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农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消费大潮多了这道亮丽新风景

2020年10月05日16:56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记者 田宏 武文多):中秋、国庆佳节至,全家齐聚共欢颜。餐桌上陇南的核桃、重庆秀山县的土山鸡、广东潮州的金苷露酒……这些来自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渐渐成为千万家庭的“新佳肴”。

  一头连着全国832个贫困县,一头连着14亿人口的消费市场。通过消费扶贫,如何实现让城市居民买到好东西、扶贫产品卖出好价钱、贫困群众增收闯出好路子?

  在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主播正在介绍扶贫产品(记者 田宏/摄)

  近期,国务院扶贫办等11个部门组织开展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记者跟随国务院扶贫办“消费扶贫行动”媒体行在多地采访看到,扶贫产品购销两旺,特色扶贫产品“买买买”既满足了消费升级的需求,更能为贫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增收效应,消费扶贫在消费大潮中成为一道亮丽新风景。

  农产品变商品

  打通扶贫消费最后100米

  重庆市市民在社区使用消费扶贫专柜(叶开/摄)

  “扫码开门,自选扶贫产品,关门自动结账”,重庆市消费扶贫专柜负责人李文锋向记者介绍。像这样的24小时无人零售的消费扶贫专柜自投入重庆市部分社区后,就受到社区居民的高度关注,也成为小区一角的新风尚。

  “自热火锅、牛肉干、土蜂蜜……”李文锋指着里面的产品一一介绍,“这些产品重点来自重庆的贫困区县,以及西藏、青海等山区的土特产。”目前,重庆市消费扶贫专柜主要分布在九龙坡、江津、两江、永川等区县,在社区、高等院校等人流密集、消费需求大的重点场所进行投放。

  记者现场扫码采购了一瓶农产品加工制作的饮品,仔细查看了产品的产地、生产日期等信息,对于产品质量把控方面进一步了解。李文锋对此作出回应:“我们严格把控产品质量体系,一方面产品都是进入国家扶贫产品目录库的;另一方面入库的产品必须“三品一标”。同时加强动态监测,对于逾期产品提前下架,全程实现可追溯数字化。”

  消费扶贫专柜是今年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之一,重庆市从今年5月开始已投放1000台,计划全年投放达10000台。它让消费者能够近距离接触到扶贫产品,通过专柜扫码购买,其消费就能转化为贫困群众的收入,切实打通扶贫消费最后100米,真正让扶贫产品融入消费者生活中。

  广州市民在展台咨询扶贫产品 (叶开/摄)

  “这是哪里的特产,怎么卖?”“毕节的土特产,很新鲜,现在有优惠,也可快递到家。”让消费扶贫贴近生活,迎双节的到来,部分广州市民选择到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采购产品。市场里到处都是“买买买”,一派繁荣景象。

  “最近几天,日均销售额都能过万元。”林芝展馆负责人叶远席告诉记者,“这里的政策也很好,不收入场费,减少了我们经营的压力。”在广州5万平方米的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里,集中展示展销各地3000多家企业的特色扶贫产品,广州市民来这里直观了解扶贫产品,实现一站式买全国。

  收成变收入

  搭乘“电商+扶贫”快车

  消费扶贫是一条由生产、流通到销售、消费组成的长链条,消费是手段,扶贫才是目的。

  严令在养殖地工作(记者 田宏/摄)

  淅淅索索的小雨不停地下着,记者跟随严令一路攀山到几十米高的山坡上,来到他的养殖地。严令边撒玉米粒边介绍到,土鸡都是放到山上散养的,平时喂一些杂粮,都是原生态无激素,加上鸡苗有300多只。

  隘口镇坝芒村银花基地

  “今年30多亩的金银花能收入3万多,还有养殖土鸡为主要收入,预计能有10万左右的收入。”32岁的严令曾是重庆秀山县隘口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疫情影响,今年没有外出务工。家里12口人,靠他和兄弟两人支撑。相比去年外出务工不稳定收入2多万元,他更看好留在老家,把养殖土鸡的规模再扩大。

  产量提高,销路是否该愁?严令对此表示一点都不担心。他的信心主要是依托重庆市秀山县隘口镇乡村电商扶贫产业园。足不出户,就有隘口镇乡村电商扶贫产业园的相关人员上门收购土鸡蛋和土鸡,而且土鸡蛋的收购价格比去集市销售的价格还高5毛,收成变收入,这让严令打消了外出务工的打算。

  “农产品变商品、农民变工人”,隘口镇乡村电商扶贫产业园探索“电商+扶贫”的发展模式,实现农产品种植、加工、仓储、销售、物流一体化运作。一方面,成立重庆市富隘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自热火锅、火锅底料、方便粉丝等产品;另一方面,与100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0余户)农户签订红薯、洋芋等订单农业7048亩,农户可实现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

  把电商的触角延伸到村寨院落,让农户产品上行渠道畅通无阻,“山货土货”还需进一步打造特色品牌,提高品牌影响力,走出大山,走向市场,促进消费扶贫可持续发展。

  “扶贫还要扶品牌,现在农产品多是有品类无品牌,建立区域品牌,把一个区域的好产品放在一起抱团取暖,这样一来,广告投入少,见效快。”广州中洲农会董事长袁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很看好“山货土货”,这些扶贫农产品标志着“健康、安全”,对未来市场很有价值,消费扶贫在未来大有可为。

文章关键词:消费升级 农产品加工 收成 风景 消费需求 山货土货 买买买 隘口镇 外出务工 农户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一轮政策支持在途 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当前保持快速增长的新型消费将获更多支持。专家指出,在改善“硬设施”和“软环境”政策力挺下,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将进一步培育新增长点,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完善新型消费生态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 “全面促进消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全面促进消费”。在疫情造成经济活动大幅度缩减之后,因消费不足而产生的经营困难、就业紧张等问题迅速接踵而至。

  • 经济时评:乡村是消费增长“新一极”

    近年来,农村消费环境不断改善,移动支付和农村电商蓬勃发展。这使得农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率连续多年超过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消费结构发生改变。农村消费市场结构依然不合理,多重因素影响了农民消费热情的释放。

  • 商务部:加快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

    商务部在今天(26日)召开的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推进现场会上表示,明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地促消费要重点从四方面着力:  一是要促进城市和乡村消费扩容提质。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质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优化便民消费载体,提升电商进农村。

  • 迎政策礼包 10万亿级消费金融市场再升温

    银保监会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被业内认为是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发展的明确信号。马上消费金融董事长赵国庆认为,当前消费线上化趋势日益明确,马上将进一步提升满足用户线上消费的服务能力,即秒级审批,快速决策的能力。

  • 从中央到各地出台多项举措 激活汽车等重点领域消费潜力

    近期,从中央到各地陆续出台举措,促进重点领域消费。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看,在必需消费品稳定增长的同时,升级类消费和大宗商品消费回暖明显。赵萍表示,如果政策落地能够产生预期效果,根据以往数据测算,汽车消费促进政策将有望带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个百分点左右,这将对整体消费市场回暖产生明显带动作用。

  • 消费升级不等于过度包装

    不久前,位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内的菜鸟驿站为了提高快递包装的循环使用率,在校园里推行“回箱计划”,回收快递纸箱并进行再次共享使用,受到师生欢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薄昱民介绍,首批快递包装绿色认证目录优先选择了在快递行业中使用量大面广的包装箱、胶带等10种产品。

  • 多地出台年底促消费新举措 汽车消费和免税消费成重点

    近期,各地政府陆续发布新举措,拉开年底促消费大幕。其中,为进一步挖掘免税消费潜力,海口明确争取今年年底前新增和扩建4处离岛免税店,还将扩大奢侈品牌营业面积。扩大奢侈品牌营业面积,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免税店扩建后营业面积将达9000平方米;并计划新增日月广场免税店面积5万平方米,同步引进增加奢侈品牌。

  • 经济时评:“双11”展现我国消费升级大趋势

    “双11”不仅是我国消费升级、经济转型的展示窗口,也验证了我国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有着坚实的现实基础。“双11”消费特点的变化,体现出中国消费升级大趋势;消费模式的创新,反映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脉络;

  • “双11”,服务消费走俏

    ”  餐饮住宿、会员权益、家政服务、线上办公、知识付费、寻医问药……“双11”线上服务消费的火爆是近年来服务类消费规模快速增长的缩影。赵萍认为,今年中国商品消费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进入上行通道,增速逐月提升,但是服务消费尚未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