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视评:“数”有所为 点燃“新引擎”

2020年10月14日12:45  来源:扬眼

5034

  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达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7.7%。2020年10月12日,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数”有所为,数字农业、数字校园、数字社区……数字中国成果遍地开花,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增长、吸纳就业的新引擎。

  用大数据保障和改善民生。云计算、云课堂、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数字科技在社会各领域各层面得到广泛应用。“健康码”人人随行,“云会商”如临其境,一屏统览、一卡通行、一键办妥的便民服务触手可及。智慧城市、智慧小镇、智慧生态系统如同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数字世界的新成果、新应用更加惠民便民利民。

  用大数据创造更多新业态。疫情发生以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异军突起,直播带货、线上教育、云上旅游等新模式加速普及。疫情让数字产业抓住了机遇,传统产业也被推动着向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更应抢抓未来数字产业发展主动权。

  用大数据构建新型治理模式。开放的政务数据平台,高效、精准、便捷、丰富的公共服务,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已成为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和主要渠道。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未来的路,心中有“数”。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深入实践,“推动信息化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美好愿景正成为惠及人民大众日常生活的生动现实。

文章关键词:数 智能化升级 新应用 新成果 数字经济 数字农业 数字产业 新发展 治理模式 数字世界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智能时代不能落下老年人

    年初陪母亲进城看病,进医院大门扫码不会,就诊卡自助充值不会,连在医院食堂买好的饭也因手机支付不会又放下……父亲要强一辈子,每每提起这段,懊恼说还不老就寸步要靠孩子,没想到活这么窝囊。三五天一升级,一年半载一迭代,智能技术的快速更新,让人有点目不暇接,对很多老年人来说则无所适从。

  • 往更高处长、往长春北京方向移动——来自海拔8848.86米的报告[组图]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员在珠穆朗玛峰峰顶开展测量工作(5月27日摄)。国测一大队队员康胜军在珠峰登山大本营测试地面测量中使用的重力仪(5月3日摄)。”  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附近,国测一大队队员在测试雪深雷达仪器(4月20日摄)。

  • 专家分析 我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 进出口数据展现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活力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 数字、IP、创意……中国文旅产业的多样赋能之道

    戴上VR眼镜,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申领一张身份卡,享受鼓浪屿VIP的品质生活;该品牌成立于2013年,目前在全国有十余家分店,研发主题50余个,累计接待玩家超100万人次,其中不乏陈少卿所说的“密室远征团”。

  • 中国继续保持知识产权强国地位

    当地时间12月7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年度报告《2020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说,2019年全球专利申请量为322.42万件,同比下降3%;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为136.09万件,同比增长1.3%;植物品种申请量为2.14万件,同比增长7.8%。

  • 老君山雪景抖音再度走红,微信指数暴增百倍

    近日,河南洛阳老君山突降大雪,再度在抖音上爆红。随着在抖音走红,关键词“老君山”微信微信搜索指数相比半月前暴增近百倍,百度搜索指数同比增长十倍。河南老君山位于洛阳市栾川县城东南,是国家5A级景区、世界地质公园。

  • 指数编制公司删除8家中企股票 外交部:敦促美方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美方所作所为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必将损害各国投资者利益,也会损害美国国家利益和自身形象。华春莹强调,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停止滥用国家力量、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外国企业的错误行为,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 李全:创新引领小微企业迈向“十四五”

    11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下称小微指数)为44.0,较上月上升0.1个点,小微经济有序复苏。从区域指数来看,11月各地区小微指数大部分呈上涨趋势,东北地区为41.2,中南地区为46.1,西北地区为41.0,以上三地小微指数均上升0.2个点。

  • 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增505亿美元至31785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85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505亿美元,升幅为1.61%。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11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稳健,市场预期保持稳定,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

  •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14888471例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截至美东时间7日下午16点26分数据,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到14888471例,死亡病例达到283326例。与约24小时前相比新增约18万确诊,死亡人数新增1388例。(央视记者 殷岳)  (编辑 吴梦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