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国消费市场加快复苏 经济增长内需潜力不断释放

2020年10月08日11:11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指出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国内掀起的假日消费热潮凸显了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释放的发展动能。在提振消费信心的同时,我国消费市场也在加快复苏,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不断释放。

  从长假第一天开始,人们纷纷出游,三亚、成都、丽江等城市依然是国内旅游的传统热门目的地。在成都宽窄巷子景区,慕名而来的游客摩肩接踵,这样的景象让宽窄巷子里的商家笑开了花。

  商家1:大家应该都出来玩了,(商品)比较好卖,差不多翻了两倍。

  商家2:(生意)好太多了,至少是平时的10倍。

  面对骤增的游客数量,景区也采取多种服务方式,保障游客有序参观。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码等防疫措施,也让游客多了一份安心。游客李女士说:“(我)从东北哈尔滨过来的,宽窄巷子、熊猫基地都去了,除了人多没啥毛病,就挺开心的,在家也憋了大半年了。火锅也吃了,挺好吃的,熊猫超可爱,以后还来玩。”

  10月1日以来,全国民航铁路客流持续高位运行。其中,铁路连续7天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除了出门旅游,购物、休闲娱乐等也是国人的假期“标配”。

  夜幕降临,西安大唐不夜城商业步行街游客众多。作为以“夜经济”为主打的商业步行街,西安大唐不夜城结合夜演、夜市元素注入,以体验式消费为主,不断满足人们的夜间文化和旅游需求。国庆期间,这里日均客流在20万人次左右。大唐不夜城一家餐饮店店长张维告诉记者,这几天,店里从开门一直到晚上11点都客流不断。张维说:“可能在十二点到下午两点是一个高峰,下午五点到九点半是另外一个高峰,客人排队的情况特别多。”

  黄金周期间,多地发放的节庆消费券和商家推出的促销活动进一步刺激了消费需求。在济南市西部一家大型商场内,每个收银台前都排满了长队。商场营销策划部经理李善文介绍,商场为每位会员赠送现金71元,仅此一项企业投入的促销费用就超过一千万元。李善文说:“国庆黄金周,我们商场加大了促销的力度,来拉动整个消费的提升。无论是打折促销,还是赠礼、抽奖,从现场情况来看都受到了顾客的欢迎。销售同比有20%多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来客数的增长,同比也增长了20%。这也是疫情之后,我们第一次来客数出现了两位数这样大幅度的提升。”

  10月6日上午,2020海口消费品展览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在为期5天的展出时间里,本次展览会共吸引近6万名市民游客前来参观,现场商品成交额2000余万元,拉动假日消费近亿元。海口市商务局局长蔡俏说:“这个展销会涵盖了我们的休闲产品、文创产品,还有一些动漫活动、跨境商品以及花卉,都具有我们本地的特色,为打造我们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去做一些探索。”

  长假期间,不少民众多次走进剧场、影院,文化消费热度赶超往年同期水平。整个国庆中秋长假,天津市共有80部好戏、262场演出集中上演,平均每晚有超过30场演出在全市各个剧场同时上演,与往年相比翻了近一倍。天津大剧院在“十一”期间还全新搭建了户外天幕大屏,让观众不进剧场也能欣赏到部分演出片段。天津大剧院市场运营中心经理杨雪介绍:“户外天幕达1000平方,建在天津大剧院的主体建筑上,在文化中心各个角落都可以观赏到上面播放的内容。我们将现场的演出投放到户外天幕上,让包括在文化中心旅游的人也能看到大剧院正在进行的演出。”

  “国庆档”影片扎堆上映,让各地普遍迎来观影高峰,多数影厅在不超过75%上座率的前提下实现“满座”。截至10月6日,国庆假期六天票房已经超过33亿元。其中,《我和我的家乡》《夺冠》等明星多、评分高的影片受到不少观众的欢迎。有市民说:“‘十一’基本上都在观影,然后在家里陪家人。之前看了《夺冠》,前两天是《急先锋》,今天是《一点就到家》,我觉得都还不错。最期待的应该是《我和我的家乡》,决定明天去看一下。”

  作为今年最后一个长假,“十一”黄金周集中释放了被疫情压抑的消费需求,成为国内经济、消费加快复苏的新“引擎”。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表示:“从短期来看,假日经济带动了整个消费市场信心的增长,不仅将之前受压抑的消费释放出来,而且还进一步激发了旅游、文化、娱乐等市场的消费潜力。从长远来看,整个假日经济的发展也将有利于我们国家生产端企业的复工复产,更好地促进国民经济循环。”

文章关键词:经济增长 夺冠 十一 演出 内需 消费信心 双循环 大唐不夜城 消费需求 大剧院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英国保诚集团: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韦立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成功故事充满活力,他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采取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韦立思说,“我们致力于在这些充满活力的成功故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 专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

    专访: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 萨克斯认为,过去40年中国积累了很多长期发展经验,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其他国家可以在多方面借鉴中国脱贫经验。

  • 世界经济重心,正在悄然变化!

    全球几个主要经济体上周公布的最新制造业数据普遍走强,世界经济逐渐显现缓慢回升态势。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另一方面,部分发达经济体因为国内疫情控制不力,挫伤企业信心,使经济前景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 国际锐评丨中国外贸强劲复苏释放三个清晰信号

    继10月强劲上涨之后,11月中国外贸复苏势头更劲。   外贸持续复苏、工业加速恢复、消费市场回暖、就业等基本民生有保障……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号越来越清晰,节奏正在明显加快。

  • 【每日一习话】凡是愿同中国合作的国家、地区、企业 我们都会积极开展合作

    习近平: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9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中国也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

  • 调查显示全球跨国企业首席财务官上调中国经济展望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全球首席财务官委员会日前公布的第四季度调查报告显示,大型跨国企业首席财务官上调中国经济展望,认为中国正逐步摆脱新冠疫情阴霾实现经济增长。

  • 给力!我们的“十三五”

    我们不惧挑战 也不畏险阻 “十三五”,发展的脚步 有目共睹 听我数一数 出门不带钱包叫作移动支付 北斗卫星让你不再迷路 

  • 经合组织预计中国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三分之一

    当地时间12月1日,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到明年年底,全球经济可能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预计中国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三分之一。

  • 【地评线】大众锐评:PMI创三年新高: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创下2017年9月以后的新高。这么多人关注中国经济,这么多人看好中国经济,因为全球是一个大家庭,世界经济低迷,现实困难需要大家同舟共济、携手应对。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 马丁·雅克:事实证明中国治理体系更胜一筹

    2020年是1945年以来最不寻常的一年。(作者为清华大学客座教授、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前高级研究员,本文为作者在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的发言节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