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辅警职责是啥?能否“贴条”?郑州市辅警管理办法征意见

2020年10月12日16:20  来源:映象网

5034

辅警可以从事疏导交通辅助工作,劝阻、教育交通安全违法行为,采集交通违法信息并告知,对符合自行协商条件的交通事故先期处置。

辅警在收集基础信息、实有人口登记、治安隐患排查等非执法性社区管理工作时,如果无人民警察现场带领,辅警应不得少于两人,且应当全程录音录像。

职责是啥?能否“贴条”?郑州市辅警管理办法征意见

郑州市司法局近日发布《郑州市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保障警务辅助人员依法履行职责。

【问题1】辅警的具体定义是什么?

根据规定,警务辅助人员是指根据社会治安形势发展和公安工作实际需要,面向社会招聘,为公安机关日常运作和警务活动提供辅助支持的非人民警察身份的人员,统称“辅警”。

治安联防员、治安志愿者、护村队、护校队等群防群治性质的社会治安参与力量以及在公安机关从事膳食、保洁、保安等服务人员不属于警务辅助人员。

【问题2】辅警职责有哪些?

办法规定,接受群众求助;保护、清理案(事)件现场和事故现场,参与救灾救援;疏导交通,劝阻、教育交通安全违法行为,采集交通违法信息并告知,对符合自行协商条件的交通事故先期处置;收集基础信息、实有人口登记、治安隐患排查等非执法性社区管理工作。警务辅助人员辅助从事以上工作、无人民警察现场带领时,不得少于两人,且应当全程录音录像。

开展文书助理、档案管理、接线查询、窗口服务、证件办理、信息采集与录入等行政助理工作;开展心理咨询、医疗、翻译、计算机网络维护、数据分析、软件研发、通讯保障、资金分析、警犬驯养等技术支持工作。

开展警用装备保管和维护保养、后勤服务等警务保障工作;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辅助职责。

【问题3】辅警不得从事哪些方面的工作?

执行刑事强制措施;审核案件;保管武器、弹药;利用民警数字证书、移动终端设备登录公安网,查询、获取公安信息;法律、法规规定必须由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从事的工作。

【问题4】辅警可以在一名以上人民警察的现场带领下从事哪些辅助工作?

办法规定,预防、制止违法活动;接报警处置,对有违法嫌疑的人员当场盘问、检查,继续盘问、通知调查、堵控、送押和看护;行政案件的接受证据、受案登记、调解、送达法律文书、文字记录等工作。

纠正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对行为举止失控的醉酒人员、实施暴力行为的精神病人采取临时保护性措施;治安安全检查以及对车站、机场、码头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安全检查。

开展看守所、拘留所、强制隔离戒毒所、执法办案区、留置场所的日常勤务;开展戒毒康复日常管理、检查易制毒化学品企业、检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公开查缉毒品。

开展出入境管理服务;维护大型公共活动秩序、案(事)件现场秩序,群体性案(事)件处置;开展视频巡查、非涉密财务管理、信息公开、实验室分析、安全监测、现场勘查、检验鉴定等警务技术支持工作;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辅助职责。

【问题5】哪些人员可以应聘辅警?

应聘警务辅助人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年满十八周岁;一般应具有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和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工作能力;具备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以及其他应当具备的条件。

退役军人或具有特殊技能、专业特长的人员应聘警务辅助人员的,其学历可放宽至高中(中专)。

【问题6】哪些人员将无法获得辅警资格?

征求意见稿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招聘为警务辅助人员:

曾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开除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籍、在高等教育期间被开除学籍、被机关事业单位开除公职或解除劳动关系的。

编造、散布有损国家声誉、反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信息的;在军队服役期间受记大过以上处分或者受党内严重警告以上处分的。

受过刑事处罚或者涉嫌违法犯罪尚未查清的;曾被行政拘留、司法拘留、劳动教养、收容教育、收容教养或者有吸毒史的;因吸毒、嫖娼、赌博受到处罚的。

在各级公务员招考等国家法定考试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有较为严重的个人不良信用记录的。

曾因违反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规定,被解除劳动合同的;家庭成员被判处死刑或者正在服刑或者正在接受调查的;本人或家庭成员参加非法组织或从事其他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被吊销律师、公证员执业证书的;其他不适合从事警务辅助工作的情形。(郑州发布)

文章关键词:辅警 职责 贴条 郑州 管理办法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辅警为救群众勇斗持刀行凶者 全身被刺伤7处缝了18针

    近日,云南镇康县军赛派出所辅警秧文军,在群众面临危险时挺身而出,勇斗持刀行凶者,而他全身被刺伤7处,缝了18针。在制止犯罪嫌疑人进一步犯罪的过程中,秧文军被刺伤7处,头部、面部、颈部后侧、手部均有受伤,伤口共缝合18针,宾馆老板被划伤1处,伤口缝合8针。

  • 郑州辅警勇救跳湖女子 严寒“冻人”更显“动人”

    在公安队伍中,全体警务辅助人员作为一支特殊的重要力量,长期默默无闻地奋战在基层公安一线,他们直面危急挺身而出,奋不顾身扶弱救困!他们不计得失甘于奉献,胸怀梦想踏实作为!

  • 黑车司机轧死辅警被判死刑后上诉,湖南高院回应热点

    11月11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对湖南一“黑车”司机路遇查车,将辅警碾压致死,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司机死刑一事进行了报道。11月11日晚上,记者从湖南高院官方获悉,湖南高院针对关于网络报道“黑车司机遇查碾死辅警逃逸案”发布了情况说明。

  • 男子突然吐血,交警一路狂喊开道,“人肉”导航护送病患

    ”当天 15时30分许,正在东风路花园路执勤的辅警王辉和王雯彦忽然接到一私家车车主求助,神情十分焦急,声音颤抖地求助道。辅警王辉一路陪同被救助人,确认其暂无生命危险,需要做进一步治疗后,他们才放心离开重新返回工作岗位。

  • 交警提醒家长注意: 没有这个东西可能就是黑校车

    为了加强校车的管理,保护孩子们的出行安全,郑州市交警二大队按照省交警总队和市交警支队《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工作方案》的要求,在辖区道路对非法营运的校车开展整治。如果没有这个标牌,或是标注内容不符,该校车很可能是问题校车,这样的车辆是不允许进行校车服务的,家长可以向交警部门投诉。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丨“一村一辅警”“城市快警”:基层治理的邵阳创造

    “邵阳快警”的城市基层治理模式得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并被列为全省的重点工作写入省委文件。“宝庆大叔”“红袖章”的守护城乡平安队伍,既亲切,又接地气,带有浓浓的古称“宝庆”的邵阳乡土味。

  • 秋日微凉,他们做了同样的事,让街头暖意融融!

    10月26日早上8时02分许,郑州市金水路东明路口红绿灯南北通行时,有一对母子过马路,由于中年男子患病行使困难,另一位老人年纪大腿脚不便。扶老人过马路的,正是北仑交警大队白峰中队的辅警,叫时飞虎,安徽阜阳人,今年27岁。

  • 少年被“扔”在高架上,交警一路“保姆式唠叨”送其坐车

    10月16日下午两点左右,郑州交警六大队民警郜伟、辅警李佩浮在辖区执行任务,返回途中在东三环二层高架行驶时突然发现前方车辆紧急变道,后发现前方一名年轻男子手提行李箱站在高架桥路边,十分危险。

  • 副驾驶不系安全带开始抓拍 交警上路劝导

    2020年10月22日起,郑州交警将通过电子监控设备,对机动车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取证,并依法进行处罚。”  10月20日,在郑东新区金水东路心怡路交叉口,交警六大队的民警辅警们正在提示来往车辆驾驶员和乘客系好安全带。

  • 郑州一怀孕女子跳河轻生 民警全力施救避免悲剧

    10月17日下午,郑州市惠济区索须河边,一名身怀有孕的女子突然跳入冰冷的河水轻生。当天下午4点多,大河路派出所接到一名女子的报警电话,民警姬钦堂询问情况时,该女子竟直接交代其财产分配意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