

  •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5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在主席台就座。

  • “智慧政协”:委员们的“朋友圈”有点儿不一样

    近年来,从“政协要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出发,全国政协在建设智慧政协、网上政协、数字政协,打造网上网下同心圆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 汪洋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5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会

    5月21日下午3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会场,出席开幕会。

  •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重温首届政协会议始末

    5月1日,毛泽东致信民主党派领导人李济深和沈钧儒,提议由中共中央、民革中央、民盟中央发表联合声明倡议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对于《共同纲领》(草案),毛泽东从8月22日至9月13日,间隔5次对序言、总纲、政权机关、军事制度、经济政策、文化教育政策、民族政策、外交政策等方面做了重要的审阅修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