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深情蕴画笔 丹青绘国士 油画家马刚《共和国脊梁肖像展》走进艺术瑞光

2020年09月28日08:01  来源:中原网

5034


  9月27日下午,由河南省艺术品行业协会主办、郑州瑞光创意工厂文创园承办的“迎国庆《共和国脊梁肖像展》走进艺术瑞光”活动在瑞光艺术空间内隆重开幕,来自省会文化界、艺术界、收藏界以及新闻媒体的15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此次肖像展的作者马刚是我们河南本土著名油画家,其代表作雪景系列多次赴法国、美国进行展览,受到广泛好评,多幅作品也被国内外艺术机构和收藏家收藏。马刚精心创作了自建国以来,在科技战线上做出突出贡献的几十位科学家肖像,在2019年北京两次展出获得轰动后,回到河南的首次展出。

  在这几十位科学家里面,有长期隐姓埋名,连名字都是国家机密的“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邓稼先、于敏等人,有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在生命最后一刻还在整理宝贵科研资料留给国家的林俊德将军,也有在大疫面前挺身而出,亲临一线,成为国家和人民坚强支撑的抗疫英雄钟南山等人。此次画像的几十位功勋科学家,对于公众来说,有的熟悉,有的陌生,但两弹一星、核潜艇、预警机、航空母舰、北斗导航、“神舟号”飞船等却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国之重器。

  马刚老师用手中画笔为这些在科研战线上做出巨大贡献的功勋科学家绘制肖像,采用了素描、水粉、油画等多艺术手段结合的形式,小处真实、大处写意,并根据不同人物的精神、气质而采用不同手法创作,比照片更生动、更传神、更艺术地再现了科学家的面貌特征及精神风貌。

  “马刚用手中画笔为这些在科研战线上做出巨大贡献的功勋科学家绘制肖像,采用了素描、水粉、油画等多艺术手段结合的形式,小处真实、大处写意,并根据不同人物的精神、气质而采用不同手法创作,比照片更生动、更传神、更艺术地再现了科学家的面貌特征及精神风貌。”河南省艺术品行业协会会长、河南瑞之光文化产业集团负责人张歌伟认为,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才能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拥有家国情怀的作品,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马刚老师艺术功底扎实,用生动传神的画笔绘制的几十位功勋科学家肖像,艺术地定格了他们面貌和精神,向共和国的脊梁致敬,既有教育意义,也有艺术欣赏的价值。”

  马刚表示,“艺术创作需要紧跟时代旋律,弘扬正能量,在整理这些科学家的事迹时,我就被他们的奉献精神和爱国情怀深深的感动了,我觉得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事迹,学习他们的精神,铭记他们的功绩。”

  此次画展展期至10月27日,并向市民开放,让市民在聆听英雄事迹,学习英雄精神,铭记英雄功绩的同时,感受艺术的魅力。

文章关键词:科学家 马刚 瑞光 两弹一星 画笔 神舟号 共和国脊梁肖像展 油画家 作品 水粉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合作溯源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回答总台记者提问时表示,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 迈克尔·瑞安: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病毒溯源工作,对信息持开放性态度。

  • 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合作溯源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回答总台记者提问时表示,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 迈克尔·瑞安: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病毒溯源工作,对信息持开放性态度。

  • 外媒:人工智能已能就自身错误发出警告

    外媒称,人工智能正在飞速发展,以至于该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已经帮助创建出了知道何时不能信任人工智能的神经网络。报道称,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的计算机科学家亚历山大·阿米尼说:“我们不仅需要生成高性能模型的能力,而且还需要了解何时不能信任这些模型的能力。

  • 科学家预测:下一场疫情可能在哪里出现

    研究显示,人类对野生生物施压程度较高的地区涵盖了全世界互联程度最高的城市中超过40%的部分。研究人员确定了在人类对野生生物施压的地区中,哪些地区的卫生系统条件更薄弱。

  • 战疫之苗 期待!

    疫苗是克敌利器和终极大招。产业界合作成为重要推进器。至少11种进入III期临床试验。中国以实打实的行动  为全球疫苗研发注入信心和能量。“唯一的希望是科学、找到解决办法和团结”。团结合作是正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