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又见暴力执法 美国波特兰反种族歧视抗议持续

2020年10月04日22:4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今年5月25日,非洲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致死,在全美范围内引发了一系列反对警察暴力执法、反对系统性种族歧视的抗议示威活动,至今仍未平息。然而,四个多月来,在全美多地,警察暴力对待非洲裔的案件依然是接连不断。

  美国非洲裔男子身中16枪 遭警察枪击身亡

  今年8月31日,一名29岁的非洲裔男子遭美国洛杉矶警察枪击身亡,本月2日,洛杉矶县法医部门验尸官公布了该男子的官方验尸报告,报告显示,多处枪伤是这名非洲裔男子的致死原因,他一共被警察击中了16枪。

  验尸报告称,这名叫第戎的29岁非洲裔男子一共中了16枪,其中4枪造成致命伤,分别位于第戎的心脏、肺部、肝脏和左肾。死亡方式是他杀。验尸报告称,除了枪伤外,第戎的脸上和其他部位还有大量擦伤。

  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今年8月31日,29岁的非洲裔男子第戎因骑自行车违反交规,遭到两名警察的阻拦。第戎随后弃车逃跑。

  根据警方的说法,在逃跑过程中,一把手枪从第戎身上掉落,第戎弯腰捡枪,因而被警方开枪击中。但第戎家庭的律师表示,第戎当时并未持枪,在遭到枪击时,第戎并没有对警方构成威胁。这一事件在当时也引发民众的抗议。

  堪萨斯城一非洲裔孕妇遭警察粗暴对待 舆论要求开除涉事警察

  上周,在美国密苏里州西部的堪萨斯城,一名身怀六甲的非洲裔女子遭到警方粗暴对待。相关视频当地时间2日被公布,舆论强烈要求开除涉事警察,并将当地警局局长解职。

  事情发生在当地时间9月30日晚上,画面中这名被警察以膝盖抵住后背、按压在地的非洲裔女子是一名孕妇。这段视频中可以清晰地听到周围有很多人冲警察大喊“住手!她怀孕了”,可警察却继续抓捕行动,并对围观者发出警告。

  堪萨斯城当地警察:后退,否则抓你坐牢!后退!后退!

  对于事发时的情况,这名孕妇的律师与警方各执一词。

  律师说,他的当事人,也就是被抓的这名非洲裔女子,当时正在堪萨斯城东部一个商业区的十字路口参加气球放飞活动,以纪念一起凶杀案的遇害者。此时,一名警察撞到了她,她抱怨了几句,就被警察摁倒在地,抓了起来。

  而堪萨斯城警方的说法是:当晚,警方接到事发商业区一户商家报警,称有人打架斗殴,警方试图抓捕一名涉事男子时,遭到这名非洲裔女子和另一名男子阻拦,警方试图逮捕这名妨碍执法行动的女子时又遭到她抵抗,这才将她摁倒在地。警方强调,当时采取抓捕行动的警察“已经很努力地避免摁压这名女子的背部了”。

  目前,堪萨斯城警方还没有回应“开除涉事警察、解职警局局长”的呼声。

  有美国民权领袖指出,没有证据显示这名非洲裔孕妇当时有拒捕的行为,这是堪萨斯城警方暴力对待非洲裔的又一案例。

  据了解,这名遭警方粗暴对待的孕妇目前已经出院,检查显示她的身体并无大碍。

  美国波特兰反种族歧视抗议持续

  当地时间2日晚到3日凌晨,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民众继续举行反对种族歧视、反对警察暴力执法的抗议活动,据当地媒体报道,现场还发生了冲突。

  2日晚在波特兰市,抗议者们首先聚集在当地的一个公园内,随后开始沿街游行,呼吁执法系统改革。

  抗议活动一直持续到深夜。一段上传到社交网络的视频显示,一名在抗议现场执法的交警与抗议者发生争执。随后,这名交警骑摩托加速离开现场。

  现场目击者称,一名抗议者被摩托车顶出约6米远。警方3日发布声明称,被撞倒的抗议者已被送医治疗,但被以包括妨碍执法等多项罪名起诉。此外,还有三名抗议者被逮捕。

  (编辑 陈卓然)

文章关键词:执法系统 第戎 反种族歧视 波特兰 警察 暴力 堪萨斯城 孕妇 美国媒体 男子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观察丨枪祸暴增抗议不止 美社会持续动荡

    美国媒体指出,随枪支交易数据急剧上升的还有全美各地频发的暴力、枪击甚至凶杀。分析人士认为,种族歧视、警察暴力执法、联邦政府手段强硬等因素,共同导致了美国社会动荡、暴力犯罪事件激增。

  • 北美观察丨黑人遭暴力执法后带来愤怒与承诺 但没带来改变

    当地时间6月13日,美国《纽约时报》刊登文章,对弗洛伊德之死是否能够带来美国执法机构真正的改变感到担忧。由于对警察军事化的担忧,奥巴马政府限制了一项向警察部门提供额外设备的计划,这些设备包括手榴弹发射器和装甲车,但特朗普取消了该限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