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浅谈关心关爱职工构建和谐公交的途径

2020年10月21日14:17  来源:映象网

5034

“职工事,无小事。”倾听职工心声,了解职工诉求,全心全意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郑州公交二公司党委始终将关心关爱职工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通过“关爱工程”,不断提升职工思想政治水平、业务素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营造和谐的企业氛围。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良好风气

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对强化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强化集体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公交二公司党委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中心工作,不仅能振奋精神、提升士气,对公司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1.政治关爱。党员队伍建设是我党的工作中心,也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公交二公司党委深谙“党员队伍素质高,党的力量就会强;党员队伍充满活力,党的事业就会生机勃勃”之道,将吸收优秀职工加入党组织,作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党员发展工作中,公交二公司党委努力把思想进步、工作积极、表现突出的优秀职工吸收到党组织,为他们提供广阔发展平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政治上关心职工成长。

2.精神关爱。由于公交行业的特殊性,导致公交职工工作压力大、精神负担重,制定合理有效的心理疏导机制对缓解精神压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公交二公司党委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思想动态征集分析会,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积极解决问题。除此之外,组织心理健康咨询讲座、创新设立“心理减压疏导室”、积极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对困难职工进行走访慰问、节假日慰问坚守岗位职工、组织进行对各类先进劳模进行上门走访慰问等,使职工感受“家”一样的温暖。

3.思想关爱。2018年起,公交二公司党委积极打造“爱随车行”服务品牌,在全公司营造风清气正、昂扬奋进的浓厚氛围,使每一名公交职工都能做到爱企业、爱员工;爱岗位、爱乘客;爱城市、爱市民。目前,“爱随车行”已经成为公交二公司党委文明创建工作新常态,并逐步上升到企业文化的高度,提升了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对线路的荣誉感,对驾驶岗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全员自发提升服务水平。

二、加强群团工作,促进和谐稳定

群团组织作为公司日常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必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全力做好本职工作。

1.健康关爱。为体现对职工身体的关心关注及关爱,在全司范围内有条件的职工小家建立“健康小屋”,不仅在小屋内配置跑步机、动感单车及按摩椅等小型健身器材,还添置了血压监测仪、体温计等日常体检器材,每年定期开展全体职工健康体检及女职工身体检查,积极组织健康知识培训。

2.人文关爱。公交二公司党委大力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每年,公交二公司都会组织职工小家文化节活动,全体干部职工锐意进取、敢想敢拼,为加强干部职工的文明修养,提高线路文化的品位,陶冶职工情操,打造舒适环境,创造温馨气氛奠定了基础。

3.学习关爱。为提升职工素质,激发潜能,公交二公司经常组织开展职工技能竞赛、班组长素质拓展等活动,引导职工建立职业规划、增强团队意识。公交二公司党委首次尝试体验互动式学习方法,组织班组长开展户外拓展训练,利用自然环境,通过精心设计的拓展项目激发个人潜能,增强团队成员配合度和凝聚力,从而提高公司活力。

三、加强保障工作,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公交二公司党委始终把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作为职工关爱工程所有内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一切为了职工群众、一切依靠职工群众、成果由职工群众共享,在全是范围内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1.岗位关爱。通过“传、帮、带”、新进职工岗前培训、普通职工日常培训、重点职工特殊培训专题培训等形式,为干部职工创造学习条件,鼓励职工积极开展工作、大胆创新,充分发挥个人自觉能动性,切实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实现岗位成才。

2.制度关爱。在大力推行“爱随车行”服务品牌过程中,公交二公司党委将日常管理服务工作融入到品牌建设的实践中,探索出一系列“利民、利企”的工作制度和主题活动。“爱随车行”之“我的线路我出彩”主题活动不仅能让全司职工在各自岗位上撸起袖子干、挥洒汗水拼,更能让职工从中得到实惠,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崔晨)

 


文章关键词:公交 职工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温暖30秒 公交车司机深夜救下轻生男子

    邹毅,是一名武汉的公交车司机。武汉公交551路驾驶员 邹毅:我当时其实心里很慌,我怕他跳下去了。武汉公交551路驾驶员 邹毅:上了车之后小伙还想下去,我跟乘客说你们把他扶一下,别让他下来,我就迅速上车关门想快点下桥。

  • 郑州“定制公交” 助力学生艺考

    ”郑州嵩阳中学位于郑州市东南方向,400多名艺考考生需要到市区的5个考点参加考试,而学校距各个考点的距离均在10公里以上,考生坐公交车赴考至少需要30分钟以上。在掌握了考生数量、教师人数、考点位置及周边交通状况后,郑州公交二公司五车队选派了8辆“定制艺考直通车”。

  • 公交开到终点站女乘客却不下车,司机一问发现“不对劲”

    当李小勇问其是否记得家人电话号码时,女乘客从身上摸出了自己的残疾人爱心乘车卡,卡的背面写着电话号码。通话中李小勇把自己的车牌号告诉了女乘客家人,约定在南昌路丽春路口公交站“碰”头。

  • 【“十三五”,我们这五年】山乡巨变:出门水泥路 抬脚公交车

    “十三五”期间,我国加速乡村公路建设和公交班车运营。一辆辆便民的公交车开进村里,解决了广大农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乡亲们“出门水泥路,抬脚公交车”的梦想成为了现实。

  • 限行期间,郑州公交日均计划增加3200车次投放

    ​12月4日至31日,郑州市四环范围内将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在此期间,郑州公交调整行车作业计划,增加发车密度,提高公交线路运力,日均计划增加3200车次,运力增长6%;缩短上下班高峰期发车间隔,减少乘客高峰候车时间,保障乘客上下班高峰出行需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