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发挥好脱贫攻坚的三大力量

2020年10月13日13:48  来源:映象网

5034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收官阶段。全国上下正齐心协力一鼓作气向脱贫目标冲刺,“三大力量”正在加快集结。

一是群众才是“主力军”,要突出方向。在脱贫攻坚中要实现整体脱贫、高效脱贫、高质脱贫、脱贫不反贫等重大目标,切实让百姓日子好起来、生活富起来。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群众才是脱贫攻坚战的突破口、主力军,脱贫攻坚既是解决几千万人致富奔康的大问题,也是提高1户几口生活质量的小问题。能把问题由大化小的关键点就是要发动群众,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也指出“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最终实现社会主义要靠人民,脱贫攻坚更要靠人民。只有把人民群众动员起来,只有每户把自己的小问题解决好,才能把脱贫攻坚的大难题落实落透。

二是政府只是“引路人”,要摆正位置。在脱贫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的新态势下,一些贫困户“等靠要”思想突出,导致政府工作被动,只能形成“包脱贫”的工作氛围。但从脱贫发展的长远看、从中央要求的整体看、从工作开展的实际看,脱贫攻坚主体还是在群众,政府主要任务还是指明群众脱贫方向、制定政策扩宽道路、下村到户共谋发展等引路职责。只有把舞台留给群众,搭好台子、定好调子,这样这台脱贫脱贫攻坚的大戏才能别开生面、可圈可点。从近几年脱贫攻坚中易地搬迁、一户一策等工作开展可以充分看出,政府在“引、帮、代”方面方式创新、途径扩宽、成效明显,为全国贫困群众的致富奔小康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党群同心,正在脱贫画上绣出一朵绚丽之花。

三是社会才是“考核官”,要明确任务。“小康不小康,主要看老乡”。脱贫致富的质量和韧性是否经得起社会考核,这一点尤其关键。因为脱贫成果最终要在政府不干预情况下融入社会,所以在下阶段工作中我们应在帮扶措施长久性、产业发展适应性、脱贫致富稳定性方面下功夫,切实把贫困户的发展与社会经济相结合、与市场需要相结合、与当地实情相结合,打造一批经得起社会考验的产业、建立一块人人参与的战场、赢得一场功载千秋的胜利。(丁宣尹)


文章关键词:脱贫 攻坚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