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月底完成!河南疫情防控大动作;青岛进入战时状态!去过的都需核检?

2020年10月14日13:28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2020年10月13日0时-24时,河南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解除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境外输入)。

  截至10月13日24时,河南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273例,其中死亡病例22例,出院病例1251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例,5例出院,3例正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

  自1月21日起,河南省已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0511人,目前,无正在接受医学观察者。

  截至10月13日24时,正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32例(均为境外输入)。

  10月底完成!最新疫情防控,河南再出大动作!

  记者获悉,即日起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组织9个工作组,对全省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督查,进而指导各地坚持问题导向,查找薄弱环节,督促整改落实,补齐短板弱项,坚决打赢秋冬季疫情防控攻坚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此次专项督查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二级巡视员任组长,主要督查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的健全组织指挥体系、强化监测预警、精准科学管控、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四大方面的工作。

  其中,重点督促各地落实“四方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个人社会责任),做到“五有三严”(有防护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防护物资设备、有医护力量支持、有隔离运转安排等措施,严格发热门诊设置管理、严肃流行病学调查、严防医院院内感染),提前做好集中隔离场所准备、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推动各地新冠肺炎疫情监测数据分析预警响应信息平台建设,完善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系统和发热门诊监测网络。督促各地加快推进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所有县(市)疾控中心全部建成P2实验室,确保每个县(市)疾控中心和至少1所县级医院具备核酸检测能力,检测能力与各医疗机构秋冬季最大诊疗量相匹配。

  根据要求,此次督查要督促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强化口岸和食品运输加工等重点环节、农贸市场、学校和社区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压实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养老机构、福利院、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重点单位和场所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体温监测制度,做好人员健康监测。规范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设置,督促各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三区两通道”改造到位,推动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发热哨点建设,加强发热患者闭环管理,规范诊疗流程,加强病例排查,加强院感防控,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和救治知识培训及技术演练等。

  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各督查组要将督查重点放在问题核查、暗访督查、随机抽查、实地访谈等方面,要敢于动真碰硬,不走“指定线路”、不看“示范盆景”。10月底前完成河南省秋冬季疫情防控第一轮督查任务。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10月14日消息,10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4例(广东6例,上海5例,陕西3例),本土病例6例(均在山东);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14日,山东省卫健委通报,10月13日0时至24时:山东新增本地确诊病例6例(均由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75例,死亡7例,治愈出院756例。无新增境外输入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9例,累计治愈出院68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正在隔离观察治疗的无症状感染者5例。

  上午10点,青岛卫健委发布新增确诊病例详情:

  确诊病例7:邵某某,男,57岁,出租车司机,10月11日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10月13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

  确诊病例8:刘某某,女,83岁,10月12日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10月13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

  确诊病例9:孙某某,女,27岁,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10月12日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10月13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

  确诊病例10:李某某,女,23岁,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10月12日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10月13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轻型病例。

  确诊病例11:武某某,男,25岁,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10月12日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10月13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轻型病例。

  确诊病例12:刘某,女,25岁,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10月12日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10月13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

  截至10月13日24时,本次疫情青岛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12例。

  目前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6332人,尚有594人正在接受医学隔离观察。

  另据青岛市卫健委消息,截至13日20时30分,青岛已采样5603804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在已出结果中,除首轮检测中9人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

  青岛本轮疫情是否与“十一”黄金周有关,“零号病人”是谁?

  13日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答案,但有一些初步的判断。首先,这起疫情与“十一”黄金周没有直接联系。其次,“零号病人”还需要进一步做流行病学调查,初步的判定很可能与境外输入病例的管理有关,这个答案也有待于地方进一步调查核实。

  黄金周期间400万人赴青岛旅游都需要核酸检测吗?

  吴尊友:没有必要!

  吴尊友称,从目前检测的情况来看,疫情主要局限在胸科医院这个局部的范围。对于绝大多数国庆期间到青岛旅游的同志来说,他没有机会接触到这些病人。

  但有一点要提醒的就是,如果你到了医院所在的区域曾坐过出租车,有出租车的发票,那核实一下,是不是这个确诊的病人提供的出租车服务,这一点很重要。对于其他旅客来说,也没有必要过度担心,如果确实担心,也可以主动到附近的医疗机构做一个核酸检测。

  青岛全市保持战时状态

  13日晚,青岛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第13次工作例会,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王清宪主持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孙继业,市委副书记王鲁明出席。

  会议指出,此次疫情暴露出我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在国家卫健委工作组的指导下,从严从实从快从细抓好救治、流调、排查、检测、封控等工作,坚决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全力打赢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来源:东方今报综合

文章关键词:确诊病例 10月 疫情防控 感染者 预检分诊 无症状 卫健 新冠 核酸检测 患者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警惕!新增确诊15例!一学校食堂大爷感染

    12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上海6例,广东2例,江苏1例,广西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四川);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成都新增5例本土病例!河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12月7日以来,成都市先后通报5例本土新冠确诊病例,成都市人民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12月7日21时起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升为中风险地区。患者2:李某某,女,71岁,农民,居住于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系郫都区昨日通报确诊病例卢某、赵某同村村民。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