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外媒:中国经济成全球市场“最大例外”

2020年09月30日20: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5034

  来源:参考消息网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9月27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赢得全球经济比赛》的报道,报道称中国的GDP曲线已经实现了人们期待已久的V形复苏,目前远远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内容摘编如下:

  海棠区是中国海南岛上的一个崭新的海滨城区,那里的棕榈树、豪华酒店和令人惊叹的建筑物不禁会让人想起迈阿密。海棠区的几乎所有主要道路最终都通向同一个地方——由玻璃和钢结构组成的庞大免税购物中心。那里汇集了全球几乎所有的奢侈品品牌。新冠疫情对该地区的影响很小,除了公共场所入口处的体温检测装置和每个人都戴着口罩之外,没有留下更多痕迹。在新冠病毒导致的几个月“暂停”之后,消费者的购物热潮又回来了。

  成千上万的游客拥挤在免税购物中心走廊上。他们之所以选择到海南岛来度假,购物是主要考虑因素之一,因为免税购物中心销售的商品价格免去了重税。在这里,人们的消费欲望是显而易见的。

  这是地球其他地方目前还无法想象的场景。中国是今年受到疫情冲击的全球主要市场中的最大例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9%,美国将萎缩8%。但是在中国,新冠病毒的影响似乎已经过去。该国经济的复苏早于最乐观的预期。IMF专家预测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1%。虽然这与疫情危机暴发前北京期望的6%相差甚远,但与第一季度同比下滑6.8%的情况相比,已经实现了很大改善。

  中国的GDP曲线已经实现了人们期待已久的V形复苏,目前远远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8月份,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明显收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比7月份增加0.8个百分点。乘用车销量增长了6%。其他一些指标也表明经济活动恢复了先前水平,甚至高于疫情之前的水平。今年前8个月的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长0.5%。

  在此之前,消费领域的恢复速度一直落后于工业,但近来也开始显示出令人鼓舞的迹象。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尽管消费增速仍与生产部门有较大差距,但由负转正仍是一个积极的迹象。

  关键在于中国迅速控制住了疫情。在灾难性的开端之后,政府采取了严厉的封城隔离措施。而对于其他国家来说,这在当时是无法想象的。根据官方数据,今年9月,中国已经实现连续一个多月无新增本土病例,这实际上已经可以让他们完全恢复正常生活。

  此外,为了给低迷的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当局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来支持生产部门。首要任务是保就业,这对于一个以社会稳定为主要目标的政府来说至关重要。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复苏并不均衡,对生产的支持远大于对消费的支持。鉴于低收入家庭尚未从疫情的最初影响中恢复过来,消费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恢复到先前的水平。实际上,零售的增长是由化妆品、珠宝和电子产品等高端和非必需产品推动的。食品、服装和其他日常用品消费依然保持稳定。

  尽管并不均衡,但所有迹象表明,中国的复苏将在未来几个月继续下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预测,第四季度GDP将增长6%左右。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指出:“人们低估了中国领导人在刺激需求并使其重振方面拥有的力量。”他预测:“中国将以比许多人预期更快的速度恢复正常状态。”

  威廉姆斯说,在中国内部,这些数据强化了政府传递的信息,即“中国模式比其他任何模式都要好。因此我们必须加大力度,继续坚持这种以政府为主导的模式”。

文章关键词:乘用车销量 外媒 全社会用电量 经济活动 新冠 规模以上工业 GDP 成全球 国家报 中国赢得全球经济比赛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工信部:我国新能源汽车成交量连续5年位居全球第一

    10月22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介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实现了“一个引领、三个突破”。产品突破,产品供给质量持续提升,量产车型续驶里程达到500公里以上,消费者认可度日益提高,多个企业进入2019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前十。

  • “中国经济增长将带动世界经济复苏”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数据,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中国采取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并拨出资金用于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推动经济增长。

  • “中国经济增长将带动世界经济复苏”——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数据,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中国采取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并拨出资金用于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推动经济增长。

  • 美媒:中国经济持续向好 开放步伐继续加速

    近日,美国媒体报道称,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内需带动新订单,服务业持续复苏,卡车销量也在激增。今年中国许多地方都可能禁止一些污染最严重的卡车上路,对超载卡车的更严格检查可能也促成了卡车销量的激增。

  • 7月汽车产销均突破200万辆 新能源车年内首次正增长

    7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了7月份我国汽车市场产销数据。从累计产销情况看,1月份至7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31.4万辆和1236.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1.8%和12.7%,降幅比1月份至6月份分别收窄5个和4.2个百分点。

  • 用科技创新撑起民族汽车品牌力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一汽集团考察时强调,推动我国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实现技术自立自强,做强做大民族品牌。问题的关键在于,我国汽车企业要能在这场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技术自立自强。

  • 持续复苏!这些最新数据释放中国经济积极信号

    复苏,是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的关键词。在全球经济形势日趋严峻的背景下,外界普遍关心,一季度下滑6.8%的中国经济,能否在二季度迎来增速转正?

  • 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

    历时40多天航行,上海振华重工生产的8台起重机日前抵达巴西萨尔瓦多港并顺利交付。”  在全球经济活动受到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中国加速推进复工复产,进出口数据显著回暖,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

  • 持续复苏!这些最新数据释放中国经济积极信号

    的确,数据向我们展示了中国经济回暖的积极面,但摆在面前的压力挑战不容忽视。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近日援引经济学家的观点说,中国经济正在改善,可能会出现“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增长。

  • 汽车市场 产销两旺(新数据 新看点)

    6月11日早7时,位于重庆渝北区的长安民生物流整车分拨中心一派繁忙景象。——14.5%的销量增长,离不开中国经济良好的基本面、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和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的政策措施。——14.5%的销量增长,离不开国家和地方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政策落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