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美媒:美国欲与中国展开“量子竞赛”

2020年10月10日17:25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美媒称,10月7日,白宫科学和技术政策办公室启用了国家量子协调办公室的官方网站,同时新发布了《量子前沿报告》。该报告是在听取相关业界意见的基础上起草的,将影响美国在至关重要的量子信息科学及技术这一新兴领域的研发努力。到目前为止,十余个联邦部门参与了“国家量子计划”,包括所有国家安全机构。事实上,尽管围绕量子信息科技设立跨部门协调机构的公开宣称理由是确保美国的经济优势及国家安全利益,但几乎没有人怀疑,特朗普政府推动量子技术发展源于其与中国的战略、商业及军事竞争加剧。

  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0月9日报道,美国政府首席技术官迈克尔·克拉齐奥斯指出:“随着该网站启用,白宫为国家量子协调办公室建立了一个线上家园,为不断壮大的量子界打造了一个新的数字中枢,以便把联邦政府各部门正在开展的内容广泛的活动联系起来。”国家量子协调办公室是在2018年12月《国家量子计划法》成为法律之后成立的。

  该官方网站收集了有关量子信息科技的大量有用资源,其中既有技术报告,也有战略文件。正如该网站上线同时发布的新闻稿所说:“本网站将为检索关键战略文件和报告、政府部门项目以及国家量子协调办公室的计划提供一站式服务。”

  报道称,2018年中国科学家为量子技术申请专利的数量是美国的两倍多。然而这不只是一场专利和论文的竞赛。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的进步具有深远意义,量子技术能让他们的通信无法破解。2016年中国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成为全球头条新闻。今年5月公布的证据显示,使用“墨子号”进行的通信能防止恶意入侵。

  今年2月,中国的一个研究小组报告说,他们成功实现了相距50公里光纤存储器间的量子纠缠,这是迈向量子互联网的一大概念验证。基于量子力学的核心原则,使用量子互联网进行的通信加密后无法破解。

  报道认为,因此,美国整个情报界都参与了“国家量子计划”,也就不足为奇了。参与的情报机构包括美国国家安全局,以及作为情报界高科技研发机构的美国情报高级研究计划署(IARPA),IARPA已经拥有多个量子计算项目。

  而另一方面,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在验证有关量子密钥分发的概念方面一直走在前列。量子密钥分发是朝构建陆地或太空量子通信网络迈出的第一步。今年2月,国家量子协调办公室就建设量子互联网发表了一份极具雄心的愿景文件。

  当然,通信技术只是量子技术的一小部分。追求可实际运转、具有商用价值和容错能力的量子计算机一直是、并将继续是量子信息科学界梦寐以求的目标。美国国家科学院2019年的相关报告指出,这样的机器还在比较遥远的未来。但一段时间以来,数学已经证明,这种计算机将会让现有的全部加密算法变得一文不值。参考消息网

  北京量子院:量子直接通信技术实用化加速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盖博铭)记者9日从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兼聘研究员、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龙桂鲁团队在量子直接通信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助力量子直接通信技术实用化进程加速。

  通信安全是网络安全的重要基础,随着超级计算机的发展以及量子计算机研发不断取得突破,通信安全受到越来越严重的威胁,能防范窃听的量子保密通信受到广泛重视。

  量子直接通信是龙桂鲁团队在2000年原创提出的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与量子密钥分发不同,量子直接通信在量子信道直接传输信息本身,不需要再使用经典通信传输加密后的密文。2017年以来,该团队攻克了量子直接通信的安全容量估计、高损耗信道编码、量子存储替代等三项关键技术,研制了具有实用价值的样机,2020年6月成功完成了样机的全部设计功能和长时间稳定性检测,这一系列突破性成果有力推动了量子直接通信技术的实用化进程。

  龙桂鲁介绍,团队将继续开展量子直接通信系统的研发,提高通信的距离和速率,实现50公里光纤链路中300 kb/s 的量子视频通信,进一步推进量子直接通信的实际应用。

  针对该技术的评价,2019年3月,中国电子学会组织了院士专家团队,对成果进行讨论与鉴定。鉴定意见显示,该项目依据项目组首创的量子直接通信方案,在抗噪声、通信距离、传输速率等方面可实际使用,为量子直接通信的实用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是由北京市政府牵头,联合北京多家顶级学术单位共同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旨在瞄准世界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科技前沿和国家在量子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战略需求,开展重大科技任务攻关。

(来源:参考消息 新华网)

  

文章关键词:量子纠缠 量子信息 量子通信 美媒 美国国家安全局 美国外交 量子计算机 美国国防部 美国国家科学院 美国政府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设“全球首条环岛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海南准备这样干

    10月14日,由中国科学院控股的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与中国广电下属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在海口完成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将合作打造全球第一条环岛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早在2017年,海南省政府就已和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分阶段进行环岛量子通信网络建设。

  • 钧声:让科技创新成果惠及世界

    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努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其他更多国家和人民。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过程中,中国提出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积极实施创新人才交流项目,支持中外创新人才开展交流、培训、合作研究。

  • 我科学家在超冷原子量子计算和模拟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量子计算机的研制是近年来各国激烈竞争的科学和技术高地,在不同的实现路径中,我国科学家在超冷原子量子计算和模拟中取得了领先。”  自2010年开始,中国科大研究团队与德国海德堡大学合作,对基于超冷原子光晶格的可拓展量子信息处理展开联合攻关。

  • 千公里级、无中继 远距离量子保密通信取得新突破

    对研究论文进行审核的《自然》匿名审稿人表示,该实验结果是向构建全球化量子密钥分发网络甚至量子互联网迈出的重要一步。迄今,“墨子号”研究团队已在《自然》和《科学》期刊发表了5篇研究论文,在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发展和空间尺度量子物理基本问题检验等领域走在国际前沿。

  • 中国团队在量子中继与网络技术上实现新突破

    中国研究团队12日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新论文介绍,他们成功在两个由50公里长光纤连接的量子存储器间实现量子纠缠,为构建基于量子中继的量子网络奠定了基础。

  • 中国科学家在量子通信领域取得新突破

    记者3日从南京大学获悉,该校科研人员在量子信息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首次基于无人机移动平台实现了量子纠缠分发。“而无人机的优势在于高度灵活性和快速组网能力,即需即建,以无人机作为基本节点,快速构建移动量子通信网络。

  • 专家 打着“量子+生活”的产品都是骗局

    12日晚,中国量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在一演讲中称,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批打着“量子”旗号招摇撞骗的产品,这表明公众对量子科学知之甚少。”同时,卖家还介绍,使用者可以将白酒、醋、水、茶水或其他饮料放入“量子水杯”,达到“改善口感”的效果。

  • 专家:打着“量子+生活”的产品都是骗局

    12日晚,中国量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在一演讲中称,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批打着“量子”旗号招摇撞骗的产品,这表明公众对量子科学知之甚少。”同时,卖家还介绍,使用者可以将白酒、醋、水、茶水或其他饮料放入“量子水杯”,达到“改善口感”的效果。

  • 警惕!“量子+生活”产品,几乎都是骗人的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这句本是科幻和电影界的戏谑和调侃,如今成为不少量子行业从业人员心中的“痛”专家指出,量子技术暂时还没有与日用品扯上关系,目前所谓“量子+生活”的产品,几乎都是骗人的东西 

  • 中国科学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攻坚关键核心技术

    今年是中国科学院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 吴季:我们明年还有一个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将会发一颗新的科学卫星,这个科学卫星是一颗全天区的伽马射线暴的监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