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短视频里的郑州都市圈:产业新城正成为新兴增长极

2020年10月09日17:30  来源:大河财立方

5034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李震 )若问近期河南的热词,你首先会想到啥?很多人会脱口而出,“都市圈”。

  从7月18日的河南省都市圈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至今,两个多月来,“郑州都市圈”不断在社交平台刷屏。

  近日,今日头条上线的#新郑州 更幸福#话题和抖音#dou出幸福范儿#话题,更是引爆了自媒体社交圈。人们用生活化的镜头或充满烟火气息的文字,讲述在郑州都市圈的生活与梦想,展示工作娱乐的点点滴滴,也从多个侧面呈现出郑州都市圈里各城市的不同风貌、独特风采。

  通过短视频的传播,一批位于郑州周边的县域,因城市特色鲜明而看点十足,令人惊喜。比如,郑州向北,交通便捷的武陟成长为“大郑北小江南”;郑州向南,新郑电子信息产业正加速聚集,长葛的生态水系蓝绿交融······那些充满活力的场景、幸福的笑脸,总能让人隔屏感受到都市圈的宜居宜业、活力生机。

新郑电子信息产业园

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加速推进

产业新城正在成长为新兴增长极

  9月17日,关于郑州都市圈建设的话题,又一度引爆网络。当天,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郑州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提到,经过持续培育建设,郑州都市圈在全省的核心增长极地位进一步彰显。下一步,郑州、开封、新乡、焦作、许昌五城将组成“兄弟团”,共绘一张图、共下一盘棋、共织一张网、共算一本账、共铆一股劲,围绕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产业协同错位发展、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等重点内容,加速推进。

  发展都市圈,是大势所趋。

  “今后5年到10年,都市圈和城市群加快发展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大的结构性潜能。用一个时尚的词来形容,就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风口’。”今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接受媒体采访时估算,今后10年,都市圈建设每年能为全国经济提供至少0.5到1个百分点的增长动能。

  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来谋划推进郑州都市圈建设,省委、省政府对郑州都市圈的建设满怀期许,一系列的顶层设计和政策随之而来。7月18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都市圈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以生态为基础、产业为重点、交通为关键,高标准推进都市圈建设,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9月3日,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0年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其中提到五城要联合抓好涉及规划、交通、生态、产业及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一体化五工程”,建设繁荣创新、生态宜居、魅力人文、开放包容的国际化都市圈。

  事实上,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早已开始了。

  2006年,围绕郑州和开封融合发展的郑汴一体化进入实质性进程;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印发《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要推动郑州与开封、新乡、焦作和许昌4市的深度融合”;2019年,河南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2018—2035年)》,擘画了郑州都市圈发展蓝图,又发布了“郑新一体化”“郑许一体化”的发展规划,郑州与焦作之间,也早已通过城际铁路串联,互动密切。

  记者发现,目前郑州都市圈的培育和发展,在区域规划、产业导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已经全面铺开,一些处于都市圈第一外溢圈层、融合节点的县域,因先知先觉,尽享一体化规划发展过程中的机遇和便利,已经开始进入收获期。

  比如,在与郑州一河之隔、郑焦融合中间地带的武陟县,在郑焦城际铁路、郑云高速先后开通后,2016年引入国内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建设武陟产业新城项目。经过4年的发展,无论是区域规划、产业导入、生态治理、配套建设,武陟县都表现突出,成为名副其实的明星县域。

长葛产业新城服务中心(实景渲染图)

“一城一策”量身定做

对接郑州,产业协同

  不过,并不是所有都市圈的辐射区域,都能充分利用自身的禀赋,谋事关键在人。

  华夏幸福来到河南后,沿循郑州都市圈城市发展主廊道,尤其是交通大动脉、产业带,布局了武陟、新郑、长葛、获嘉、新密、祥符六座产业新城。随着郑州都市圈外拓发展成为省级战略,六座产业新城抓住了带有明显外溢效应的新一轮调整周期,率先享受了政策利好。这些曾经的核心城市外延或中间地带,承担了都市圈一体化的桥头堡重任,既推动了都市圈一体化进程,自身也发展势头迅猛。

  以武陟产业新城为例,4年脱胎换骨,从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的农业大县,发展成为全省产城融合发展的典范。其成功并非偶然,而是源于产业新城的创新谋划。

  一座城市的转型与蝶变,离不开一个个强而有力的引擎。双方合作后,武陟产业新城定位于“中原智造 北岸水乡”,围绕“产业优先”的核心策略,结合武陟县产业基底,依托华夏幸福4600人的产业发展团队,聚焦打造智能制造装备、都市食品、现代物流和科技服务四大产业集群,主动对接郑州、服务郑州、融入郑州,不断进行补链、延链招商,形成研发中心在郑州、生产基地在产业新城,产品前端消费在郑州、后端生产在产业新城的产业同链发展格局,建设郑州都市圈新兴增长中心。

  通过产业集群打造和特色产业港(园)建设,武陟产业新城形成龙头项目引领、中小科技企业聚集的态势,吸引了远大住工、新基业、谷妈咪、慧聪网、阿里云创新中心等知名企业入驻,产业集聚效应初步呈现。截至2020年5月底,签约企业110余家,累计签约额突破200亿元。记者了解到,在承接的产业转移项目中,来自郑州的产业外溢一度占到80%。

  与航空港区隔路相望的新郑产业新城,是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新郑市打造“现代临空产业新城、郑州南部生态绿城”的重要支撑。新郑产业新城围绕郑州“南动”发展定位,聚焦发展千亿级的临空电子信息、百亿级智能制造装备两大产业集群。3年来,累计引入行业龙头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余个,签约落地投资额超过200亿元。

武陟龙泽湖公园

绿色生态成为产业新城最美底色

  产城融合的关键在于生产、生态、生活的和谐发展,生态环境及公共配套成熟度直接影响一座产业新城对人才的吸纳力。

  在此次#新郑州 更幸福#话题和#dou出幸福范儿#话题挑战活动中,人们以自己的所见、所感,点赞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

  秋初周末的午后,天气晴好,家住长葛、郑州工作的王珺又如约和朋友来到了长葛产业新城中央公园。行走在公园内彩色跑道上,绿树成荫,阳光下的小花点缀在青草间,平静的湖面,不时地被戏游的水鸟荡起涟漪。

  王珺在话题中留言:“这里没有大城市的拥挤和喧嚣,但却有前景不错的就业机会;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医疗、教育及生活所需,这里也都有,这已经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小县城了。随着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加快,未来的长葛产业新城会越来越好。现在就想留在长葛了。”

  产城融合,城市为基。长葛产业新城以“临空创新城 水舞新都市”为愿景,通过建设宜居宜业城市,提升城市承载力。目前已新建公园绿地面积345万平方米,景观水系112万平方米。长葛产业新城范围内,改造后的双洎河串起中央公园、湿地公园、乐舞公园、乐活公园四大景致各异的公园,成为当地网红打卡胜地。

  入驻河南以来,华夏幸福在各个产业新城规划之初,就注重做好生态对接,致力于让产业新城居民舒适地生活在其中,同美好环境融为一体,使绿色生态的公园成为产业新城的标配。

  在武陟产业新城,长达2公里的水系,串起了龙泽湖公园、凤仪湖公园、城市规划展览馆等一批重要配套,黄河北岸建起了一个水道引领、绿水与城市融合的“北岸水乡”。而这水系景观用水,均为净化处理后的生活污水,水质可达到地表四类水标准。

  在新郑产业新城,10万平方米潮河湿地公园,是新郑市最大的滨水城市空间,充分保护现有林地、湿地风貌,并完善配套的休闲游憩功能,打造一个河谷湿地中的立体都市绿廊。28万平方米中华北路景观游园,作为联通郑州主城区与新郑的重要绿色廊道,也已建成开放,成为市民休闲、运动的生态公园。

  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绿色生态、医疗、教育等配套将持续完善,作为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开拓者的六大产业新城,正在成为“守得住乡愁、赶得上时代、摸得着幸福、望得见未来”的宜居宜业之城。

文章关键词:都市圈 刘安琪 增长极 视频 产业集聚 产业集群 新城项目 产业转移 郑州 产业基础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区域内将开建1万公里轨道交通

    梳理明确三年开工项目计划,建设总规模约6000公里,加快建设一批条件相对成熟的城际和市域(郊)铁路项目。把握好城际铁路功能定位和建设标准,加强市域(郊)铁路的统筹规划和设计建设,实现铁路建设与城市融合和多网融合,科学规划项目建设。

  • 常住人口超千万,城镇化率近75% ,郑州离大都市还有多远?

    郑州作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近年来的发展很多人可能都有目共睹,日前,郑州市统计局公布最新统计数字:2019年末,郑州人口总量全市常住人口为1035.2万人,比上年增加21.6万人,增长2.1%。

  • 常住人口超千万,城镇化率近75% ,郑州离大都市还有多远?

    郑州作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近年来的发展很多人可能都有目共睹,日前,郑州市统计局公布最新统计数字:2019年末,郑州人口总量全市常住人口为1035.2万人,比上年增加21.6万人,增长2.1%。

  • 前三季度北方GDP十强城市排名 郑州位列第四

    近年来,我国南北经济分化明显。从各大城市的三季报来看,当前北方地区GDP前十强城市分别是北京、天津、青岛、郑州、济南、西安、烟台、徐州、唐山和大连。

  • “十四五”将铺开协调发展新画卷

    展望“十四五”,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重大战略区域、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将成为承载诸多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态。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表示,《建议》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既体现了我国区域发展战略的延续性和稳定性,也突出了与时俱进和问题导向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