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联合国人权高专:正视种族主义根源问题

2020年10月04日13: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10月1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5次会议举行反种族主义议题一般性辩论。各方谴责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强调国际社会应加紧落实《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切实保障非洲人后裔的权利。

  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对近日一些国家再度发生针对非洲人后裔的警察暴力执法事件表示严重关切,强调有关国家应将责任人绳之以法,正视造成种族主义的根源问题。

  她说,最近几个月和几周内发生的事件再次使人们认识到,有必要加强执行《非洲人后裔国际活动十年》的必要,因为先前指出的结构性不平等和种族歧视已显示出对非洲人后裔的暴力行为。新冠肺炎大流行对非洲人后裔造成的严重破坏性后果也暴露了他们受到边缘化。

  多方指出,国际社会和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应重点关注美国种族主义问题。

  伊朗代表:美国警察残忍杀害弗洛伊德让人们再次注意到美国针对少数族裔,特别是非洲裔美国人的种族歧视。美国激进的单边主义将矛头指向主权国家,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并严重侵犯目标国家的基本人权。

  多个非政府组织代表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些西方国家针对非洲人后裔等少数族裔的歧视进一步加剧。欢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举行紧急辩论讨论美国种族主义和警察暴力执法问题。

  中国代表俄罗斯、巴基斯坦、古巴、伊朗等观点相近国家在会上做共同发言。

  中国代表:在美国,系统性种族歧视、警察暴力和社会不平等根深蒂固,种族歧视和种族主义暴力犯罪显著增多。政治人物将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化、污名化,无端指责其他国家,企图借此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

文章关键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新冠 非洲人 肺炎 国际和平与安全 国际社会 伊朗 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 种族歧视 非洲人后裔国际活动十年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种族歧视竟是“常态”(国际论坛)

    美国社会不缺乏反思,但总是缺乏抑制种族主义的切实行动。美国社会金字塔底层人民都知道,《独立宣言》所明确的“人人生而平等”与他们无关  “种族主义是美国主要且持久的特征。

  • 国际锐评丨百余国排队批美,“人权卫士”脸面何存?

    210分钟的会议上,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110多个国家排着队针对美国的人权纪录提问,并提出批评和建议——这是近日发生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审议美国人权纪录现场的一幕。本国人权问题重重,美国政客还把黑手伸向全世界,屡屡制造人道主义灾难。

  • 中国日报网评:美国不是“人权教师爷”

    当地时间11月9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议工作组第36次会议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审议,110余国代表发言,针对美国人权状况提出批评改进建议。长期以来,美国自诩“人权教师爷”,美国政客甚至认为自己拥有给其他国家“上课”的特权,动辄对其他国家人权状况评头论足。

  • “疫情贫困”凸显美国结构性人权困境

    9月下旬,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因新冠疫情肆虐而加剧的美国经济危机,给低收入和少数族裔美国人家庭所造成的打击最大。该报告显示,自3月份新冠疫情在美国开始大规模流行以来,多达46%的低收入美国人支付账单出现困难,51%的低收入美国人难以储蓄。

  • 数据看中国 | “扶贫要扶志”,在西方是一条理论,在中国成了实践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中国的脱贫攻坚战,书写了人类消除贫困历史上的奇迹,不仅中国人民从中受益,对世界减贫也作出了巨大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