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游山西·读历史 | 踏访革命遗址 感悟峥嵘岁月

2020年09月27日10:24  来源:山西新闻网

5034

  这里是太行山的腹心之地,是风水宝地,是重要的战略要地,这里是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见证着革命战争年代让人难以忘怀的峥嵘岁月,传递着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伟大民族精神……

  9月26日,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协办的“游山西·读历史”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山西行太行线路的记者、编辑,沿着革命先烈当年的足迹,一步步回味历史。

  临参会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西省国防教育基地、晋中市法官传统教育基地。旧址原为西老爷庙,抗战时期,辽县抗日政府在此建立第三民族革命两级小学校,解放后也一直作为学校,因此该处便较好的保存了下来。

  跟随着解说员王晓丹的步伐,大家步入旧址。旧址坐北朝南,中轴线上由南至北建有山门、正殿,后殿,东西有厢房,碑廊。正殿是临参会的主会场,两侧分别是秘书处、主席团、提案审查委员会、资格审查委员会,后院为高等法院、议会和边区政府办公室。

  “战争年代的硝烟早已退去,但革命先辈们当年浴血奋战、英勇斗争的战场遗址却穿越历史留存至今,向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诉说着那一段段艰辛的抗战故事。看着眼前陈列的文物,脑海中浮现出老一辈革命家英勇奋战的飒爽英姿,为他们挟而不服、压而不弯的精神所感动。”宁夏新闻网闫文丽感慨万分地说。

  在讲解员王晓丹的介绍下,思绪回到1941年7月7日,抗战爆发四周年之际,临参会在这里开幕,这一天,大雨漂泊,不知老天是为我们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而担忧,还是在为我们在抗战中牺牲的中华儿女而哭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议员肩负着神圣的使命,盛会的召开,给久旱的太行山唤来了一场持久的透雨。

  “这是中国历史上应该大书特书的一件大事,这在世界政治史上是完全最新一页。”1941年的《解放日报》社论这样说。

  此次会议历时40天,8月15日闭幕。“三三制”民主政权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对政权建设的一次伟大尝试与实践,此次临参会的圆满召开,标志着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它调动了各阶级、阶层抗战的积极性,为争取抗战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次盛会高举民主、法治的旗帜,破天荒地让根据地人民拥有了民主权利,拥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它奠定了建国后国体的框架,是人大及政协组织形式的雏形,完善了国家治理体系,新中国的曙光从这里点亮。”解说员王晓丹的介绍,让在场的记者、编辑备受鼓舞。

  仰头看去,左边墙上是由冀南银行和新华日报社为庆祝大会胜利召开赠送的锦旗“新中国的曙光”,这是按照当时拍摄的照片复制的,当时墙上悬挂着很多幅锦旗,新中国的曙光,这句话,道出了边区临参会召开的历史意义。

  中青网郝奇激动地说:“这里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主统一战线最成功的典范,是邓小平民主法制思想的奠基地,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高度的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

  今天我们重温这段历史,回顾先辈们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的伟大创举,不仅是为了怀旧与思念,更重要的是创新与思考。大众网刘贝贝说:“七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在建设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同时,也在建设政治文明,而民主政治建设是政治文明建设中的核心部分,重温邓小平关于抗日根据地民主政治建设的思想,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

文章关键词:1941年 旧址 革命遗址 革命先烈 三三制 解放日报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历史意义 正殿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吴德峰:党内秘密交通的创建人

    吴德峰(1896—1976),湖北省保康县人,1924年经董必武、陈潭秋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的一名重要领导人。在西安,吴德峰选派一些对党忠诚、家庭关系复杂、便于掩护的共产党员打入敌人心脏部门,开展秘密情报工作,建立起多层次、多角度的情报工作网络。

  •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的政治经验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是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期间,以陕甘宁边区为核心,依托全国抗日民主革命根据地所建立的抗日民主政权形态。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的政治使命还包括要为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共和国而奋斗。

  • 记者节前夕,追忆新华社太行烈士

    站在洞口,记者心潮澎湃,这里就是新华社华北总分社、《新华日报》(华北版)经理部秘书主任黄君珏烈士的跳崖处。1942年5月日军大扫荡时,为了减小目标,何云带领几位同志转移到辽县东南大羊角村附近,还架起电台,抄收延安新华社电讯。

  • 安徽99岁老英雄深藏功名70余年:不忘初心传信仰

    安徽99岁的老党员张忠杰,虽然很早投身革命,党龄70余年,但从未主动对外说起过他的故事,刻意尘封战功。”  数年前,安徽省司法行政系统收集史料,走访张忠杰时,他才出示了尘封数十年的各类证明,英雄事迹才重现在人们面前。

  • 中国抗战胜利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国外专家学者回顾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抗战,呼吁各国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在一系列科学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号召中国人民团结起来,顽强抵抗,为抗日战争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 谢士炎 :从抗日前线到隐蔽战线的英雄

    1949年4月23日,胜利渡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中心,第三野战军第八兵团司令员陈士榘、政委袁仲贤就接到时任北平军管会主任兼北平市市长的叶剑英发来的专电,请他们务必在国民党的监狱中找到一位名叫谢士炎的人。

  • 血战长津湖,重挫美军王牌师!

    1950年11月1日,北方深秋的空气中已透出丝丝寒意,此时,第9兵团第27军的指战员们乘着夜色登上了一辆军列。志愿军第9兵团决定抓住美军兵力分散,尚未发现志愿军集结的有利时机,集中兵力,于11月27日黄昏向长津湖地区的美军部队发起全线进攻。

  • 薛剑强:铁血战魂 精神永存

    薛剑强,原名薛桂珊,江苏省涟水县人,1922年出生,1940年加入新四军,194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涟水县大队指导员,中国人民解放军营长、团长,中国人民志愿军师参谋长等职。

  • 与共和国共成长!一起来看这15个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

    中国是人类历史上机械制造发展最早的国家之一早在西周时期桔槔、辘轳等复合机械工具已经应用于生产领域 在河南洛阳,长安路的最北端,是矗立60多年的国机集团下属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厂区,他见证了中国农机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全过程。

  • 共祝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吃“国庆面”成国庆新民俗

    2020年9月30日,为迎接国庆,上海市松江区民乐学校特意为学生准备三色“国庆面”。来自普陀区石泉路街道镇坪居民区106岁的李佩印老人(前排右二)正在和居民朋友一起吃国庆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