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充分彰显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

2020年10月13日16: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深刻总结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实践经验,着眼加强中央委员会工作,专门制定这部《条例》,这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关键之举,是强化“两个维护”制度保障的标志性成果,对于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我们党历来重视从制度上保证全党在重大问题上统一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二大首次选举产生中央执行委员会,党的三大制定《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党的五大后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将中央执行委员会改称中央委员会。之后我们党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在多次修改党章和制定一系列重要法规文件中,不断健全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历史表明,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正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革命才得以一步步走向胜利,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才不断向前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党之所以能战胜一系列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我们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烈火见真金。通过这场抗疫斗争,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我们坚信,只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条例》紧紧围绕保障“两个维护”谋篇布局、建章立制,贯彻落实好《条例》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贯彻落实《条例》的政治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我们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13日 01 版)

文章关键词:统一领导 条例 两个维护 党的团结 中央委员会 中央执行委员会 立体防控 奋斗目标 贯彻落实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恶化 专家:缺乏统一领导 各州“一盘散沙”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恶化,多位美国专家指出,自疫情暴发以来,美国联邦政府的不作为导致美国在疫情应对方面始终没有统一的指挥和领导,这场疫情凸显了美国政治领导力的失败。近期,美国疫情大幅反弹,多位美国专家表示,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美国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在未来几周可能达到10万例。

  • 人民财评: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强调必须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体制机制,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

  • 在大考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只有进一步彰显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才可能取得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 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2月23日,党中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这是在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

  • 发挥制度优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工作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全社会正有条不紊地投入到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中。当前,为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就要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凝聚起疫情防控阻击的最大合力。

  • 战“疫“关键时刻,更见中国制度优势

    2020年春节之际,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波及全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为中国战胜疫情筑牢最严防线。相信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万众一心,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防控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向中国人民和世界交出一张漂亮的答卷。

  • 战疫每日观察丨开在大年初一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非同寻常

    可以说,在大年初一召开的这次常委会会议,发出了疫情防控工作新的总动员令。“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这段表述,直接放在会议新闻稿导语之下的第二段里,其特殊重要性,跃然于字里行间。

  • 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 要点问答:为什么“实现祖国统一是历史必然”

    (二)坚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推动两岸就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