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抖音配合莆田警方铲除“一元套路购”团伙,刑拘2人

2020年09月30日19:2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近日,抖音安全中心配合福建莆田警方,成功铲除了一个利用“一元购”为幌子,实施网络诈骗的黑产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

据了解,该黑产团伙在抖音直播中,号称一元钱就能购买手机。网友在付出十多元邮费后,只能收到实际价值为两三元的劣质工艺品,而该团伙通过邮费差价牟利。

网友发觉受骗后,向抖音进行了举报。抖音安全中心接到投诉后立即跟进,在掌握相关证据后,抖音安全中心向莆田警方报案。

接到警情后,莆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立即组织警力侦查,迅速锁定一个网络黑产犯罪团伙。在掌握团伙活动规律后,莆田市公安局秀屿分局对涉案嫌疑人实施了抓捕。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媒体报道显示,抖音近期在江苏常州也配合警方铲除了一个类似团伙,一次抓获涉诈骗嫌疑人32名。在上述常州案件中,黑产团伙直播中让观众"一元秒杀苹果手机",但消费者在支付9.9元-16元不等的邮费+1元货款后,只收到了一串貔貅手链。嫌疑人向警方供述称,自以为邮寄了实际物品,就能规避“法律风险”。

法律专家表示,诈骗团伙的想法“很天真”。上述专家指出,网络诈骗也触犯诈骗罪,黑产团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网采用虚拟事实或者隐瞒事实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就能触犯本罪。根据《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网络诈骗具备互联网易于传播的特性,很容易触及刑法中的“数额特别巨大”。专家解释,“一不小心就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相关规定,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实施诈骗,诈骗公私财物价值三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二年内多次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未经处理,诈骗数额累计计算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法定罪处罚。

抖音安全中心负责人表示,近期已在平台全面回查,对“套路购”等侵害用户权益的现象绝不姑息,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涉嫌犯罪的,抖音将坚决报案,配合警方打击,保护用户的合法权益。"

文章关键词:抖音 莆田警方 铲除 一元套路购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扫码免费领游戏皮肤?抖音举报诈骗窝点山东警方刑拘5人

    还有免费送王者荣耀皮肤的好事?10月6日,在家玩爸爸手机的小洋(化名)看到一条短视频,里面称只要扫一个微信或QQ二维码,就能百分百获得王者荣耀限定皮肤。小洋是一名忠实的王者荣耀玩家,看到还有这样的便宜可以占,立刻扫码加入了活动QQ群。

  • 抖音电商发布专项治理公告严打演戏炒作卖货等行为

    主播为了给粉丝低价折扣,假装自掏腰包补齐差价;妻子为了销量不得不降价卖货,却因此被丈夫辱骂……直播带货快速发展,这样的“演戏式卖货”场景近期出现在一些达人和商家的直播间中,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

  • 抖音状告“假抖音”获胜诉法院责令停止侵害并道歉赔偿

    近日,因未经许可擅自使用“抖音”、“抖音”Logo等商标,擅自注册、使用“抖音”作为企业字号进行虚假宣传,广州热门科技有限公司(曾用名“广州市抖音电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热门公司”)被广州市越秀区法院认定构成侵权和不正当行为,判决其应停止侵害,并对抖音官方登报道歉和赔偿。

  • 抖音状告“假抖音”获胜诉法院责令停止侵害并道歉赔偿

    近日,因未经许可擅自使用“抖音”、“抖音”Logo等商标,擅自注册、使用“抖音”作为企业字号进行虚假宣传,广州热门科技有限公司(曾用名“广州市抖音电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热门公司”)被广州市越秀区法院认定构成侵权和不正当行为,判决其应停止侵害,并对抖音官方登报道歉和赔偿。

  • 抖音起诉“抖管家”索赔500万元 法院:立即停止运营

    近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发出禁令,要求“抖管家”“播商管家”运营方广州泽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抖管家公司”),立即停止销售、运营、宣传、推广上述专门针对抖音进行功能设置的软件。法院同时要求,抖管家公司须立即采取措施,停止相关软件的使用、运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