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打卡世界最高民用机场 国产无人直升机AR-500C创飞行海拔新纪录

2020年09月29日07:44  来源:央视新闻

5034

  9月27日,航空工业研制的我国首款高原无人直升机AR-500C首次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海拔4411米的稻城亚丁机场成功开展试飞,创造了国产无人直升机起降高度新纪录,验证了AR-500C无人直升机基本具备全疆域飞行能力。

  上午9点,高原科研试飞正式开始。现场一声令下,机务对无人直升机上电,飞行操作员完成操纵检查,指挥员发布开车指令并向型号总师汇报:“直升机状态良好,是否可以起飞?”型号总师曾国贵下达起飞指令,随即AR-500C拔地而起,起飞离地至10米稳定悬停,无人机先后完成悬停回转,前后左右机动飞行,飞行约15分钟后平稳落地,数据显示无人直升机状态良好,表明其具备良好的高原性能。

  型号总师曾国贵介绍,这是该型高原型直升机的首次开展的高原科研飞行,试飞结果验证了AR-500C在4411海拔高度携带80公斤载荷具备飞行5小时以上的能力。这意味着,如果该型机应用到高原地区应急救援中,一次飞行至少解决30人/天的口粮。

  稻城亚丁机场位于我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中段,为4C级军民合用支线机场、一类高高原机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由于高原机场海拔高,空气密度和大气压力小,对无人直升机的发动机动力影响极大,且高原地区昼夜温差大,地形复杂、气象复杂多变,对对无人直升机的飞行控制、飞行安全和飞行性能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针对高原的使用用途,直升机所科研团队对AR-500C开展了高原型发动机选型、高原型旋翼系统设计、全新气动外形重构、复合材料机身结构设计等核心内容研制,使AR-500C直升机的性能在原型机的基础上获得了巨大提升。

  型号总设计师曾国贵介绍,AR-500C今年5月20日首飞后,科研团队在制订高原科研试飞计划时,原本计划按照从低高原、中高原、高高原的地形高度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考察无人直升机的性能指标。出于对该型直升机的性能的自信,直升机所无人机技术总监方永红一锤定音,决定直接挑战最高难度——稻城亚丁机场。试飞结果证明了该型机性能的优越性,也证明了直升机所在无人直升机领域的领先地位。

  稻城亚丁机场负责人介绍,自机场正式投入运营以来,AR-500C不仅是首款飞越稻城亚丁机场的直升机型号,也是首款能在此地成功起降的无人直升机,刷新了稻城亚丁机场的历史。

  AR-500C无人直升机是航空工业研制的一款高原型无人直升机,主要以高原地区为主要应用场景,并实现全疆域覆盖使用,它的最大起飞重量为500千克,使用升限7000米,在起飞高度5000米,载荷80公斤的条件下的续航时间约5小时,最大平飞速度170千米每小时,最大巡航速度165千米每小时;具备自动起降、自动悬停、超视距航线飞行功能等高级飞行功能;具备手动增稳飞行/指令飞行/自动航线飞行功能;具备三维程控飞行功能;具备预编程飞行、航线在线重规划和无线上传功能;通过边界保护设计,具备安全飞行区域限制保护功能;具备无人直升机主要部件故障自动诊断识别功能。

  AR-500C无人直升机具有广泛的应用拓展能力,加装相应设备可应用于应急救援、物资投送、安保消防、森林防火、海事监管、核辐射和化学侦察等领域。(总台央视记者 李厦)

文章关键词:无人直升机 民用机场 高原性能 无人机技术 飞行能力 海拔高度 稻城亚丁 青藏高原东部 高原型 悬停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斗、5G加持,水稻种植实现全程无人机械化作业

    近日,华南农业大学增城教研科学基地,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广东农村科技特派员罗锡文团队的水稻无人农场喜获丰收。在无人农场,旋耕机、拖拉机等机械,按照设计好的程序,自己从机库开到田间作业再回到机库,轻松将农活完成,全程实现无人化。

  • 人大代表:建议各地林草系统引进森林防火智能系统

    陈良表示,我国现有森林面积33亿亩,蓄积量175.6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22.96%,是我国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但近年来,由于极端天气等一系列原因导致森林火灾频发,带来了无法估量的损失。

  •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河北石家庄开幕

    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10月11日,观众在数博会上体验长城5G智能汽车。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10月11日,观众在数博会上参观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区。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10月11日,工作人员在数博会上展示一款柔性显示智能可穿戴手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