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网评: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

2020年09月30日19:46  来源:新华网

5034

  知史以明鉴,察古以知今。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

  考古是今天与昨天的对话,是通往历史深处的“指南针”。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经过几代考古人接续奋斗,我国考古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考古发现展示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展示了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展示了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深刻影响了世界文明进程。

  当今中国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创新。我们的实践创新必须建立在历史发展规律之上,必须行进在历史正确方向之上。要重视挖掘历史文化遗产的价值,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

  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考古就要强起来。要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搞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各级党委、政府应积极为考古工作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支持,为考古事业、文物保护、历史研究创造良好条件,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责任重大的观念,营造关心爱护考古工作者的良好氛围。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我们要通过考古实现古今对话,以史为鉴,汲取养分,烛照未来,让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在创新实践中发扬光大,向世界展现出中华文化的璀璨风采,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文字:宋燕 海报:王晔)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文章关键词:历史文化遗产 历史场景 历史内涵 历史脉络 历史研究 历史发展 指南针 考古学 历史长河 坚持和发展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理念和情怀

    河北正定古城,福建厦门市鼓浪屿、福州市三坊七巷、三明市万寿岩遗址,浙江良渚古城遗址等一系列重要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他都倾注了大量心血。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身体力行推动文物保护抢救,修复隆兴寺,保护古寺碑,组织开展文物、古树普查,对文物古建划定保护范围……

  • 收藏 | 习近平总书记“考古公开课”的15个要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的战略高度,精辟论述我国考古工作。经过几代考古人接续奋斗,我国考古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

  • 【央视快评】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2020年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长久积淀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 为文化自信提供坚实支撑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讴歌源远流长、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立足更深入地认识中国历史、中华文明发展史、人类发展史,深刻阐明考古工作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

  • 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纵观历史,中华文明具有独特文化基因和自身发展历程,植根于中华大地,同世界其他文明相互交流,与时代共进步,有着旺盛生命力。

  • 初心印记|从千年莫高探寻信心之源

    2019年8月19日下午,敦煌莫高窟,参观游览的群众激动地欢呼起来,正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

  • 人民时评: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

    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 文物承载着灿烂文明,传承着历史文化,是我们的宝贵遗产,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千年运河见证伟大中国创造

    “北有瘦西湖,南有古三湾”,“运河长子”扬州城因水而兴、缘水而发。作为世界上建造时间最早、使用最久、空间跨度最大的人工运河,中国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和浙东运河组成。

  • 【地评线】南方网评:练好“绣花”功夫 精心呵护历史文化遗产

    12日下午,正在广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潮州古城,看商铺、问物价,同当地群众亲切交流,了解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复商复市等情况。历史文化保护作为留住城市记忆、延续城市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举措,对特色城市可持续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守护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之魂”

    “潮州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弥足珍贵,实属难得,我们要很好地去研究她,去爱这个城市,呵护好她,建设好她。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就是守护中华民族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和未来的希望,就是保存薪火相传的中华文脉,就是守望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