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代表在安理会严厉驳斥美国代表恶意攻击

2020年09月25日10:42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联合国9月24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4日在安理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全球治理视频首脑会议上发言,严厉驳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对联合国和中国的恶意攻击。

  张军说,绝大多数安理会成员在发言中都呼吁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这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遗憾的是,美方代表再次发出与会议气氛格格不入的杂音。中方坚决反对和拒绝美方的无理指责。

  他说,最近一个时期,美国少数政客似乎患上了攻击其他国家和联合国机构的“强迫症”。美国滥用联合国和安理会平台,继续传播“政治病毒”,散布虚假信息,制造对立和分裂。这样的所作所为,不仅驱散不了病毒,而且已经极大地干扰了全球团结抗疫的努力。“我要奉劝一句:你们该打住了!你们已经给世界制造了足够多的麻烦。”

  张军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中方最先遭受冲击。中国应对疫情的时间线清清楚楚。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团结一心抗击疫情,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努力也有目共睹。中国为全球抗疫作出的重要贡献举世公认。

  他说,美国应该明白,美国应对疫情的失败完全是自己造成的。截至目前,美国已有接近700万人确诊,20多万人死亡。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医疗技术、最完备的医疗体系,为什么成为确诊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很多和美国同步暴发疫情的国家都已经有效控制疫情,为什么美国做不到?美国自己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少数族裔群体呈现更高的感染率和死亡率,与其人口占比不相称,这是为什么?背后的根源是什么?美国的一些政客在指责别人之前,应该对这些问题给出诚实的答案。如果有人要对此负责,那应该是美国的一些政客。

  他说,美国应该明白,指责别人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每个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都应首先通过自身努力去解决。靠转嫁责任、“撒谎、欺骗、偷窃”,不仅于事无补,而且只能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他说:“你们站在了国际社会的对立面,已经完全是孤家寡人,是该清醒的时候了。美国现在要做的是,停止政治操弄,摒弃将病毒标签化、政治化的做法,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抗击国内疫情上,支持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应有的作用。”

  他说,美国应该明白,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当今世界面临重重挑战,大国肩上承担着特殊的责任。美国一向自称是“向善的力量”,要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领导作用。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都真诚欢迎美国为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要当领导者,就要以身作则。要模范遵守国际法和国际义务,主动承担国际责任,而不是搞例外主义,随意“毁约”“退群”,游离在全球治理体系之外。

  ——要当领导者,就要致力于推进国际合作。要尊重和团结各方,讲究诚信平等,而不是任意制裁施压,制造对立分裂,搞霸权、霸凌、霸道,把世界引入混乱甚至是战争的灾难。

  ——要当领导者,就要为人类进步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要推动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更多国际公共产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引领全世界为更加美好未来共同努力。而不是一味谋求私利,追求垄断优势,甚至不惜动用国家力量阻挠其他国家发展和科技进步。

  张军说,中方希望美国早日回到与其他国家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轨道上,为世界和平与繁荣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分享到:【直播】“老城市 新活力”系列展区开放暨受赠邮品仪式新闻发布会【直播】“老城市 新活力”系列展区开放暨受赠邮品仪式新闻发布会2020-09-25 09:59十一黄金周将至 广州各大交通线口将迎客流量高峰十一黄金周将至 广州各大交通线口将迎客流量高峰中秋国庆假期将至,广州各大交通线口的客流量即将迎来一波高峰,各交通运输部门严阵以待,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坚决站好阵地,把好疫情防控关。2020-09-25 10:14第九届金交会启幕 金融科技“解锁”新玩法第九届金交会启幕 金融科技“解锁”新玩法24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A区举办。2020-09-25 09:41广州航运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获授牌设立9月24日,在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启动仪式上,广州市港务局监管企业广州航交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获授牌设立“广州航运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2020-09-25 09:12广州举办北斗导航知产联合会(联盟)会员大会9月23日,北斗导航知识产权联合会(联盟)会员大会暨北斗产业交流活动在广州市黄埔区成功举办。2020-09-25 08:49最快28分钟出结果!达安基因新冠检测试剂盒获审批通过最快28分钟出结果!达安基因新冠检测试剂盒获审批通过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蕴韶通报了一个喜讯:该公司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通过。2020-09-25 08:49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出炉:广州所在集群全球第二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出炉:广州所在集群全球第二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广州前瞻性布局“1+4+4+n”战略创新平台体系,是广州在“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的全链条创新发展路径上的不断探索。2020-09-25 08:48全省首张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电子证照签发9月24日,白云区卫生健康局在广东省电子证照库签发了第一张电子证照——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2020-09-25 08:47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举行启动仪式昨日,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在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启动仪式。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广东省副省长张新,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分别参加了开幕式、参观展览等活动。2020-09-25 08:38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 加快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昨日,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委工作要求,听取全市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张硕辅主持。2020-09-25 08:38

文章关键词:安理会 美国少数族裔 攻击 第九届 中方希望 毁约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国呼吁取消单边强制措施 外交部:敦促有关国家正视国际社会的正义之声

    中方一贯反对单边强制措施,对受制裁国家遭遇感同身受,支持他们采取行动维护自身合法权利。华春莹强调,我们敦促有关国家正视国际社会的正义之声,立即取消非法不人道的单边强制措施,同国际社会一起团结抗疫、共克时艰。

  • 国际法院法官换届选举 中国法官薛捍勤当选

    当地时间11月11日到12日,国际法院法官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换届选举,填补将于2021年出现的5个空缺法官席位。2010年5月,她当选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会议主席,为委员会历史上首位亚州女性主席;同年6月,她当选国际法院首位中国籍女法官;2018年2月,当选国际法院副院长。

  • 外交部驳美政客攻击中国与联合国合作:颠倒黑白、毫无道理

    针对美方官员近日撰文攻击中国与联合国的合作,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7日表示,美政客有关做法完全颠倒黑白、毫无道理。”  第二,克拉夫特等美国政客在联合国挑起大国对抗、干涉别国内政,这种做法完全不得人心。

  • 中国维和官兵完成黎巴嫩灾后重建援助任务 外交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介绍,9月30日至10月23日,中国第十九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与法国、西班牙、柬埔寨等多国维和部队一道,在贝鲁特港执行灾后重建援助任务。赵立坚表示,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

  • 面对后疫情时代挑战 世界期待中国作用

    新冠疫情给世界带来巨大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变,风险挑战有增无减。马来西亚新亚洲策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认为,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实现复工复产,为各国树立典范并增添信心。

  • 特稿:面对后疫情时代挑战 世界期待中国作用

    新冠疫情给世界带来巨大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变,风险挑战有增无减。(参与记者:刘天、张继业、朱婉君、赵焱、闫亮、林昊、梁辉)   原标题:特稿:面对后疫情时代挑战 世界期待中国作用

  • 特稿:面对后疫情时代挑战 世界期待中国作用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特稿:面对后疫情时代挑战 世界期待中国作用 马来西亚新亚洲策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认为,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实现复工复产,为各国树立典范并增添信心。

  • 外电报道:中方怒斥美就疫情“撒谎欺骗”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据法新社联合国9月24日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当地时间周四强烈指责美国,因为后者在安理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全球治理视频首脑会议上再次指责中国对新冠病毒传播负有责任。”  中国代表在指责华盛顿散布“虚假信息”、“撒谎、欺骗”的同时,还指出“截至目前,美国已有接近700万人确诊,20多万人死亡”。

  • 国际社会称赞中国维和贡献 联合国官员认为中国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周年。联合国刚果(金)稳定特派团南部战区司令阿卜杜拉准将高度评价中国维和军人为刚果(金)任务区的和平稳定所做的贡献,称赞中国军人为疫情防控付出的艰苦努力。

  • 外电报道:中方怒斥美就疫情“撒谎欺骗”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据法新社联合国9月24日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当地时间周四强烈指责美国,因为后者在安理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全球治理视频首脑会议上再次指责中国对新冠病毒传播负有责任。”  中国代表在指责华盛顿散布“虚假信息”、“撒谎、欺骗”的同时,还指出“截至目前,美国已有接近700万人确诊,20多万人死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