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遏制腐败必须从源头抓起

2020年09月28日09:37  来源:映象网

5034

有不少人们,谈起腐败问题是义愤填膺,往往还有过激之语!但是你若问他,产生腐败的根源有哪些,他又回答不上来。笔者认为,腐败有着以下几点原因。

人性的原因。孟子主张“性善论”,苟子坚持“性恶论”。不管是性本善还是性本恶,我们应该认识到人性中有一种私欲贪婪的意识存在。如果不能以道德修养和法律法规加以控制,其就可能沦为腐败的初动力。也只有人性原因,才能解释为什么几千年来腐败现象屡屡发生。“人心不足蛇吞象”这句谚语,就准确地反映了这一点。

封建文化中的糟粕。封建社会中的专制制度和家长式作风,堪为腐败滋生的绝好温床。在中国封建社会几千年发展过程中,滋生出了太多的腐败行为和思想意识。“千里迢迢来做官,做官只为吃和穿”“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有权不用,人走茶凉”等等,都是具体体现。并且,这些消极的腐败思想浸泡了中国人几千年,已经成为一种集体无意识。办一点事,不走正当程序,总是想拉关系,走后门,找熟人,请客送礼,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办事经验。

改革开放的制度不完善。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日益加快,经济活动的频繁极大地刺激了人的内心深处对物质的私欲追求。在种种因素影响下,一些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差的腐败分子有了投机机会,从而得以大肆贪污腐败。

由于西方资产阶级“一切向钱看”“金钱多少决定价值大小”等不良思想入侵,更是为腐败问题添加了催化剂。上述的这些原因概括得未必全面,但至少从笔者内心来讲进行了有益思索,也为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必要准备。(赵晨光)


文章关键词:腐败 源头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已追回外逃人员7831人 其中百名红通人员60人

    我国积极履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大力开展追逃追赃,推动构建反腐败国际合作平台,占据了道义制高点,得到国际社会积极评价和有力支持。“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关系党心民心,关系党和国家形象,关系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成败,必须坚定不移、持之以恒抓下去。

  • 谢苗诺娃翻译的《中国童话》。  谢苗诺夫供图

    谢苗诺夫夫妇所著教学工具书《俄汉双语摘要和注释》。长大后,跟随父亲的脚步,谢苗诺娃开始研究中国、传播中国文化,并结识了同样从事中国文化研究的丈夫亚历山大·谢苗诺夫。后来,机缘巧合,谢苗诺夫夫妇受到尚斯国际出版社邀请,将《习近平讲故事》翻译成俄语。

  • 外交部:美方不要成为嫌犯和非法资产的“避罪天堂”

    汪文斌称,据我了解,美方最近逮捕的相关人员不是中方执法人员,其相关指控纯属造谣污蔑。我们要求美方停止无端指责、抹黑中方的追逃追赃努力,切实履行国际义务和承诺,不要再贪图嫌犯的黑钱,不要成为嫌犯和非法资产的“避罪天堂”。

  • 外交部:美国不要沦为犯罪分子的“避罪天堂”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打击跨国犯罪、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是正义事业,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汪文斌强调,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切实履行《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国际条约的义务,承担国际责任,不要沦为犯罪分子的“避罪天堂”。

  • 曲婉婷母亲张明杰案再引关注 境外不是资产转移的天堂

    隐瞒境外存款罪给国家公职人员划出了明确的红线:境外不是法外,即使处心积虑将赃款转移到境外,到头来也只是给自己增加了一项罪名。对此,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邓联繁建议,这种同党离心离德的干部坚决不能用,要加大这方面的抽查力度。

  • 新加坡前驻联合国大使:中国减贫故事应该传遍世界每个角落

    ”  马凯硕将中国成功实现减贫目标归功于其正确的国内和国际政策。马凯硕说,在国际上,中国则融入了以自由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倡导自由贸易,实施正确的国际贸易政策,帮助大幅减少了贫困人口。

  • 在这里,读懂中国共产党

    读懂中国共产党,才能读懂今天的中国。在这里,我们能看到这个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人民至上的情怀、自我革命的决心、创造奇迹的意志、胸怀天下的担当。在这里,我们能看到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 多名年轻干部被查处:迷失自我 腐败形式五花八门

    贪腐问题没有年龄之分,一些看似 “年轻有为”的党员干部,同样存在不可忽视的腐败风险。近期查处的案例表明,一旦触碰纪法“红线”,无论年龄大小,都要被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也反映出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惩治腐败的震慑作用在基层不断增强。

  • 用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金台锐评)

    ”才能不断为司法公开创新赋能  中国法院司法公开近日迎来标志性事件。

  • 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公民对美政府和公共机构不信任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公民认为美国政府腐败,对美国公共机构不信任。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这项民调数据显示,大多数美国公民认为他们的政府、议员和法院腐败,对公众不负责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