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东湖评论:今日头条起诉“今日油条”,名牌岂能想傍就傍?

2020年10月16日23:29  来源:荆楚网

5034

  本网评论员 沈素芬

  从门店装修风格与标牌设计“撞脸”今日头条logo,到把今日头条的标语“你关心的才是头条”改成“关心你的,才是好油条”,河南今日油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品牌形象上全方位“对标”今日头条APP,不知道的还以为字节跳动跨界餐饮行业。这两天,《今日头条起诉“今日油条”》这一颇具喜感的新闻冲上了新闻头条。

  令人惊讶的是,除了“借鉴”今日头条,该公司还于今年的6月至9月,在食品、餐饮住宿、方便食品等类目上蹭拼多多、快手等品牌的热点,申请注册了今日豆花、今日面条、饼多多、快手抓饼、明日油条等商标……不得不说,在“模仿”名牌的路上,该公司真是抖得一手好机灵。

  对“今日油条”而言,今日头条、今日油条,一字之差,朗朗上口,名字叫起来也响亮得很;另一方面,今日头条品牌知名度大,通过名字、菜单、logo全方位“模仿”,免去自己推广宣传的成本,这账也算得够精。花式“傍大牌”背后,是明显的蹭流量搭便车意图。

  对今日头条、拼多多、快手等知名品牌来说,一个正经做资讯的互联网平台,被一个卖油条的企业蹭流量,除了让品牌形象多了份“油腻”之外,还容易造成公众对商品来源的混淆和误认,一旦出现食品质量问题,极可能导致品牌背黑锅。因此,这一现象值得警惕。

  近些年,“傍大牌”现象时有发生,“粤力粤”“旺子牛奶”“六颗核桃”“咏动”“雷碧”“河底捞”等等让人瞠目结舌。在消费市场,假冒伪劣一直是绕不开的话题,其实无论对品牌方还是消费者来说,由于“傍名牌”现象的存在,均额外支出了金钱、精力和时间,这些都是社会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法律对傍名牌搭便车行为一直是予以负面评价的。我国《商标法》第57条对注册商标专用权侵权行为明确规定,“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近似的商标,或者在类似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容易导致混淆的”,属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判断近似商标以是否容易造成普通消费者的误认为标准。

  这类法律既是对经营者的创造和投资成果的直接保护,也是对消费者基于品牌信任而作出的决策理性的间接保护。因此,呼吁各类企业要全力以赴保护商标,在自身精力有限时,可以委托专业的代理机构进行商标品牌维护预警监测,避免一些不法商家通过“傍名牌”“搭便车”等方式,抢注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商标。

  而对“傍名牌”的企业而言,靠蹭名牌热度搭便车走捷径,终究难以建立起自身品牌的忠诚度、信任度和追随度,不仅会受到法律追责,更无法在市场竞争中长久立足。奉劝这些企业,不如多花点时间和精力打造自己的品牌。须知,道路千万条,守法第一条。侵权一时爽,赔偿两行泪。

文章关键词:傍名牌 搭便车 模仿 起诉 今日油条 雷碧 傍大牌 商标法 对标 注册商标专用权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武汉经开区完善知识产权体系 为企业发展铺就“快车道”

    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培育一批高价值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优势(示范)、知识产权海外护航等典型知识产权企业,协助企业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竞争优势。据快维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专利的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工作将使企业专利从申请到授权的周期从6个月缩短到最快7天,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 【地评线】大洋网评:专利法“升级”让知识产权保护“带电”

    从2014年开始启动的专利法第四次修改,历时6年,终于落锤定音。多年来,我国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但专利权保护效果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比如,专利激励机制存在漏洞,专利维权举证难、成本高、赔偿低,跨区域侵权、网络侵权现象增多等。

  • 被今日头条起诉的“今日油条”,是家什么公司?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的一家名为“今日油条”被“今日头条”公司诉上法庭。但热心的网友们调查发现,这家2020年5月13日才成立的河南今日油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山寨的对象不止今日头条公司一家。

  • 两批次康师傅饮用水抽检不合格? 涉事康师傅饮用水被指傍名牌

    日前,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近期抽检查出的18批次不合格食品进行了通报,其中两批次康师傅饮用水抽检不合格的消息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所生产的矿泉水类饮料中均为瓶装水,从未生产过此种规格的桶装水。

  • 泄露用户信息可入罪……明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网络平台泄露用户信息500条以上可入罪、“傍名牌”等行为将受严惩、旅客未系安全带客运汽车不得出站……11月起,一批新规开始施行。“六不出站”是指:超载营运客车不出站、安全例行检查不合格营运客车不出站、旅客未系安全带不出站、驾驶员资格不符合要求不出站、营运客车证件不齐全不出站、“出站登记表”未经审核签字不出站。

  • 网络平台泄露信息500条以上可入罪

    从11月1日起,又将有一批和咱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新规定开始正式实施。11月1日起,修改后的商标法将正式施行,明确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数额,由修改前的三倍以下,提高到五倍以下,并将法定赔偿额上限从三百万元,提高到五百万元。

  • 一批新规开始施行 让人们生活更安心

    “六不出站”是指:超载营运客车不出站、安全例行检查不合格营运客车不出站、旅客未系安全带不出站、驾驶员资格不符合要求不出站、营运客车证件不齐全不出站、“出站登记表”未经审核签字不出站。

  • 傍名牌行不通!恶意申请商标最高可罚3万元

    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将于1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落实新法,市场监管总局制定了《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并将于12月1日起施行。

  • 傍名牌行不通!恶意申请商标最高可罚3万元

    恶意申请商标最高可罚3万元  □ 商标注册新规将严厉惩治恶意商标申请注册行为和违法代理行为。10月17日,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秦宜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商标注册新规将严厉惩治恶意商标申请注册行为和违法代理行为。

  • 数说今年上半年国外在华发明专利和商标申请哪家强

    (记者林露)今天,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发布会发布2019年上半年数据。具体分国别来看,日本、美国、德国位居在华发明专利申请前3位,依次分别同比增长12.6%、3.4%和6.6%。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