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国家林草局:积极引导今年底前停止养殖竹鼠等45种禁食野生动物

2020年10月10日08:05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胡璐)为指导养殖户合法合规经营、有序有效转产转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日前对64种在养禁食野生动物确定了分类管理范围。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9日说,对竹鼠等45种野生动物,要积极引导养殖户在2020年12月底前停止养殖活动。

  这位负责人介绍,禁食野生动物是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发布前养殖食用、不属于畜禽范围的陆生野生动物,不包括水生野生动物和以保护繁育、科学研究、观赏展示、药用、宠物等为目的的陆生野生动物。

  他表示,要积极引导停止养殖禁食野生动物。对竹鼠、果子狸、豪猪等45种野生动物,要积极引导有关养殖户在2020年12月底前停止养殖活动,并按有关规定完成处置工作。确需适量保留种源用于科学研究等非食用性目的的,要充分论证工作方案的可行性,并严格履行相关手续。

  他说,要规范管理允许养殖禁食野生动物。对豚鼠、蓝孔雀、滑鼠蛇等19种野生动物,要会同有关部门分类制定管理措施和养殖技术规范,加强政策指导和服务,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防疫检疫相关要求。

  国家林草局要求,各地要迅速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工作,确保对政策的准确理解和把握,加强与养殖户的沟通交流,避免产生误解和疑虑。

文章关键词:禁食 竹鼠 林草 保护繁育 养殖户 滑鼠蛇 陆生野生动物 果子狸 豪猪 种源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广东推行禁食野生动物管理法规逾半年 已有5448户养殖户退出

    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了解到,根据今年3月底新修订《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广东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野生动物保护省级地方性法规修订的省级行政区。半年来,广州、深圳、珠海市先后出台禁食条例,汕头等14个地市出台禁猎和禁食通告,并大力推进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处置补偿工作,广州等18个市已制定退出处置方案或指导意见。

  • 年底前全部关停!

    到今年年底前,竹鼠、果子狸、豪猪、鸿雁等45种在养禁食野生动物,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的人工养殖繁育行为,全部关停。对竹鼠、果子狸、豪猪等45种野生动物,要积极引导有关养殖户在2020年12月底前停止养殖活动,并按有关规定完成处置工作。

  • 联播pro:河南全省禁食野生动物 从业主体将全部退出

    郑州今日限行:3和8。映象网带你看不 一样的新闻……

  • 疫情改变了哪些习惯

    更勤洗手了、习惯戴口罩了、采用分餐制了、不吃“野味”了、游玩先预约了……多数受访者表示,疫情结束后仍会继续保持这些习惯。

  • 内地首个城市!深圳通过条例禁止食用猫狗

    深圳成为内地首个立法禁食猫狗城市。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表示:猫狗作为宠物,与人类建立起比其他动物更为亲近的关系,禁止食用猫狗等宠物是现代人类文明的要求和体现。

  • “全面禁食”标本兼治 中国力斩“野味产业”黑色链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以及由此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的巨大隐患,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一些动物保护人士和基层干部认为,野味消费群体庞大,盗猎利润惊人,是导致野生动物盗猎犯罪屡禁不绝的根源。

  • 江苏强力推进“禁野令” 关闭197家野味农家乐

    3月11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进一步推进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贯彻实施。

  • 全面禁“野” 安徽建立健全禁食野生动物管控机制

    一律停止受理以食用为目的猎捕、出售、购买、进口野生动物等活动的行政许可申请;一律停止为食用目的出售、运输野生动物等活动……3月11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安徽省林业局副局长齐新介绍了安徽省为落实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制度采取的相关措施。 安徽省将对以食用为目的从事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机构,开展一次彻底检查整顿。

  • 湖北: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全面禁食野生动物

    关于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渔业、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监督管理,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 农业农村部紧急通知:中华鳖乌龟按水生动物管理不入禁食名录

    野生动物“禁食令”出台后,龟鳖蛙这类餐桌上常见的两栖动物是否还能继续人工养殖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对于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经济水生动植物资源名录》的物种和农业农村部公告的水产新品种,要按照《渔业法》等法律法规严格管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