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广州激活新发展动能

2020年10月05日13:22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之一,广州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千方百计催生经济新动能,着力做强城市更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双引擎”,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向城市更新要发展空间

  今年以来,广州充分发挥一线城市优势,积极挖掘城市更新的内需空间。

  截至8月底,全市共改造272个城中村,盘活存量用地约42平方公里,新增公共服务设施及配套1.5万个、286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510万平方米。与此同时,盘活存量低效旧厂房,增加经营性用地14平方公里、建筑面积3020万平方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67亿元,为产业转型升级腾出更多发展空间。

  “广州绿肺”白云山,也在还绿于民、还景于民工程中更加亮丽。每天都来山里散步的苏阿姨说,“这里的变化真是大,听说光是违建就拆了50多万平方米。”

  “我们坚持优化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促进产业升级、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城乡品质、增进民生福祉,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深度融合,努力探索一条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的有效路径。”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说。

  按下“加速键”,驶入“快车道”。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力争到后年底完成66个重点旧村改造项目的签约拆迁。这些项目聚焦黄埔港、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三大片区,将推动形成北、中、南三大片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创新空间新格局。

  向数字经济要发展动能

  站在华为软件开发云广州创新中心室内大厅深蓝色的玻璃幕墙前,白云区区长苏小澎讲述“数字政府”给该区带来的发展新动能:“数字技术的应用,不仅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程序‘做了减法’,更主要的是给经济发展‘做了加法’,倒逼区内功能定位由城乡接合部向中心城区加速转变,产业结构由批发物流向信息技术、轨道交通、生物医疗等加速转变,随之还带来了人口结构、交通、住房、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一系列提升。”

  此前,白云区牵手华为,共建“三中心一平台”(云计算数据中心、云产业运营中心、创新展示中心以及云产业发展平台),致力打造千亿级新一代信息产业集群。今年4月,白云区与华为再次战略合作,共建华为研发中心。随即,华为电动技术有限公司正式落户白云区,吸引着优质的上下游企业纷至沓来。如今,白云区智能制造、云计算及物联网产业迅速发展。

  据统计,今年1至8月,白云区共新增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1660家。因为有了“云”基础,9月9日,白云区又与北京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在碧波荡漾的白云湖畔开建广东省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主要研制用来治疗癌症的激光质子刀。“此次合作或将催生出另一个千亿级的新产业,”白云区委书记赵军明说。

  琶洲核心片区,唯品会、阿里巴巴等总投资超5800亿元的项目正加快建设,并获评全省首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入选全省首批人工智能产业园;鱼珠片区获准创建国家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广州开发区与百度Apollo签署协议,在自动驾驶、智能车联、智能交通等领域展开合作。

  “广州将全力以赴打造世界一流规划、一流标准、一流质量的数字新区、智慧新区、未来新区。”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说。

  向融合开放要发展质量

  8月,一年一度的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传来好消息:今年1—7月,广州市注册(落地)项目538个,增长达372%,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8个;协议投资总额3595亿元,增长超60%;协议达产年产值7827亿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董小麟认为,广州区位优势明显,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广大企业完全可以凭借广州这个支点,有效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有力撬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广州也确实有这个底气。”广州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海洲表示,近年来,广州市瞄准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高铁枢纽等持续发力,预计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国际一流湾区和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现代化综合运输体系。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海关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监管进出口商品198.5亿元,占全国21.4%,同比增长7.8%。”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朱志刚介绍。

  目前,广州正加强与海南自贸港对接合作,积极出台与海南可对接合作、可借鉴复制的政策。广州与深圳先行示范区第一批四大类27项重点合作项目顺利推进,与清远、肇庆、韶关、东莞、中山等兄弟城市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

  老城新颜,广州正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积极探索、走在前列。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05日 01 版)

文章关键词:动能 空港经济区 发展改革委 广州科学城 广州海关 新发展 城市更新 广州开发区 智能车 加速键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业态 新动能 出版界开启融合发展新局面

    “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各地出版企业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强调市场导向,进一步确立产业延伸发展、文化品牌运作观念,努力开启融合发展新局面。

  •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创年内高点

    (记者杜海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创年内高点,且连续5个月运行在51%及以上,经济复苏势头稳中有进。

  • 这届东博会不一般

    超10万平方米展区 5000多个展位 “云上”参展企业1500多家 

  • 【地评线】南方网评:5G赋能,共享共赢美好未来

    只有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加速5G网络建设,拓展5G商业应用,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抢占信息技术竞争的制高点,共享共赢美好未来。广东是全国信息产业大省,5G产业发展基础良好,拥有一批实力雄厚的5G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5G产业生态。

  • 【中国的脱贫智慧】花卉产业为贺兰县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11月25日,记者走进贺兰县常信乡宁夏丰植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花卉产业园,只见大棚里栽种着各种颜色的蝴蝶兰,工人们正在浇水、锄草,整个花棚里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 强化监管,为数字经济护航(人民时评)

    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既是维护各方主体合法权益的需要,也关系数字经济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  付费追剧,直播间下单,在线购买家政服务……近年来,网络交易形态日益丰富,为消费者带来极大便利,也催生数字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既是维护各方主体合法权益的需要,也关系数字经济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积蓄新动能增强新优势

    11月2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关于我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学习考察情况汇报等,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 1—10月份物流运行数据:物流总额增速稳中有升 新动能增势强劲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24日)公布1—10月份物流运行数据。具体来看,1—10月份,工业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8%,增速比1—9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从货类看,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仍保持较快增长,部分机电产品、部分农产品进口量增速有所放缓。

  • 联播+|共创未来 习近平的大数据之“道”

    联播+11月23日,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开幕。新时代,借“数”之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主席始终心中有“数”。

  • 联播+|习近平点燃数字引擎赋能未来

    联播+11月23日至24日,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将在浙江乌镇举办。无论是G20峰会还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无论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还是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为“数字经济”点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