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在边境铁路上发现幸福之美

2020年09月27日16: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自1953年以来,5511/5512次小慢车在湘桂铁路南凭段已经运行了67个年头。67年来风雨无阻,为万千边境百姓敲开通往春天的“幸福之门”。

  在这片木棉花簇拥盛放的沃土上,绵延边境铁道线串起中国和越南的美好友谊,也给在边疆地区生活的人们带来了幸福与希望。从木枕到水泥枕,从人工扳倒到电动扳道,从非空调列车到空调列车,科学技术的发展给铁路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从未有过一丝改变。

  近年来,凭祥火车站围绕“争做国际联运安全先锋、国门形象展示先锋、跨境班列上量先锋、公益列车开行先锋、强边固防双拥先锋”的“五个先锋”入手,打造“国门车站党旗红”品牌工程,发扬新时代红色精神,涌现出如铁路父子兵守国门、铁路翻译官李智慧等一批批先进人物,他们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感人故事,把曾经的峥嵘岁月、值得铭记的历史,凝聚在凭祥站“国门车站党旗红工程”里,使后人真切感受国门车站的一腔热忱,边境红色文化,让党旗在国门车站高高飘扬。

  据了解,南宁至崇左的铁路将延伸至凭祥,与越南铁路相连接,成为中国通往越南便捷的陆路通道,此线也将成为连通国内、沟通东南亚的重要通道,将广西从中国的西部“边城”转变为东南亚的“桥头堡”,勾勒出多民族共同发展的“同心圆”,促进边疆城市群经济与东盟经济带互联互通,加速边境地区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推动国家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规划落实落地注入强劲动能。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越边境这条“最美铁路”一直在不断的满足沿线百姓出行需求,而这仅是广西铁路5819公里的一个缩影,却充分诠释了铁路助力边疆地区发展的独特魅力,向百姓大众述说边境铁路上的幸福之美。未来,广西铁路将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而努力奋进,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李伊)

文章关键词:边境地区 桥头堡 十三五 边城 红色精神 党旗 空调列车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告别千年苦寒 共圆小康梦想——新疆万里边境上的脱贫纪实

    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坚持把边境地区作为重中之重,产业扶贫、易地搬迁、转移就业、自主创业……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这是新疆阿克陶县易地扶贫搬迁点的阿克陶县现代设施农业产业扶贫基地和阿克陶县昆仑佳苑小区(3月22日摄,无人机照片)。

  • 木棉花开红胜火——广西千里边境线脱贫纪实

    南疆广西,上千公里的边境线蜿蜒曲折,高大挺拔的木棉树沿线巍然屹立。这是一条有着奇山秀水的美丽风景线,但也曾因偏远闭塞处处刻下贫困印记,8个边境县(市、区),5个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或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

  • 解放军在边境绑架20名印度士兵?相关人士:假消息!

    针对某些境外媒体称“解放军在中印双方有争议边境地区绑架20名印度士兵”的报道,相关人士证实这是虚假消息。我们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动边境局势缓和降温,避免为双方为缓和局势的努力增添干扰因素。

  • 靠近中印边境,印度建成“世界第一”

    印度开通通往中印边境重要隧道,自诩“海拔3000米以上世界最长公路隧道”。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3日消息称,印度喜马偕尔邦山区耗时约10年、长9.02公里的阿塔尔(Atal)隧道今天贯通。

  • 【幸福东北】光影间看边境名城黑河

    才萌 摄  黑龙江大桥的建成对促进黑龙江省与俄远东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 才萌 摄  2019年,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黑河启动了中俄民族风情园景区改造提升项目,占地面积扩大到35公顷。

  • 偷渡者入境后确诊,瑞丽全城居家隔离,云南边境进入战时状态

    9月14日晚,云南省瑞丽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对瑞丽下一步的防控措施进行了介绍。9月13日,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核酸检测结果及临床诊疗资料,诊断杨佐某及其保姆依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缅甸输入病例。

  • 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就中印边境局势发表谈话

    印度此次非法越线占控多少暴露了印方目前的心态,钱峰介绍,“印方希望通过谈判尽快解决对峙,中方也是一样。对此,钱峰认为,近年来印军在印度洋对中国海军舰船进行跟踪监视,派舰艇进入南海也不是第一次。

  • 韩国边境一公交正行驶 突然被大水淹没

    海外网8月6日电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6日上午,韩国京畿道坡州市坡平面,一辆92路公交车在行驶途中,突然被上涨的河水淹没,仅露出部分车顶。据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5日消息,截至当天上午6时,中部地区暴雨造成15人死亡、11人失踪,灾民超1500人。

  • 继续挑衅中国?印媒称印度准备向中印边境增兵3.5万

    【环球时报记者 胡博峰】自中印边境对峙并发生暴力冲突以来,印度加强了与中国接壤的西部边境地区军事存在,来自印媒的最新消息显示,印度政府有意沿整个实控线继续增兵。中印边境对峙后,各类具有歧视色彩的壁垒性政策更是层出不穷,严重恶化了在印中资企业的营商环境、打击了他们的投资信心。

  • 外交部:中印两国边防部队举行了第四次军长级会谈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外媒记者关于中印军长级会谈有关提问时表示,据了解,7月14日,中印两国边防部队举行了第四次军长级会谈。我们希望印方能够同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双方达成的共识,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