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的中国故事丨柯马凯:红旗下长大 扎根中国搞教育

2020年10月10日19: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柯马凯今年69岁,在北京生活了50年。从他的太姥姥到他的孙辈,一家六代人在中国生活了一个世纪,见证了新中国的辉煌发展历程,也为中国的英语教育作出极大贡献。2004年,柯马凯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这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所设立的最高奖项。

  北京京西学校创办人 柯马凯:我叫柯马凯,我1951年出生在中国北京。我父亲是英国人,1938年来的中国。我母亲是加拿大人,她就生在中国的成都。要说起我家和中国的因缘,那可就远了,已经好几代人了。

  一口地道“京腔”、一双老北京布鞋、自称是“红旗下长大的一代”。与寻常工作、生活在北京的外国人不同,柯马凯家族从一百年前,就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北京京西学校创办人 柯马凯:之前我姥爷先来的中国,那是清末民国初年的时候,在成都一所大学里头当教育系主任。我姥姥也学的是教育,她还在成都帮着办了个幼儿园和一个小学。

  柯马凯说,在中国经受苦难战乱的年代,他的祖辈父辈选择来到中国,留在中国,不是为了发财享福,而是为了理想与追求。

  柯马凯的父母都是共产主义战士。上世纪40年代,二人应中国共产党之邀,深入华北解放区农村开展社会调查,出版的人类学著作享誉海外。新中国成立后,他们协助创建中央外事学校,也就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前身,成为新中国英语教学事业的拓荒者,培养了大批外语人才。2019年9月,柯马凯104岁的母亲伊莎白获得中国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勋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以表彰她为中国教育事业和中外友好交流作出的杰出贡献。

  受到家庭熏陶,柯马凯从英国大学毕业后,在美国教了八年中文,1978年回到北外任教。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到北京工作生活,而当时的北京,缺乏相应的国际学校来解决外籍孩子的教育问题。1994年,柯马凯与朋友一起,开办了北京京西学校,这也是北京最早的国际学校之一。

  北京京西学校创办人 柯马凯:我办学的时候,我们几个朋友其实都是同一种思想,就是觉得我们不要生搬硬套地把西方某一种学校的办学模式端到中国来。我们要办一个有特色的国际学校,又能和西方的学校接轨,但是同时又能叫他们领会到文明古国的灿烂文化。无论他来华一两年也好,还是待上十年八年也好,我希望他们终生都会留恋这一段在中国生活工作的经历,跟中国交上朋友,跟中国人民交上朋友。

  带着这些理念,柯马凯用心经营发展国际学校。从最初只有一个小学部,到如今涵盖幼儿园到高中全年龄层,建校20多年来,共接收了将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学校的校徽,是柯马凯亲自设计、亲笔书写:传统的印章、简化的篆字,角落五颜六色的碎片,代表文化的多样、开放与包容。这也是柯马凯自己经历的缩影。他说,儿时接触到的中华文化,让他懂得了和谐与包容。

  北京京西学校创办人 柯马凯:中国是个广阔的天地,主席的话就说,可以大有作为。我挺想办事的,我觉得在中国就有点施得开的那种感觉,想办事还真的能办成。比如说中国在抗疫工作上做得是非常非常成功,我觉得这主要得助于中国的社会体制,一个就是合作,不是对着干,更多强调的是大家伙儿的利益和大家伙儿的权利,以国为家,所以都有那种意识。

  在柯马凯看来,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也成为中国发展腾飞的密码。如今,中国致力于对外开放,共享发展成果,有助于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北京京西学校创办人 柯马凯:中国这些年争得了一个是话语权,还有就是参与了国际和平的建设。我那时候跑到尼泊尔、巴基斯坦去旅游,或者非洲,我看到这个公路、这个桥梁是中国人给盖的、修的。中国传统的对和谐社会、对合作追求得比竞争更多的这种思想,我觉得会有助于建立一个更和谐的一个世界、更和平的世界。

文章关键词:教育事业 中国故事 学校 办学模式 中国改革开放 京腔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之大计 党之大计 五年来习近平关心的教育事业

    (责编:任一林、万鹏)

  • 这些重要场合,习近平频频强调“十四五”

    【编前语】“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时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意义十分重大。

  • 图说“十三五”丨教育事业多项指标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十三五”时期,我国开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截至2019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3.01万所,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82亿人,专任教师1732.03万人,中国已经建起了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

  • 【图说“十三五”】教育事业多项指标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佘颖)“十三五”时期,我国开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5年来,我国安排“特岗计划”教师42.8万人;5年来,资助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9亿人次,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4000万农村学生。

  • 从哲学高度看教育“九个坚持”

    教育事业发展上的唯物论、辩证法和价值论  教育事业发展的唯物论表现在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时代使命。

  •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要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要立足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形成点线面结合、东中西呼应的教育发展空间格局,提升教育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

  • 人民日报: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 网传县委书记老丈人承包中学食堂提供变质食物 官方辟谣:信息不属实

    辟谣:网传“云南一中学被曝提供变质食物家长:食堂系县委书记老丈人承包”系谣言  2020年9月12日上午,网络上出现“云南一中学被曝提供变质食物家长:食堂系县委书记老丈人承包”的信息。

  • 【每日一习话】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

    习近平: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 创意微视频|老师好

    那老师的出现就是一键导航。我们按照不同的标准定义着好老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再伟大的成就都离不开一位位平凡的老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老师春风化雨,塑造着灵魂的形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