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求是网评论员:为人类走出至暗时刻指明方向

2020年09月25日20:57  来源:求是网

5034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不断反复,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严峻挑战,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剧烈冲击。与疫情的斗争,不仅是维护全人类健康福祉之战,也是维护世界发展繁荣之战,人类没有退路。

  历史的十字路口、发展的关键阶段,需要审时度势、拨云见日的思想引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面对疫情“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要加强团结、同舟共济”、“要制定全面和常态化防控措施”、“要关心和照顾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等4点主张,既凝结着中国抗疫斗争积累的宝贵经验,又针对全球抗疫的难点痛点提出破解之策,犹如暗夜中的灯塔,为人类走出至暗时刻指明了前行方向。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全球抗疫必须践行的重要理念。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不会再来。在指挥中国战“疫”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为挽救每一个生命倾尽全力;从组织为武汉人民供应活鱼,到聚焦“六稳”、“六保”,为呵护人的价值和尊严不懈努力。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抗疫斗争最鲜明的底色,也是中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根本遵循。当前全球疫情严峻,截至9月24日累计确诊病例超31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97万例。在沉重的数字面前,没有任何议程比挽救人的生命更重要;没有了生存权,什么权利都无从谈起。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才是遏制疫情蔓延、切实保障人权的应有之举。

  加强团结、同舟共济,是打赢全球公共卫生保卫战的必由之路。疫情以生命作为代价启示我们:各国紧密相连,人类命运与共,任何国家都不能从别国的困难中谋取利益,从他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如果以邻为壑、隔岸观火,别国的威胁迟早会变成自己的挑战,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是人间正道。中国积极投身国际抗疫合作,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和诊疗技术,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确保全球抗疫物资供应链稳定,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不断贡献中国力量。反观个别国家,唯我独尊、甩锅退群,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企图推卸责任、转嫁矛盾,严重破坏国际社会团结合作的大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各国应秉持科学精神,反对政治化、污名化,充分发挥世界卫生组织关键领导作用,推进国际联防联控,相向而行、同心协力,才能打败疫情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

  制定全面和常态化防控措施,是世界经济复苏发展的前提和保障。疫情防控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消耗战,不能有丝毫疏忽懈怠;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如何处理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考验着各国的智慧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毫不放松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推动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中国经济发展稳定转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二季度GDP由负转正、同比增长3.2%,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还承诺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助力各国抗疫斗争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大萧条以来的最严重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GDP将急剧跌入负增长,增速为-4.9%。各国要在做好全面和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商复市复工复学,创造就业,拉动经济,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和活力。

  关心和照顾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就是帮助各国自己。病毒无国界,只有每个国家都控制住疫情,全球才有共同安全可言,帮助发展中国家就是帮助各国自己。中国全力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抗疫行动,还承诺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国际社会要伸出援手,在减缓债务、援助等方面采取及时和强有力举措,确保落实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帮助他们克服困难。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疫情终将被人类战胜,胜利必将属于世界人民!

文章关键词:人类命运 生命至上 常态化 总书记 国际社会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污名化 团结合作 疫情防控 重要讲话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国际分析心理学会前主席:人类在危机中真正认识自己

    鲁伊基·肇嘉(Luigi Zoja)心理学教授,曾任教于意大利巴勒莫大学和英苏布亚大学,国际分析心理学会(IAAP)前主席,意大利著名心理分析师。申荷永 心理学教授,曾任职华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和澳门城市大学;国际分析心理学会中国学会会长;著有《中国文化心理学心要》《心理分析:理解与体验》《荣格与中国文化》。

  • 知识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这个理念分量很重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设置专题,集纳习近平有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为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解题。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多方面阐述:  ——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和音)

    随着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向前迈进,中国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的效应日益凸显,中国同东盟合作的空间将更为广阔  11月27日至30日,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