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农业现代化 赋予黑土地新生命

2020年09月25日13:2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吉林省梨树县地处我国著名的“黑土带”松辽平原腹地,是全国粮食生产五强县之一。近年来当地积极发展现代农业,黑土地焕发出新生机,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也感受到了现代农业带来的巨大变化。

  记者来到梨树县这片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时,远近闻名的产粮大户张文镝正通过无人机给他的玉米地施肥。

  吉林省梨树县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张文镝:它这个效率非常高,一台飞机一天能飞40到50垧(公顷)地,我这400多垧(公顷)地两天基本上就完事了。

  过去要十天半月干的活儿现在用无人机两天就搞定,这大大提高了老张的生产效率。随后,老张又带记者看了一个刚刚在田地里安装的“神器”。

  吉林省梨树县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张文镝:这是一个气象哨,它能监控飞蛾的数量,可以测风速,可以测土壤的湿度,还可以测降雨量,直接就是通过大数据就传走了。

  大数据实时传输到了设在梨树县的中国农业大学黑土地保护监测指挥中心。在指挥中心的大屏上,全县50个点的玉米生长监测情况一目了然。老张告诉记者,今年虽然干旱了一个月,但由于他的玉米地全部采用县里近年来推广的秸秆覆盖种植模式,保墒保水效果突出,产量并没有降低。

  吉林省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 王贵满:就秸秆覆盖要把秸秆盖在地表上。怎么去覆盖?覆盖多少?根据不同的区域再进行相应的调整。

  由于梨树县的黑土地长期“透支”,从2007年开始,中科院沈阳生态应用研究所联合梨树县农业部门,研发保护黑土地的新耕种方式。经过多年实践,每公顷玉米产量从原来不到两万斤增加到了两万五千多斤。现在,这样的耕种方式,在梨树县全县的推广面积达到了200万亩,百万亩基地今年预计玉米产量为15亿斤,带动全县农民收益增加2500多万元。

  吉林省梨树县农户 杨青魁:现在长势这么(好),绿油油的玉米,现在特别喜人,产量不能低,就是等着丰收果实了。

  现代农业带来的增产,让越来越多的农户放心地把地交给合作社用新技术耕种,现在梨树县拥有农民专业合作社近4000个。刘淑梅加入合作社后,每年连分红带补贴能收入一万块钱,自己则腾出手来种了两个蔬菜大棚,还能有六万元收入。

  吉林省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 刘淑梅: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收入,心情老好了,可潇洒那种感觉,像是一天比一天幸福的感觉。(总台央视记者 翟壮 徐珊 张永富)

文章关键词:梨树县 黑土地 农民专业合作社 农业现代化 小康生活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七)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棉伙棉伴智能袜业扶贫车间,工人在智能袜机生产线上作业。错高村的探索实践,为中国广袤大地上更多的传统村落、民族村寨走进小康提供了经验。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吉林梨树:现代农业赋予黑土地新生命

    吉林省梨树县地处我国著名的“黑土带”之一的松辽平原腹地,是全国粮食生产五强县之一。记者来到梨树县这片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时,远近闻名的产粮大户张文镝正通过无人机给他的玉米地施肥。

  • 为现代农业探新路——来自吉林梨树的田野报告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这是7月23日拍摄的吉林省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这是7月23日拍摄的吉林省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无人机照片)。

  • 新闻多一点|总书记为何这样关心“耕地中的大熊猫”

    “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习近平总书记22日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察看黑土层土质培养和玉米长势时说。一起戳图了解

  • 热解读丨总书记的黑土地情怀

    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在田间轻抚碧绿秸秆,登观景台眺望万亩粮仓。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就曾深情叮嘱“要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多种措施,调动农民积极性,共同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