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全国各地商界精英齐聚“绿城” 中国500强的“河南故事”

2020年09月28日07:24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9月27日,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黄河迎宾馆举行,全国各地商界精英齐聚“绿城”,因为平行论坛众多,而有些论坛大家都感兴趣,有本来计划200人的会场,连加凳子坐着的,带站着的,足足挤进了300人(如图)。这些充满热情的人中,既有充满求知欲的本地企业家,也有外地来的新朋友、老朋友。对他们来说,河南是个亲切的字眼。有的已经在这里落户并有了亲密的关系,有的通过这次盛会认识了河南,并开始产生想法,有的讲述了对河南的期待。□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记者 朱耒刚/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CEO徐少春:

深耕河南25年,我所了解的河南人,智慧、勤劳、热情、好客

金蝶成立两年后,我们就进入了河南。那是1995年,当时在郑州成立了分公司。25年来,金蝶企业实力不断增强,美誉度也持续提升。

选择河南,一是“得中原者得天下”。河南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处于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位长达3000年,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文人数不胜数,而今的河南省随着中国改革发展的进程,工业、农业、交通、通信、商贸、旅游业快速发展。随着米字形高铁全线开通,河南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加上郑州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能级不断提升。“得中原者得天下”这句话,在新时代又有了新内涵。

二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河南省是人口大省,中国十几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是河南人,这是一种人力资源的优势。河南科教、人才基础坚实,近年来,河南省政府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以“高精尖缺”为导向,围绕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通过高端引领扩大辐射带动作用,吸引包括金蝶软件、阿里巴巴、华为、海康威视在内的大批行业领先企业的高层次人才汇聚中原,真正实现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三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潜力大。我所了解的河南人,智慧、勤劳、热情、好客,在数字经济发展时代具有非常强的敢闯敢试的魄力,比如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先生、白象集团董事长姚忠良先生、花花牛集团董事长关晓彦先生等企业家,能够充分利用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传统产业,重构企业数字战斗力。河南传统产业尤其是中大型制造企业优势突出,转型发展潜力巨大。

四是营商环境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是繁荣和自由的基础,决定水草丰美还是山枯水寒。河南省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今年疫情期间,河南利用大数据手段在疫情监控及后续的复工复产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近期在“新基建”方面的河南速度,让我们企业看到了政府对企业发展的关心关注以及在数字化转型上的“硬核”魄力。另外我们也了解到,河南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正在规划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的软件产业园,努力打造中部地区软件产业新高地。新时代的河南通过加速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大大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竞争力。

振烨国际集团董事长林烨:

河南是“中国交通的十字路口”

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家们凭着“杀出一条血路”的拼劲和“敢为天下先”的胆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勇立时代潮头,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当今的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危与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是实现经济循环的“大动脉”。

丝路贯古今,中原通天下。河南是“中国交通的十字路口”,以枢纽带动物流,物流吸引产业,产业塑造城市……河南走出了一条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因此,无论从历史渊源、文化积淀看,还是从区位条件、发展基础看,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过程中,河南必然会是其中关键的参与者。振烨国际集团希望能够在这个大变局中,与河南本地的优秀企业、上下游供应链有更多深入合作,以务实的态度共同把握新格局下的新机遇。在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不断加快转型步伐,积极打造新的突破点、增长点,进一步打响品牌、开拓市场,共同畅通三个循环,不断助力内需市场的扩大,推动实现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动态平衡,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江:

对企业来讲,订单是良药

开工治百病

我是多氟多公司的创始人,去年我是全国最美退役军人。

多氟多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也是国家知识产权的示范企业,我办公室对面是两个证书,每天看两个证书心里很踏实,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创新工作,主要的产品大多数是全国全球第一,要么不干,要干干到中国有地位,全球有影响,我们六百多项的专利形成了多氟多的核心技术产权。

这些专利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发明专利,一个是产业化能力,不是给别人看的,把它产业化了,所以开发了非常多的在全国全球最有影响的产品。

疫情期间我们基本上没有停工,对企业来讲,订单是良药,开工治百病,企业要自主、自理、自强、自救。强大的疫情面前,疫情会使好的更好,坏的更坏,对疫情应对最好的办法是我们的数字化,是我们的5G,是我们的智能制造,大家看到这个图讲的是多氟多数字双胞胎,讲的是我们在疫情下拥抱互联网,互联网时代来了,我们如果不能拥抱互联网,这个企业必定会被淘汰的。

中智河南总经理耿俊华:

我们在河南17个地市

已经进行了布局

我来自中智集团,我们在河南也有分公司。我们的集团总部在北京,是一家以人力资源服务为核心主业的央企,连续14年在全国人力资源企业排名第一位,2019年全球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排名第五位。

2012年,正好十八大召开,我从上海来到河南。这些年,我感受到河南巨大的变化。高铁开通、地铁开通,商业环境、办公环境日新月异,政务服务周到,周末不打烊,正加速成为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的标杆城市。当时郑州好的企业大多集中在金水区,如今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航空港区知名企业处处开花,行业里的高端人才需求度越来越大,也带着我们的步伐一路前进。如今,我们在河南17个地市已经进行了布局,服务全省5万人,大都是外国企业或国企的人力资源代理以及劳动派遣。

浪潮集团副总裁魏代森:

用“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

为河南赋能

浪潮智能化工厂的建立,就是“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今年春节,我们承担了国家疾控中心15000台服务器的生产,那个时候工人还没有复工,但我们仅用5天就交付了。怎么做到的?完全用的就是智能化生产,需要很少量的工人,然后又通过工业互联网与企业上游的供应商打通了链接,能够做到准确的供货和交付。

再比如,济南市章丘区小作坊式企业——章丘铁锅,过去谁也不知道,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对生产、销售、消费者使用情况进行QID码全过程的链接,使得从线下手工完全实现了线上交易,过去200元“没人买”,现在卖700元“抢着要”,这就是一个很典型的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河南发展很快,浪潮集团作为国内领先的云+AI新型互联网企业,长期以来致力于数字化转型,打造云上未来企业推动智慧企业的建设,愿意通过云数据中心、云服务与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数据等为河南的发展赋能。(东方今报)

文章关键词:全国 商界精英 绿城 中国500强 河南故事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媒:无处过冬 疫情令无家可归者处境更艰难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5日报道,随着冬季到来,大量无家可归者越来越难以安全地待在户外。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收容所能容纳的人员数量有所下降,不少无家可归者可能无法进入收容所过冬,处境越发艰难。

  • 象棋业余高手角逐“安徽棋王”

    12月5日,2020全国象棋业余棋王“恒泰杯”安徽赛区总决赛在合肥开枰。本次比赛男子前三名、女子冠军选手组成的安徽恒泰代表队,将参加12月7日在成都举办的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总决赛。

  • 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100强出炉 河南占7席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1日发布2020年《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100强中,河南共有7席上榜,分别是新郑市(第52位)、济源市(第65位)、永城市(第68位)、新密市(第73位)、巩义市(第74位)、中牟县(第80位)、长葛市(第99位)。

  • 联播pro: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100强出炉 河南占7席

    郑州今日限行:双号。

  • 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多地举办志愿服务活动 弘扬志愿精神传递公益力量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5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最高气温只有四五摄氏度,近百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从河北省血液中心出发,身穿统一的红马甲徒步宣传献血知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