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结婚还能积健康分?河南省疾控“健康村”模式全国创新

2020年10月10日10:39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文图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如何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很关键。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普及健康生活理念很关键,也很重要。2019年数据显示,河南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19.11%,数据分析也发现,农村的健康素养水平明显低于城市。

  如何提升村民的健康素养水平?防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助力乡村振兴,健康扶贫成为重中之重。

  提升村民的健康素养,精准健康扶贫,讲大道理、填鸭式教学肯定不行。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探索的打造“健康村”模式,全国创新,很受村民欢迎。

  到底啥是健康村?我们先从最特别、颇为轰动的一场“无烟婚礼”来了解。

  最特别!婚礼现场禁烟

  “一片红叶渲染了秋色,一地芳香妆点了岁月;一季丰收给我们诉说了喜悦,一场无烟婚礼,给我们带来了健康和欢乐……”

  10月4日上午,驻马店上蔡县城正东方向,距县城10公里,距邵店镇3公里处的庙王村,老丁家一对双胞胎儿子的婚礼引起了全村人的关注。

  老丁,名叫丁得成,今年58岁,庙王村致富带头人。

  当天,是他双胞胎儿子的婚礼。

  老丁优秀,俩儿子也是后起之秀。

  大学毕业后,分别在西安和上海工作。今年国庆,俩人同一天办喜事,可谓双喜临门。

  前来贺喜的村民发现,老丁家的婚礼很特别。婚礼现场禁烟,还融入了很多健康新元素。

  老丁家大门口,主婚台等地方都有醒目提醒:“无烟婚礼、喜事新办好风尚”,“迎来送往不递烟,婚礼现场不吸烟。”等字样。

  老丁家厨房,张贴着“中国居民膳食宝塔”、分餐、三减三健等提醒。

  婚礼现场的互动,热场环节,搭台唱戏环节,都有朗朗上口的健康元素和活动,大家抢答健康小知识。现场气氛热闹,温馨。

  虽然现场没摆放烟,但主家特意给宾客准备了“健康伴手礼”。有喜糖、“三减三健,迈向健康”的宣言,糖罐等,新颖健康,很受大家喜欢。

  最创新!结婚还能积分

  提起这场婚礼,不得不提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驻到上蔡县邵店镇庙王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陈勇。

  “大家好,我是驻庙王村的第一书记陈勇,今天很有幸,和大家共同见证丁得成的双胞胎儿子的婚礼,我代表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庙王村的全体村民,向他们表示衷心的祝愿,祝福他们爱情甜蜜、新婚快乐,同时,向双方的父母表示深深的祝福,祝福你们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9月29日,我们庙王村开展了“幸福生活健康行”的活动,今天的无烟婚礼,也属于这个活动的一项内容。今天的无烟婚礼,还可以为丁得成一家积健康积分6分。”

  “丁得成一家不止是勤劳致富的代表,同时也是追求健康家庭的表率,希望庙王村的全体村民都融入到无烟婚礼、健康厨房、健康家庭和健康积分活动中来,用你们的勤劳双手开创幸福生活,为乡村振兴多做贡献。”陈勇高声祝贺。

  最称赞!4位90后做表率

  “以前参加婚礼,到处都是烟雾缭绕的二手烟,难闻,熏得慌,这个婚礼很清新,来了就高高兴兴看漂亮新娘子,真好。”一位年轻的高中老师说道。

  “爸,戒烟吧,抽烟多不好,咱也做一个健康模范,给家里积健康分。”现场,很多宾客看到主家的用心,也深受感染,对这场挑战传统的不派烟、禁烟的“无烟婚礼”深表赞同。

  老丁坦言,在农村最注重习俗的地方,举办无烟婚礼,刚开始压力很大,但最终执行起来,还很顺利。即便,大家没有真正戒烟,但传达了健康理念,对大家终归是好的。

  双胞胎儿子丁计伟(老大)、丁计磊(老二),儿媳妇,雷田(老大媳妇),教东肖(老二媳妇)。

  4位年轻人,都是90后,用实际行动做表率。

  他们说,通过自己的婚礼,能够将健康生活理念,传递给父老乡亲,很有意义。对这场无烟婚礼,他们一致赞成。

  最揪心!1027户,高血压病人695人

  “希望这场无烟婚礼,是个良好的开端,希望未来能影响更多新人举办健康婚礼。”驻村第一书记陈勇坦言。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如何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健康工作尤为重要。不夸张地说,没有健康,一切归零。”

  据了解,今年2月份,派驻到庙王村后,陈勇首先做了一个健康摸底。

  统计发现,庙王村共有1027户4922名村民,其中高血压病人695人,糖尿病人381人,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用药不积极、生活习惯不健康普遍存在。

  并且已有多例50岁左右突发脑溢血死亡的患者。

  而老百姓的健康生活理念薄弱,有的村民血压很高,到了很危险的边缘,依然不当回事。

  如何正确有效的引导大家?考虑到农村的实际情况。

  陈勇考虑与村规、民俗融合,用活动,来引导和带动大家积极参与,获得,提升。

  所以,今年9月份,得知老丁家双胞胎儿子要举办婚礼,跟老丁一家商量后,按照“无烟婚礼”的创新来举行。

  婚礼当天,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的工作人员也到场参加婚礼,并为两对新人送上健康大礼包。

  最用心!积健康分简单,好参与

  “无烟婚礼是一种很好的健康理念,是对不吸烟村民的尊重,也是对所有来客健康的保护。但真要普及到村镇,有难度。特别是农村,改变这一观念需要一个过程。”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何景阳介绍,2019年,河南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19.11%,数据分析也发现,农村的健康素养水平明显低于城市。

  9月29日,庙王村开展了“幸福生活健康行”的活动,健康婚礼是其中一项,除此,还有健康学校、健康厨房、健康积分等活动。通过活动,让老百姓争做“健康明白人”。

  积健康分,简单明了,老百姓通过参加活动,或者通过劳动,既收获了健康,又能兑换礼品。

  兑换的礼品都很实用,有化肥、洗衣液、油、米、面等,同时,门槛很便利。

  1分、2分都可以兑换礼品。

  值得称赞的,对于孩子们上学需要的本子、笔等,1分就可以拿到。

  怎么积分?当天的无烟婚礼,老丁家就可以积6分。

  其他诸如:合理用药是指患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按照医生正规处方按时坚持用药(一个疗程或3个月积4分,急救措施等能力建设是指突发昏厥、心脑血管疾病突发、小孩子吃东西卡喉咙时等积极施救成功的(一次积20分)。

  参加村夏、秋两季防火的一天,积2分,当年勤劳致富脱贫的,积10分等等。

  很多年轻人在外务工,咋积分?

  据了解,在从事外出打工、集体施工作业(企业为个人购买社保和工伤险种的)等劳动过程做好自我防护措施(物理和硬件防护半年可积4分)和能力(知识储备半年积2分)。

  并且,考核标准,也很宽松。只要说“我按照要求做好防护了,或者说,按时遵医嘱等。”都可积分。“目的是通过轻松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健康生活理念,一点一滴融入老百姓生活,从根源上健康帮扶。”陈勇说。

  最期待!“健康村”将在全省推广

  据了解,在如何提升村民的健康素养水平方面,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直在积极探索。

  “说一千到一万,我们的健康专家一定要接地气。要通过有针对性的健康活动,把健康知识与村民日常生活、劳动紧密结合在一起,让健康理念自然地贯穿到村民生活中,变成其自觉行动,而不是单一的理论培训、填鸭式灌输。”

  据了解,仅在2019年,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投入30万,以上蔡县庙王村、文楼村和尚堂社区的健康村创建为示范引领,改变驻村环境,修建健康步道、购置健身器材等,鼓励并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渐进式的改变生活习惯。

  而此前,早在今年7月1日,河南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周勇在庙王村和上蔡县疾控中心调研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时,就基层党建、脱贫致富和健康扶贫等方面提出来建议,“要通过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引领村民增强健康防病意识,进而达到提升整体河南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目标。”

  在周勇看来,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原建设,其目的是打造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要依托驻村长期对口帮扶关系,发挥行业优势,把庙王村打造为“健康村”的样板,固化健康小屋及健康素养66条宣传长廊等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抓手,促进村民健康的生活。

  据了解,下一步,“健康村”创新模式,将逐步在全省推广,让老百姓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收获健康。

文章关键词:健康知识 创新模式 积分 健康村 结婚 健康生活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健康大咖谈|世界艾滋病日,防“艾”在路上

    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  关于艾滋病,你还有哪些疑问,11月30日晚上7点,来直播间,听听专家给出的答案吧。先后从事卫生教育、卫生行政、艾滋病防治研究等工作20多年,2004年后先后任国艾办政策协调部副主任、主任,2018年任艾防中心办公室主任至今。

  • 医师节,致敬我们的健康“守护人”

    现在武汉的“烟火气”又回来了,开始之前没有好好发现这座城的美,通过这次疫情,自己感觉很珍惜现在的生活,每天让自己开心一点。胡大一认为,本次疫情能够及时的控制疫情的关键,除了隔离措施得力有效、全体民众的积极配合等因素,离不开医护人员的关键作用。

  • 知识普及有力 健康理念入心(会后探落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③)

    为帮助村民预防疾病,胡大芳协助镇卫生院,走村串巷,为每名村民建立详细的健康档案,把患者身体情况仔细记录在册。章荣平近期的工作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主,普通流感、手足口病、麻疹、诺如病毒等预防控制工作也要同时兼顾。

  • 【地评线】紫金e评:以强大公共卫生体系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当前,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我们还应不断总结经验,补足短板,构建更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有力护航人民健康安全。

  • 让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决胜全面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这次应对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司富春代表认为,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是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有效防控疫情的重要基础,也是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 共建共享大健康——两会之上看公共卫生治理

    柴桑区港口街镇荷花社区的“网格员”张国胜说,这次疫情让大伙意识到人居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垃圾分类的接受度和积极性大为提高。疫情暴发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第一时间驰援武汉,帮助当地开展社区防控工作。

  • 代表委员热议 后疫情时期健康中国如何建设

    近期,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0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杨丽霞表示,对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胸痛中心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 北京倡导绿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  据了解,“周末卫生日”北京约26万人参与了“周末大扫除”,发放宣传材料27万份,清运垃圾21万吨,清除背街小巷卫生死角5万余处。在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中,许多社区摸索出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让“爱卫”成为生活新常态。

  • 加强健康教育 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健康素养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社会文明与进步的重要标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疫情的背后是国民健康素养水平的亟待提高。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有效举措。

  • 加强健康教育 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健康素养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社会文明与进步的重要标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疫情的背后是国民健康素养水平的亟待提高。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有效举措。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