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实现“双升” 好于预期——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谈前三季度外贸数据

2020年10月15日11:39  来源:新华社

5034

  实现“双升” 好于预期——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谈前三季度外贸数据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于佳欣)“从运行和成效看,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回稳向好、好于预期,贡献增强,富有活力。”针对1至9月我国进出口数据表现,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14日作出这样的评价。

  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我国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23.12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7%。其中,出口12.71万亿元,增长1.8%,进口10.41万亿元,下降0.6%。

  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全球贸易遭受重创,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首次实现年内累计增速由负转正,且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成绩来之不易。

  在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看来,当前外贸形势特点之一是“回稳向好”,其中,“回稳”的显著表现是“双升”,即贸易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双双提升。

  从历史比较看,进出口规模创同期新高;从横向比较看,国际市场份额稳步提升。根据世贸组织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国际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创历史同期新高。

  “贸易规模与市场份额双双提升,同创新高,是中国外贸基本盘和综合实力决定的。”李兴乾说。

  向好,体现在质量结构优化和创新上。李兴乾介绍说,从贸易结构看,国际市场布局在优化,国内区域布局更趋均衡,民营企业“稳定器”作用更加突出,商品结构持续升级。

  以国际布局为例,前三季度我国对东盟进出口增长7.7%,东盟成为我第一大贸易伙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5%。商品结构持续升级,集成电路、计算机、医疗器械等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速分别达14.9%、10.7%和48.2%。在贸易新业态方面,跨境电商进出口、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分别增长52.8%和35.5%。

  值得一提的是,在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外贸贡献也更加突出。

  据介绍,从国内看,外贸为稳增长、保就业、保市场主体作出积极贡献。1至8月,外贸带动就业人数达1.8亿,进口环节税收贡献10.4%的全国税收总收入。

  从开放合作看,我国不仅尽己所能扩大防疫物资出口,还进一步对外开放市场,积极扩大进口。据世贸组织统计,上半年,中国进口占全球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近日,世贸组织高级经济学家也表示,中国不仅在出口方面表现突出,在进口上也为全球经济和贸易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外部需求显著萎缩,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受阻,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仍然复杂严峻。

  李兴乾强调,中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综合优势,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他还表示,商务部将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优化国际国内市场布局,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扩大进口,精心办好第128届广交会和第三届进博会,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目标任务。

文章关键词:商务部 数据表现 外贸发展 双升 向好 稳定器 增速 我国外贸 东盟 贸易规模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蒙古国捐赠羊肉送抵海南

    当日,根据商务部的总体安排,308箱蒙古国捐赠羊肉经过核酸检疫后,由冷链汽车运达海口,这批捐赠羊肉将免费配送给海南省865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当日,根据商务部的总体安排,308箱蒙古国捐赠羊肉经过核酸检疫后,由冷链汽车运达海口,这批捐赠羊肉将免费配送给海南省865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 美财政部报告称“人民币汇率低估” 商务部:敦促美方尊重规则 停止相关反补贴调查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表示,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扎带反补贴案初裁结果,以中国企业未应诉为由,以不利事实推定的方式,裁定中国涉案企业的补贴幅度为122.5%。中方敦促美方尊重现有国际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停止对所谓“人民币汇率低估”进行反补贴调查。

  • 如何提振重点消费?国家出手!衣食住行多措并举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将从稳定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家电更新消费等四个方面促进消费回稳和潜力释放。商务部副部长 王炳南:稳定扩大汽车消费,出台加快淘汰报废老旧柴油货车、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等稳定扩大汽车消费政策,完善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

  •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为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做“加法”

    今天(26日),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新闻吹风会上,商务部表示,本届展会规格更高,形式创新,紧扣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突出热点领域合作,将促进中国—东盟合作发展迈上新台阶。

  • 商务部:加快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

    商务部在今天(26日)召开的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推进现场会上表示,明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地促消费要重点从四方面着力:  一是要促进城市和乡村消费扩容提质。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质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优化便民消费载体,提升电商进农村。

  •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为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做“加法”

    今天(26日),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新闻吹风会上,商务部表示,本届展会规格更高,形式创新,紧扣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突出热点领域合作,将促进中国—东盟合作发展迈上新台阶。

  • 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解读G20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经贸成果

    达成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共识,形成“关于世贸组织未来的利雅得倡议”,重申世贸组织目标和原则,推进世贸组织必要改革。承诺保持市场开放,确保公平竞争,营造自由、公平、包容、非歧视、透明、可预期、稳定的贸易投资环境。

  • 商务部:前10月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新增就业近70万人

    商务部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10954.1亿元,同比增长9.3%。   在业务结构方面,1—10月,我国企业承接离岸业务流程外包和知识流程外包执行额,同比分别增长13%和12.9%;承接集成电路和电子电路设计外包离岸执行额以及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外包离岸执行额增长较快。

  • 商务部:RCEP对于区域各国贸易投资增长具有积极作用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RCEP签署后商务部后续会出台哪些配套政策”时,高峰表示,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完成RCEP生效核准程序,与协定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协定尽快生效。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强RCEP协定的宣传解读,让国内企业更好地了解RCEP协定、更高效地利用好协定的相关优惠条款,使协定更好地惠及我国企业和消费者。

  • 前10月利用外资超8000亿元

    (记者罗珊珊)16日,记者从商务部获悉:1—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00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增幅比1—9月提高1.2个百分点,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从单月情况看,10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1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3%,连续7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