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千公里级、无中继 远距离量子保密通信取得新突破

2020年06月16日11:47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董瑞丰、徐海涛)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一支联合科研团队近日利用“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千公里级基于纠缠的量子密钥分发,相关研究论文北京时间15日由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

  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介绍,这一实验成果将无中继量子保密通信的空间距离提高了一个数量级,并通过物理原理确保,即使在卫星被他方控制的极端情况下依然能实现安全的量子保密通信,取得了量子保密通信现实应用的重要突破。

  该实验由潘建伟及其同事彭承志、印娟等组成的研究团队,联合牛津大学阿图尔·埃克特、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王建宇团队、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等相关团队一起完成。

  理论上,经过量子加密的通信无法被秘密窃听。这依赖于一种叫量子密钥分发的技术,也就是生成并安全共享用来加密和解密信息的密钥。但从实验室走向广泛应用,还需解决远距离传输造成的损耗问题,以及现实条件下器件不完美的安全问题等。

  通过增加中继节点可有效拓展量子保密通信的距离,但中继节点自身安全需得到人为保障。例如,在之前的星地量子密钥分发过程中,“墨子号”参与了密钥生成,掌握密钥信息,如果卫星被他方控制,就存在信息泄露的风险。

  此次,“墨子号”实现了将一对纠缠的光子发送至地面相距1120公里的新疆乌鲁木齐南山站和青海德令哈站。利用获得的量子纠缠态,两个站点可以直接产生密钥,不需要卫星的中转。“墨子号”本身不参与密钥生成,不掌握密钥信息。

  对研究论文进行审核的《自然》匿名审稿人表示,该实验结果是向构建全球化量子密钥分发网络甚至量子互联网迈出的重要一步。

  “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是中科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之一。迄今,“墨子号”研究团队已在《自然》和《科学》期刊发表了5篇研究论文,在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发展和空间尺度量子物理基本问题检验等领域走在国际前沿。

文章关键词:量子保密通信 墨子号 量子纠缠 量子加密 董瑞丰 远距离传输 量子物理 新突破 密钥分发 自然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啥要集体学习量子科技

    近日,一条特别的新闻引起大众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经过多年积累与发展,我国在量子科技领域硕果累累,已经具备了在这一领域争雄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 建设“全球首条环岛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海南准备这样干

    10月14日,由中国科学院控股的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与中国广电下属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在海口完成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将合作打造全球第一条环岛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早在2017年,海南省政府就已和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分阶段进行环岛量子通信网络建设。

  • 热解读|在这个内陆省份 总书记亲身体验“中国智造”

    热解读8月19日,在安徽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安徽创新馆,了解安徽省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重大科技成果发布,致信勉励研发人员……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用实际行动推动科技创新,支持中国“智”造。

  • 热解读|在这个内陆省份总书记亲身体验“中国智造”

    8月19日,在安徽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安徽创新馆,了解安徽省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重大科技成果发布,致信勉励研发人员……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用实际行动推动科技创新,支持中国“智”造。

  • 做好一体化发展大文章——写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之际

    这里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通江达海,承东启西,联南接北;全面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管理……  瞄准跨区域基本公共服务“痛点”“难点”,纲要提出一系列实质性举措。

  • 礼赞70年 :从向科学进军到科技强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实力伴随经济发展日益壮大,一系列重大科学工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科技进步与创新上取得重大进展。通话的另一方,国际量子物理学泰斗、奥地利科学院院长安东·塞林格评价,中国在量子保密通信领域的成就“定会让爱因斯坦感到惊讶”。

  • 【新中国的第一】创新引领 量子通信领跑世界

    2019年8月15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报道,中国科学家潘建伟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高维度量子体系的隐形传态。根据计划,我国还将与意大利、俄罗斯、瑞典和南非等国开展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实验。

  • 天宫二号回家光荣“陨落” 纵然功成身退我们难说再见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总设计师 朱枞鹏:“推进剂补加,也是我国第一次实现在轨两个航天器进行推进剂补加。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总设计师 朱枞鹏:“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任务圆满完成,也标志着我国进入空间站时代,也就是我们进入了第三步空间站阶段。

  • 我国学者研究“多节点量子网络”取得基础性突破

    与现有的电子计算机网络相对应,量子网络指的是远程量子处理器间的互联互通,按发展程度可分为量子密钥网络、量子存储网络、量子计算网络三个阶段。以高亮度光与原子纠缠为基础,研究人员通过制备多对纠缠,用3光子干涉成功地将3个原子系综量子存储器纠缠起来。

  • 激荡40年 30位科技工作者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他是新中国氢弹研究中的关键核心人物,提出了从原理到构形基本完整的设想。杂交水稻研究的开创者 袁隆平  他是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原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六届、七届、八届、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