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真想让你们看到,今日可爱的中国!

2020年09月30日16:37  来源:解放军报

5034

  (制图:黄泽聪)

  今天,是我国第七个烈士纪念日

  各地纷纷开展纪念活动

  缅怀烈士不朽功勋,传承弘扬英烈精神

  今年的烈士纪念日

  和国庆、中秋

  挨得如此之近

  纪念,庆祝;缅怀,展望

  不能不让人感怀、引人深思

  正是无数英烈的

  艰苦奋斗、前仆后继、牺牲奉献

  才换来共和国的诞生

  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

  真想让他们看到

  今日可爱的中国

  上图:日本侵略军占领下的卢沟桥;下图:如今的卢沟桥。

  “卢沟桥!卢沟桥!国家存亡在此桥!”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开始了蓄谋已久的全面侵华战争,全民族抗战的大幕就此拉开,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

  狼牙山五壮士,无障可凭、无路可退,他们打光最后一粒子弹,砸碎手中的枪支,选择把身躯交给祖国的山河。

  钢铁战士杨靖宇,只身与敌周旋5昼夜,他以难以想象的毅力,坚持和敌人顽强斗争,直至弹尽。残忍的日军将其割头剖腹,发现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

  83年过去,卢沟桥上的斑驳弹痕,昭示着那段悲怆的历史记忆不容忘却,那烙满时光印记的石狮子,正在见证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沧桑巨变……

  上图:开国大典阅兵式上,人民空军的战鹰编队飞过天安门上空;下图:国庆70周年阅兵,领队机梯队飞越天安门上空接受检阅。

  巍巍天安门,见证多少沧桑岁月。

  1949年开国大典,17架参阅飞机不够用。周恩来总理说,不够就飞两遍。

  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160余架各型飞机飞过天安门上空。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感慨传遍世界:“新时代的中国,早已山河无恙、国富兵强,我们的飞机再也不用飞第二遍了。”

  上图:1950年冬,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下图:2020年9月27日,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1950年,朝鲜半岛突燃战火,并很快烧到鸭绿江边。风华正茂的中华儿女,踏上抗美援朝战场,前赴后继、英勇奋战,19万多名烈士用鲜血染红了金达莱花,不少英雄埋骨他乡。

  魂兮归来,与国同在。从2014年至今,我国已连续7年接回716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和相关遗物。

  无论多远,无论多久,我们都守望着英雄归来。这可爱的中国,等待最可爱的人。

  还有这些

  上图: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新四军的武器装备,一部分来自战场缴获,一部分来自自己制造。

  下图:2019年12月17日,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交付海军。

  上图:陈庄战斗中,八路军的机枪阵地。下图:如今,驻香港部队某旅官兵进行重型机枪乘车行进间射击。

  上图:1948年,华北野战军第一兵团第23旅官兵开赴前线。

  下图:如今,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三营六连官兵进行实战化训练。

  上图:1937年,红一军团“五一”运动会。

  下图: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中国选手获得金牌、银牌。

  上图:1949年,开国大典。

  下图: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

  硝烟散去,功勋永存

  我们的幸福生活

  是无数有名或无名的烈士

  创造和给予的

  这可爱的中国,你们看到了吗?

  (来源:解放军报)

文章关键词:1950年 可爱的中国 陈庄战斗 开国大典阅兵式 个人混合泳 2019年 天安门 烈士 中国人民志愿军 1949年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善用传统政治文化精髓搞治理

    与此同时,也需要及时启动新技术主体协同国家治理的顶层设计与相关规划,加速推进数字化政府建设,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公共治理的制度规则,有效加强监管。

  • 焦点访谈:这场高规格的表彰大会,总书记提了“三种精神”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在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今年的劳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并从多个方面对提高劳动者素质提出了要求。

  • 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弘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

  • 中工网评:奋进新征程,用劳模精神锻造每一位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 探秘:如何评选出劳模?怎样能成为劳模?

    2020年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筹委会办公室主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介绍,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评选表彰劳动模范,1950年至今先后召开16次表彰大会,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超30000人次。

  • 治淮70年的历程和主要经验

    今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淮河,视察治淮工程,察看淮河水情,详细了解淮河治理历史和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1950年10月14日,中央人民政府作出《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确立了“蓄泄兼筹”的治淮方针,翻开了淮河治理历史性的崭新一页。

  • 抗美援朝志愿军吃什么?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日子里,人们除了为志愿军的英勇顽强而感动外,也关心志愿军官兵吃什么。从1952年起,国内一些食品加工厂还研制生产了罐头食品,供给在朝鲜前线的志愿军食用。

  • 我军礼服的沿革丨你知道一共装备过几套吗?

    干部礼服样式:大檐帽;上衣前开襟,单排五粒金黄色铜扣,两个上挖袋;西式裤;黑皮鞋。礼服帽为大檐帽(女军官为无檐软帽):大元帅、元帅、将官为金黄色金属丝帽带,校官为黑色皮革帽带。

  • 红军军服为何是灰蓝色?陈毅“诗意”概括

    军装,是供军人穿着的制式服装,是军人身份的重要标志,是部 队形象的重要体现。此时适逢列宁逝世5周年,为缅怀列宁的丰功伟绩,红四军前委决定将这批军装的红领章上都缀上黑边,以表纪念。

  • 墨西哥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之困,警示了什么

    从国际社会看,“中等收入陷阱”并不是一个新奇的经济社会现象,很多发展中国家在追求现代化的进程中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比较典型的有墨西哥、巴西、马来西亚、菲律宾、南非等国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