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淅川:用绿色守护京津“水缸”——伏牛山看新变

2020年09月27日13:53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郑州9月26日电题:河南淅川:用绿色守护京津“水缸”——伏牛山看新变

  新华社记者王丁、李鹏

  晚霞打在豫鄂交界的丹江口水库之上,站在南水北调中线陶岔渠首的大坝上望去,目之所及,岸边满眼绿色,掩映在郁郁葱葱中的水库犹如披上了一层“绿纱”。大坝之下,源源不断的丹江水从这里出发,顺着千余公里干渠,最终抵达京津。

  这是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将满6年之时,记者在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看到的一幕。淅川县是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所在地,也是守护京津冀豫近亿人“水缸”的重要水源地——占据丹江口水库近半水域、超九成国土划入水源红线。同时,淅川县还是河南四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因境内不能有工矿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甚至不能网箱养鱼,扶贫开发难度居河南前列。

  同时肩负守护京津“水缸”和脱贫攻坚重任,淅川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转型,念起“拆、建、管、种、转”五字经,不仅走出高质量脱贫路,也为京津“水缸”披上一件护水“绿衣”。

  淅川县曾是古代楚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出土于此的云纹铜禁将我国失蜡法铸造工艺历史向前推进了千余年。而作为北方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发轫唐代、兴盛于明清的荆紫关古街,也显示这里曾作为豫鄂陕交界重镇的荣光。而脱贫攻坚前,淅川县受山水之阻,贫困人口接近10万。

  贫困,曾让这个山水之城付出沉重生态代价,陶岔渠首不远处的汤山堪为见证。1974年,为了发展,占地5千亩的汤山上建起水泥厂矿场,此后数十年,半壁山体被挖空,碎石粉尘一步步逼近丹江……

  迈入新时代,为守护绿水青山、走绿色脱贫之路,淅川县承担“断臂”压力拆污拆小,近年来拆掉350多家污染企业、600多家规模养殖场和5万多个养鱼网箱,一度财政下降、群众上访不断。“保护水质是1,其他都是0,先写1,再画0,不然再多0也没有意义!” 面对压力,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向干群解释。

  拆掉污染存量,还要拔穷根、谋发展、促转型,淅川县因此提出,“建、管、种、转”经一起念。县财政拿出4.5亿元为全县17个乡镇和150个中心村建设污水处理厂点;吸纳贫困户成立3000人的库区清漂管护队伍;以每年超10万亩、连续13年河南省第一的速度种树造林;帮助数十万库区群众转产、转业,按照“短期食用菌、中期林果、长期旅游”的产业规划,发展生态休闲农业。

  “拆”字诀在痛,而“建、管、种、转”惟艰。淅川县库区有120多万亩石漠化地貌,为保护水质,群众扒开石缝植树种草,打造出颇具特色的“淅川梯田”;禁止网箱养鱼之后,马蹬镇的寇元钦带领群众上岸养蟹,为了不污染水质,试验多年历经挫折,培育出河南省规模最大的绿色养蟹基地。“现在,我们的蟹不喂饲料,只吃鱼虾。”寇元钦说。

  多年转型,淅川县库区的“绿衣”越织越密,脱贫之路也越走越宽。如今的汤山矿场“变身”湿地公园,山上林木青翠,山间步道蜿蜒,与渠首、丹江交融成景。九重镇等三个乡镇绕渠首打造出万亩石榴园,带动4000多户农民增收;厚坡镇打造出数千亩稻虾共作基地,2100多户农民依靠养殖有机稻虾脱贫;荆紫关镇庙岭村调整种植结构后,发展起千亩中药、千亩樱桃、数百亩核桃……

  绿色转型让群众尝到了“护水之甜”。毗邻丹江口水库的仓房镇磨沟村,2016年还是人均年收入只有3000多元的贫困村。撤掉养鱼网箱、关闭采矿、投入千万元改造道路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之后,磨沟村乡村旅游迎来井喷。“现在,全村已有33户农家乐,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村支书彭全均说。

  近六年来,南水北调中线累计安全调水超过300亿立方米。而今年2月,淅川县以“连续4年脱贫攻坚综合评估居河南省前5”的成绩高质量脱贫。不久前,淅川县取丹江水而造的“芈月山”牌矿泉水正式上市。芈姓是诞生于楚地的古老姓氏,一瓶清水融入千年文化,也寄托致富希望。从承受“护水之重”,到初尝“护水之甜”,山水无言,写尽丹淅巨变。(完)

文章关键词:水缸 淅川县 云纹铜禁 伏牛山 新变 农业面源污染 绿衣 绿色 渠首 南水北调中线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渠清水“甜”两头

    听新闻版面信息无人机拍摄的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境内的丹江口水库库区景色。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后,中线建管局由南到北共设置了13个水质自动监测站,每天自动采水监测4次,为保障水质安全提供了实时监控预警信息。

  • 南水北调通水5年 直接受益人口超1.2亿

    在北京,年均调水10亿立方米,打通水系,构建“地表水、地下水、外调水”三水联调的供水保障网,全市人均水资源量提高到150立方米。”  南水北调,优化了南北水资源配置格局,大大提升了沿线城市水安全保障能力,缓解了华北地区生态环境退化趋势。

  • 甘肃兰州:给“大水缸”加上“绿色屏障”

    在兰州市西固水源地,河边一片片涵养林像一道道绿色的屏障,涵养着这方青山绿水。位于兰州市西固区岸门桥的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是兰州市主城区唯一饮用水水源地,沿河道总长度 20.24 公里,总面积 57.26 平方公里,日复一日滋润着300多万兰州市民。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视频丨百姓的生命水缸和后花园——莆田东圳水库

    东圳水库是莆田市区及东南沿海地区150万城乡居民的“大水缸”,并肩负着保障下游城市的防洪安全和临港产业发展供水安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