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家庭聚餐死亡人数升至8人!黑龙江“酸汤子”中毒原因查明

2020年10月13日15:09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10月12日

黑龙江鸡西市鸡东县

“酸汤子”中毒事件中

死亡人数已上升至8人

家属张女士介绍

母亲昨晚在牡丹江去世

只剩下小舅妈在哈尔滨救治

黑龙江省卫健委初步定性为

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

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12人聚餐,9人中毒

据了解,10月5日早上,该家庭成员亲属共12人参加了聚餐,家里长辈9人全部食用了酸汤子,3个年轻人因不喜欢这种口味没有食用。到了中午,9位食用了酸汤子的长辈陆续出现身体不适,已造成8人抢救无效身亡。目前,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治疗的李某还在抢救中。

酸汤子是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成的一种粗面条,当地称之为酸汤子。

经当地警方调查得知,该酸汤子食材为该家庭成员自制,且在冰箱中冷冻近一年时间,疑似该食材引发食物中毒。经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技术部门现场提取物检测,排除人为投毒可能。

最新调查:中毒原因是它

根据黑龙江省卫健委食品处发布的消息,鸡西食物中毒事件经流行病学调查和疾控中心采样检测后,在玉米面中检出高浓度米酵菌酸,同时在患者胃液中亦有检出,初步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米酵菌酸存在于发酵玉米面制品、变质鲜银耳木耳及其它变质淀粉类制品中,是引起严重的食物中毒和死亡的主要原因,其耐热性极强,即使用100℃的开水煮沸或用高压锅蒸煮也不能破坏其毒性,进食后即可引起中毒,对人体的肝、肾、心、脑等重要器官均能产生严重损害。

秋冬季预防食物中毒

主要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预防酵米面食物中毒。不制售、不食用酵米面、酸汤子等发酵面米食品;制备发酵面米食品时要勤换水,保持卫生,要保证食物无异味产生,一旦发现粉红、绿、黄绿、黑等各色霉斑,就不能食用,磨浆后要及时晾晒或烘干成粉,贮藏要通风、防潮、防尘;禁止出售、食用变质银耳,不要自行采食鲜银耳;发生酵米面中毒后,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患者和吃过相同食品但未发病的人应及时就医,催吐、洗胃、清肠,并根据症状的轻重予以对症治疗。

二、预防蘑菇食物中毒。不要自行采摘、食用野生蘑菇;采购食用菌必须到正规市场;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应当尽快催吐,同时尽快送到医院治疗;患者如能携带吃剩的蘑菇,可以辅助医生的诊断和治疗。

三、预防扁豆(豆角)食物中毒。要把扁豆煮熟焖透,破坏其毒素,需水焯至扁豆失去原有的绿色、生硬感和豆腥味;炒扁豆时,应勤翻动,使其均匀受热,煸炒后应加适量水焖至熟透后食用;购买时要挑选嫩扁豆,不买、不吃老扁豆。

四、预防诺如病毒传播。由于目前尚未有疫苗可以预防诺如病毒,预防诺如病毒的传播应注意保持食物和饮用水清洁,饭前便后要用肥皂和水仔细清洗双手,要及时清洗饮食用具;做到生熟分开;食品要完全煮熟,生食的水果和蔬菜要彻底清洗;正确储存食品,食前重新加热。

五、预防自酿葡萄酒中毒。秋冬季大量葡萄上市,很多人喜欢自制葡萄酒,但自酿过程如果处理不当,会产生甲醇等有害的副产物。应尽量选择饮用正规商场出售的葡萄酒;自酿葡萄酒应选择酿酒用葡萄,控制好发酵温度,温度越高、浸渍时间越长、果胶酶用量越大,甲醇产生就越多;葡萄酒不宜长时间存放,酿好后应尽快饮用。

有哪些生活中常吃的食物

吃错了可能有毒?

赶紧戳图了解↓↓↓

映象网综合自央视新闻、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处、人民日报

文章关键词:死亡人数 黑龙江 酸汤子 中毒原因 查明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14888471例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截至美东时间7日下午16点26分数据,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到14888471例,死亡病例达到283326例。与约24小时前相比新增约18万确诊,死亡人数新增1388例。(央视记者 殷岳)  (编辑 吴梦萱)

  • 漫评:文明参与交通 还安全于你我

    事实上,系安全带和戴安全头盔,都不仅仅是“保命之举”,也是“依法行事”。《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 美国新冠肺炎确认病例累计超1350万 死亡人数超26.7万

    当地时间11月30日,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当天16时25分(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5时25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认病例累计达13500315人,死亡病例累计达267635人。

  • 美加利福尼亚州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超过19000人

    当地时间11月27日,据美国CNN报道,加利福尼亚州当天报告了54例死亡,加州目前因感染新冠肺炎而死亡的病例总数达到了19033例。加利福尼亚州的死亡病例总数仅次于纽约州和得克萨斯州,位列美国各州的第三位。

  • 美国新冠疫情单日死亡人数首次突破2000人 创5月以来新高

    据路透社报道,自今年5月以来,美国新冠疫情的单日死亡人数首次突破2000人,在11月24日达到2157人,另有17万人感染。目前,全美各地的医院已经爆满,这给即将到来的假日季节蒙上了一层阴影。(央视记者 顾乡)  (编辑 杨亚澜)

  • 郑州警方一个月抓拍副驾驶不系安全带52173起

    11月23日,郑州市交警支队发布消息,从10月22号开始,郑州交警部门通过电子监控设备,对机动车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处罚。对于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一经抓拍录入,将对车辆驾驶员处以10元罚款,不扣分的处罚。

  • 美媒报道:政治和文化的深度分裂加重美国疫情

    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镇上大多数人都知道,格拉迪丝·莫尔今年受到了巨大的打击:她的父亲、姐姐、姑姑、姑奶奶都死于新冠病毒。但美国的深度分裂——政治上和文化上的分裂——以及最初几个月病毒对拥挤的城市地区造成的影响,使美国走上了一条不同的道路。

  • 美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1150例 累计确诊超1050万例

    当地时间11月12日,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截至美东时间当天下午4点25分(北京时间13日凌晨5点25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经达到了10513068人,因新冠病毒感染死亡人数达242527人。

  • 美国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突破935万

    当地时间11月3日,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截至当天美东时间下午4点25分(北京时间11月4日凌晨5点25分),美国新冠病毒感染确诊人数达到了9358469例,死亡人数为232374人。

  • 维也纳发生恐袭!枪手在犹太教堂附近开火,有消息称已致7人死亡

    当地时间10月29日上午9点左右,法国南部城市尼斯,一名男子持刀闯入天主教圣母大教堂,现场异常惨烈。29日上午,法国驻沙特阿拉伯的吉达总领事馆也发生持刀袭击事件,一名保安受伤被送往医院,袭击者立即被沙特安全部队逮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