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长制让金汇镇水清岸美

2020年10月02日10: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成就】  

  光明日报记者 孟歆迪

  “我家就在河道边!”上海金汇镇白沙村李家二组的村民李才良站在河边将自家宅屋指给记者看。清澈的河水被阳光镀上金边,细细流淌的甘泉滋润着岸边翠绿翠绿的草木,生长在斜坡上的大片大片白色的小花在微风中拂动。一条柏油路顺着河道蜿蜒,串起一幢幢小房子,拐角处,是李才良的家。

  上海市奉贤区金汇镇北枕黄浦江,处江南水网地带。境内河港纵横,水流贯通,条条河道与金汇港相连。金汇镇原有大大小小900多条河道,经河道重命名后,目前辖区内共有557条河道。当地的老百姓依水而生,百姓的房屋依水错落。可河道窄、臭、乱、“断头浜”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居民。

  但金汇镇一群善于“找茬”的河长们,却硬要努力打好水天一色碧水攻坚战。

  几年来金汇镇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做到河长全覆盖、整治齐发力,聚焦核心治理工作。特别是今年,河长制工作已进入“深水区”与“攻坚期”,金汇镇紧紧围绕全面推进河长制的总目标,从第一总河长、总河长、副总河长,到镇级、村级河长,再到河长制成员单位及各村,通过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有机循环体系,责任落实到了人头上,整治任务明确到了考核中。目标倒逼、时间倒逼、任务倒逼的机制,让各级河长知道要干啥,干多少,进而全力投入到水环境治理工作中。

  金汇镇辖区内557条河道中由金汇镇负责日常管养的河道有533条。金汇镇河长办王少华对今年已经完成的工作如数家珍:一河一策,多措并举,有效消除劣V类水体;持续跟踪,确保镇内49个断面水质可控无劣;及时梳理,全面完成涉及13个村落、54条段未采样河道普测;2020年计划续建农村生活污水改造工程2463户,目前工程主体进度已确保完成70%以上;断头河整治区级考核为打通阻水坝基41座,目前已完成12座。

  “现在好多年轻人周末要回来住,很多村民养成了晚上在小河边散步的习惯。”白沙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李丽说,如今的白沙村有了“逆向潮流”,大伙都愿意从城市往村里跑,10月2日,村里新建的生活驿站中还会举行一场时髦的草坪婚礼。清澈的小河不仅美化了环境,还为小小的村子带来了更多生机与商机。

  不过,垃圾、绿萍、棚架、枯树等问题总是反复出现,河道需要长期呵护,才能常常保持水清岸美。今年8月,金汇镇组织开展了“百人巡千河,千人护千河,万人评千河”活动,由11位镇党政班子领导组成的“一级河长”,89名村干部担任的“二级河长”,奔赴包干的河道进行巡查、呵护;金汇镇河长办与社建办联合发动的1000名志愿者,做“民间河长”守护家门口的河道。于是在金汇镇河岸上,巡河“找茬”的河长与志愿者们成了一道风景。

  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巡河,“二级河长”共发现300多个问题,并得到了现场处理,“一级河长”协调联动解决65个问题,水清岸美工程覆盖金汇全镇。

  住在画里的李才良就是位“民间河长”。河道施工时,他主动去看施工有啥问题,反映给镇里,改造完成后,他每天早上五六点钟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河道边看看,有垃圾的话顺手捞出,“这都是举手之劳”。

  “分工清晰,奖惩机制明确,才能形成高效实用的常态化机制。”王少华介绍,年底,镇河长办将按照“创评标准”,通过百名河长发现问题,千名志愿者治理问题,最终由13万金汇市民评选出“我家门前的最美河道”,让爱河的氛围在全镇形成。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02日 01版)

文章关键词:河道 长制 农村生活污水 水清 金汇港 找茬 断面水质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黄河山西河津段30多公里的河道全线出现流凌,大小不等的流凌顺流而下,场面壮观。薛俊 摄 (人民图片网)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黄河山西河津段30多公里的河道全线出现流凌,大小不等的流凌顺流而下,场面壮观。

  • 霜林染醉洛阳城 如坠梦境胜春朝

    城市之中,河流之间,洛阳的冬韵,的确胜了春朝一筹,有着无可比拟的温馨和希望。快速路、立交桥、地铁、体育公园、城市书房……与此同时,洛阳城市建设的步伐,一刻也未停歇。

  • 时政新闻眼丨 五中全会后首次国内考察,习近平在江苏重点关注了什么

    在上海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后,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苏考察调研。在扬州,总书记首先考察了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了解大运河沿线环境整治和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等情况。

  • 开封:“数字城管”变“痛”为“通”

    是夜,华灯初上,河南开封东护城河美的疑是仙境落凡间。背街小巷就是群众的家门口,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这里既是城市的“里子”,更直接检验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不只惠桥里街,近年来,覆盖开封市各个区的百余条背街小巷改造全部完工,路平了、墙净了、灯明了、下水道通了,开封背街小巷“华丽变身”,居民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 新华网评:这五年,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五年来,中国绿色“版图”不断扩大,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绿色发展红利持续释放,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这五年,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方案”惠及世界。

  • 这五年,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五年来,中国绿色“版图”不断扩大,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绿色发展红利持续释放,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这五年,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方案”惠及世界。

  • 寻味精致威海

    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高标准建设、文化高质效供给、社会高效能治理、民生高水平保障不断为威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赋能加力。2018年,威海市以城市书房建设为突破点,致力于塑造“书香威海”城市文化品牌,构建了全市四级公共阅读服务网络,实现了营造城市“15分钟阅读文化圈”。

  • 河道周边受市民青睐 141万人次选择京城亲水游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10月1日至7日,全市共有141万人次选择到河道周边游玩,其中,城市河湖、北运河、永定河等河道周边市民较多。市水务局表示,假日期间,全市各级河长加强河湖巡查,组织巡河员、保安等加强河湖管护,及时发现、协调并上报解决问题。

  • 濮阳县 碧水金堤秀满城

    碧水金堤处,鸟飞花木香。8月5日,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在濮阳县建设的亚太低风速风电设备生产基地,迎来了首台机组下线。通用电气还将在此建设风电工程应用中心等,把濮阳县打造成辐射亚太地区的陆上风电综合制造和服务基地。

  • 【潮涌长三角】加强生态保护、促进绿色发展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做好生态绿色的大文章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包括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他还表示,生态绿色一体化,环境是放在第一位的,对于做环境学和生态学研究的人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绿色生态的守护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