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千方百计增加职工认同感

2020年10月09日15:45  来源:映象网

5034

在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必须积极开展相关的教育活动,使企业中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职工能够及时了解到最新的理论知识,进而对广大职工进行再培训与再教育,将大家的思想统一到一处。对于国有企的管理者与领导者来说,一定要在实际的工作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多到基层和一线倾听职工的呼声,了解职工的需求,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带动人、感染人,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推进。而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员,则要不断秉持良好的工作理念,提高对于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思想统一到落实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要求上,积极贯彻落实企业党组织的各项方针政策。

受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部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仍不分对象、不分层次、照本宣科、说教味太浓、思想工作不切实际,导致一些人产生了逆反心理,往往形成出发点很高、形式严厉、内容乏味、你讲我听、你不讲我更不听的空对空窘迫场面。对此,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牢固树立服务观念,及时了解职工群众的希望和诉求,多做雨中送伞、雪中送炭的工作,要满怀真情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实事,真正使思想政治工作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更要尊重人、理解人,从而帮助人。要放下说教人的架子,以同等的姿态与之交换。要学会换位思考,把单一的灌输式扩展为议论式、演讲式,借助媒体进行直观形式的教育,使思想政治工作不再枯燥无味。

企业应发挥工会宣传号召的作用。作为一个职能部门,要更好地协调全体职工、各个阶层的可接纳程度。在管理过程中,为了带动企业整个氛围的高涨,可以制定一定的规则,下发程序以及奖惩制度,都会进一步提升很好的效果。职工作为企业的基层代表,整个企业的主体,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接受群体,直接与个人的利益挂钩,应积极建言献策。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党支部的引导统筹作用。在工作中,企业的党员应该起到带头作用,管理者要对党员进行全面彻底的安全教育,使党员干部能够在安全保卫方面起到引导作用。在安全培训中可以采用多种方式以加强培训效果,例如案例分析、小组讨论合作等。另一方面,企业也需要对内部的生产管理活动制定合理可行的制度,以此约束职工的违规行为,并形成相应的安全意识,培养起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转变,造成了广大职工群众思想观念更加多样化,心理活动更加复杂化,精神需求更加多元化,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多样性明显增强,这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要根据社会发展、企业形势和工作对象的新特点、新变化,研究不同群体的思想和文化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通过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营造有利于工作和谐、身心健康的文化环境,增加职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梁丹)

文章关键词:职工 认同感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他们,在奋斗中筑就“最美”(下)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讲好中国工人故事,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发布了刘丽等一批“最美职工”先进事迹。新华社发(吴凡 摄)  采油技师、高级技师、最年轻的集团公司技能专家、省首席技师、大国工匠……这是刘丽的“开挂”人生。

  • 他们,在奋斗中筑就“最美”(上)

    多年来,她先后无偿组织1306人前往广东省务工,其中贫困户家庭人员521人,累计帮助贫困群众创收112万元,帮助2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增收、实现脱贫。新华社发(吴凡 摄)  国家税务总局亳州市税务局干部刘双燕也是一位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标兵”。

  • 职工大病患者符合条件将纳入救助范围

    国家医保局回复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明确将统一规范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认定条件 关于对结核病人实施单病种付费,国家医保局明确,将结合支付方式改革,鼓励地方探索单病种付费,总结试点经验,完善医保支付政策。

  • “强制休假”要强制也要疏导

    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日前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提出推行强制休假制度,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带薪休假”20多年前已写入《劳动法》,随后出台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对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等单位职工的年休假天数进行了具体规定。

  • 2020年河南社会保险缴费 基数上下限标准确定

    为做好2020年度社会保险费征缴和相关待遇核定工作,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我省企事业单位员工的社保缴费基数将按照新的标准缴纳。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省财政厅、省税务局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公布2020年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标准的通知》,新的缴费基数上下限及缴费标准从2020年7月1日起执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