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官员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介绍减贫经验

2020年10月09日13:35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日内瓦10月8日电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020年社会论坛8日在瑞士日内瓦开幕。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作为嘉宾在论坛发表视频讲话,介绍中国减贫经验和成就。

  陈志刚指出,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人类的共同追求。减缓和消除贫困是人权保障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存权、发展权放在首位,始终致力于以减贫促进人权。特别是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退出、消除绝对贫困的奋斗目标,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中国的扶贫开发进入脱贫攻坚的历史性阶段,迈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时代。

  陈志刚结合图像、数据和具体事例介绍了中国减贫良好做法和经验,表示中国坚持“扶贫先识贫”原则,有效解决“扶持谁”的问题;严格“责任落实到人”要求,有效解决“谁来扶”的问题;贯彻“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方针,有效解决“怎么扶”的问题;树牢“精准脱贫”目标导向,有效解决“如何退”的问题。经过努力,中国创造了减贫史上最好成绩。一是贫困规模大幅缩小,贫困人口生活持续改善。从2012年到2019年,贫困人口从9899万人减少到551万人。二是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加强,贫困人口发展条件不断优化。三是中国特色减贫制度体系建立完善,稳定脱贫的政策网络织得更紧更密。

  陈志刚强调,今年是中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沉着应对,积极行动,建立疫情影响分析应对机制,出台就业、产业、财政、金融等方面针对性政策举措。目前,疫情影响已逐步克服,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胜利在望。

  社会论坛是人权理事会重要机制,每年就实现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相关议题进行讨论。今年论坛主题是“应对贫困和不平等问题的良好做法、成功故事、经验和挑战”,会议为期两天,来自世界各国的350余名代表在现场或通过网络参与。

文章关键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减贫 人权保障 中国创造 最好成绩 奋斗目标 2019年 中国共产党 农村贫困人口 肺炎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种族歧视竟是“常态”(国际论坛)

    美国社会不缺乏反思,但总是缺乏抑制种族主义的切实行动。美国社会金字塔底层人民都知道,《独立宣言》所明确的“人人生而平等”与他们无关  “种族主义是美国主要且持久的特征。

  • 国际锐评丨百余国排队批美,“人权卫士”脸面何存?

    210分钟的会议上,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110多个国家排着队针对美国的人权纪录提问,并提出批评和建议——这是近日发生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审议美国人权纪录现场的一幕。本国人权问题重重,美国政客还把黑手伸向全世界,屡屡制造人道主义灾难。

  • 中国日报网评:美国不是“人权教师爷”

    当地时间11月9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议工作组第36次会议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审议,110余国代表发言,针对美国人权状况提出批评改进建议。长期以来,美国自诩“人权教师爷”,美国政客甚至认为自己拥有给其他国家“上课”的特权,动辄对其他国家人权状况评头论足。

  • “疫情贫困”凸显美国结构性人权困境

    9月下旬,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因新冠疫情肆虐而加剧的美国经济危机,给低收入和少数族裔美国人家庭所造成的打击最大。该报告显示,自3月份新冠疫情在美国开始大规模流行以来,多达46%的低收入美国人支付账单出现困难,51%的低收入美国人难以储蓄。

  • 数据看中国 | “扶贫要扶志”,在西方是一条理论,在中国成了实践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中国的脱贫攻坚战,书写了人类消除贫困历史上的奇迹,不仅中国人民从中受益,对世界减贫也作出了巨大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