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际锐评丨“中国行动”是促进全球性别平等的重要动力

2020年10月03日13:2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10月1日,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赞扬女性工作者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刻不畏艰险、日夜奋战的敬业精神,并就进一步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发展提出四项主张,宣布了未来五年中国加大对全球妇女事业支持的具体行动。这一系列主张与行动为全球加快实现性别平等、保障妇女权益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今年是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以及全球妇女峰会5周年。这两次会议作为妇女发展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对保障妇女权利、实现妇女解放和进步产生了深远影响。习主席在此次峰会上强调在抗击疫情和推动经济社会复苏进程中,“尤其要关注妇女特殊需要”,提出“帮助妇女摆脱疫情影响”“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等四点主张,既延续了上述两次会议的核心精神,也结合当前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贡献了一份具有时代意义的中国方案。

  比如“帮助妇女摆脱疫情影响”的主张就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各国生产生活、就业民生遭受严重冲击,妇女面临更大挑战。据联合国预测,这场新冠疫情将使4700多万名女性陷入极端贫困,并有可能使25年来努力取得的成果发生逆转。因此,帮助妇女摆脱疫情影响可以说迫在眉睫,需要全球共同努力。

  再比如,习主席呼吁“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保障妇女权益必须上升为国家意志”,这一主张既来自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也体现了中国最高领导人对性别不平等背后原因的深刻洞察。在中国,妇女事业在过去25年来取得卓越成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把男女平等写入宪法,并列入中国的基本国策。事实表明,只有把保障妇女权益上升为国家意志,才能从制度政策上予以女性最有力的保障,才能有助于全社会转变性别不平等的观念。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秘书长格特鲁德·蒙盖拉指出,习近平主席关于性别平等和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等主张体现了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妇女事业的立场。

  作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在推动性别平等方面的努力与成效令世界印象深刻。事实上,占世界妇女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妇女发展进步,本身就是为世界妇女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国建立了包括100多部法律法规在内的全面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妇幼健康高绩效的10个国家之一。目前,中国基本消除义务教育性别差距,全社会就业人员女性占比超过四成,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更是超过一半。

  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在防控一线工作的女医务人员达数十万名;在中国各地支援湖北的4万多名医护人员中,女性占比超过60%。正如习主席在讲话中所说,成千上万的中国女性“以勇气和辛劳诠释了医者仁心,用担当和奉献换来了山河无恙”。这成为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真实写照,也让世界看到:北京世妇会通过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妇女描绘的美好前景,正在中国一步步地成为现实,生动见证了中国人权进步。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评价说,中国在推动性别平等、支持妇女接受教育和就业创业方面取得显著成就。发展中国家可以借鉴中国经验,帮助妇女提升社会地位,参与抗击疫情和复苏经济的活动,使妇女在经济社会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为了支持全球妇女事业发展,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了未来五年的中国行动,包括“将再向联合国妇女署提供1000万美元捐款”“将继续设立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等。特别是习主席倡议5年后再次召开全球妇女峰会,表明中国对全球妇女事业的发展有着长远规划和持续关注,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必将促进全球人权事业发展。阿根廷圣安德烈斯大学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系中国研究部主任朱莉安娜·冈萨雷斯·豪雷吉评价说,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妇女署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除非我们现在行动,否则新冠肺炎疫情将抹杀一代人在性别平等上取得的脆弱的成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议致辞中发出这样的警告。“在发展中保障妇女权益,靠发展改善妇女民生,实现妇女事业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习近平在讲话中发出这样的倡议。面对当前百年未遇的新冠疫情,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携手合作,克服挑战,努力建设一个妇女免于被歧视的世界、打造一个包容发展的社会。唯有如此,人类文明才会发展进步,社会才得以可持续发展。

  (国际锐评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性别平等 行动纲领 性别不平等 国际社会 重要讲话 高绩效 全球 新冠 半边天 肺炎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