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经济论坛】面向未来塑造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10月17日1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034

  短短40年,深圳实现从“一张白纸”到“奇迹之城”的伟大跨越,令世界瞩目。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发展的宝贵经验,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

  因开放而兴,因开放而强。深圳特区40年蝶变的历史,就是敢为人先,不断融入世界经济、服务中国发展的历史。无论是第一家外资银行落户深圳,还是创办第一个出口加工区,无论是开设“三来一补”外资企业,还是恢复发展边境贸易,很多对外开放的创新之举,都在深圳这个“试验场”完成。40年来,深圳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仅在改革开放之初敢闯敢试,形成投资与贸易双向互动,融入世界经济体系,而且顺应世界发展趋势,率先在制度型开放上布局,初步形成了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市场经济新格局。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通过高质量的“引进来”和“走出去”,实现了由进出口贸易为主到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跨越,用亮眼的成绩单雄辩地证明:打开国门、拥抱世界的对外开放之路是正确的、科学的、有效的。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逆风”很多、“回头浪”不少,但坚定不移走对外开放之路始终是我们的坚定选择。还要看到,与40年前相比,今天的国际力量对比、国际产业分工格局、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正在面临重大调整。同时我国经济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正努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引进来”“走出去”在深度、广度、节奏上不同以往。由此,我们面对的问题和任务也更为深刻:不是要不要对外开放,而是站在更高起点上,如何面向未来塑造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

  开放,不仅仅是一种观念,更意味着新的体制、新的格局。着眼这一任务,我们必须立足于新时代开放的“高水平”和“高质量”要求,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扬长补短提升国际竞争力,继续大踏步“走出去”,还要激发进口潜力,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继续高质量“引进来”;既要继续扩大市场开放,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还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更加科学的管理体制,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塑造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中写下新篇章。

  接过新的历史使命,开放仍然是经济特区乃至中国经济与世界同频共振的重要法宝。在全新的历史条件之下,期待深圳这座“奇迹之城”继续敢为天下先,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道路上,奋勇前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作者:金观平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文章关键词:引进来 高水平 走出去 高质量 窗口 总书记 面向未来 市场深度 重要法宝 重要讲话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

    “‘十四五’时期,海南最大的机遇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重要的任务是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十三五”时期,海南办成了许多过去不敢想、没办成的大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顺利开局。

  • 金观平:做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令世界将目光聚焦于上海浦东、聚焦于新时代的开放中国。30年前,党中央全面研判国际国内大势,统筹把握改革发展大局,作出了开发开放浦东的重大决策,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崭新篇章就此开启。

  •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其中,尤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适应新时代新阶段的新特点和新要求,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加快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提供坚实制度保障。我们要勇于聚焦解决深层次和体制性问题,不断提升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成色”,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赢得美好的未来。

  • 中国日报网评:如期召开,进博会给中国和世界经济传递积极信号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20年11月4日至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本届进博会将给世界展示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为其他国家战胜疫情、重振经济增添勇气、传递信心,充分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价值观。

  • 评论员观察:开放扩大,内外联动潜能无限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促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我们必须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书写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新篇章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表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绩。

  • 外交部:欢迎世界各国更多参与中国经济建设 共商共建共享共赢

    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和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赵立坚说,深圳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

  •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经济特区建设的历史功绩,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对经济特区建设作出新的部署,为新时代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

  •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14日上午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习近平强调,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的认识。

  • 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40年来,深圳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率先进行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首创1000多项改革举措,奏响了实干兴邦的时代强音,实现了由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跨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