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际锐评丨聪明的外企一定不会离开中国

2020年08月16日17:2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尽管美国一些政客不停地鼓动美企搬离中国,但美中全国贸易委员会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83%的受访美企表示将中国视作其全球战略中最重要或前五大市场之一,75%的受访企业称对中国业务的资源投入未来一年不变或将增加。正如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近日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相对论》节目采访时所言,“聪明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一系列数据证明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中国市场的吸引力。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34.7亿元,同比增长15.8%,连续第4个月实现单月吸收外资正增长。就今年前7个月整体而言,中国利用外资5356.5亿元,增长0.5%;外商在华新设企业18838家;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埃克森美孚、宝马、丰田、英威达等不少跨国公司不断加大在华投资……这些数据充分证明外资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不减,更是对美国政客鼓噪的“脱钩”谬论的有力回击。《华尔街日报》近日甚至形容,对许多美国公司来说,更早克服新冠疫情冲击的中国成为“关键避难所”,中国第二季度经济的复苏帮助他们对冲了美国国内的销售损失。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在商言商。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球跨国投资的当下,外资离开中国根本不符合商业规律,加大对中国投资才是明智的选择。

  首先,中国扩大开放的政策是持续性的,特别是金融等服务业的开放正在加速进行,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多。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接受《相对论》采访时表示,中国将落实好今年以来宣布的金融改革和开放措施,比如取消证券、基金管理、期货、人身险等领域外资的股比限制,推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无疑给“黑暗中”寻求机遇的全球跨国企业带来亮光。

  同时,中国的营商环境也在持续优化。特别是《外商投资法》确立了与国际接轨的基本制度,对市场准入与外资政策透明度等方面作出了细致规定,更好地保障内外资企业规制统一,竞争公平。该法自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外资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在华发展的预期和信心更加稳定。欧莱雅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表示,《外商投资法》是中国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的重要安排,“中国对所有投资者的一视同仁与平等对待,不仅有助于中国实现自身发展目标,也将为各国企业在华开展合作提供广阔机遇,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

  不止如此,中国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文提出15项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措施,其中表示将给予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对重点外资项目一视同仁加大用地服务保障等多项举措。这些举措是针对当前在华外资企业面临的相关难点做出的政策支持,无疑会进一步激发外资扩大在华经营的意愿。

  可以预见,下半年,中国将继续在扩开放、优环境上下功夫,稳定外资存量、扩大外资增量,让外商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从长远看,中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更强,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信心更足,中国仍将是全球企业投资的热土。(国际锐评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华尔街日报 相对论 外商投资法 吸收外资 外资项目 新冠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证券 人身险 期货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美观察丨“疫苗假消息”满天飞 社交媒体出手整顿有点晚

    近期,由于美国社交媒体上虚假信息泛滥,助长了美国社会的反智主义氛围,包括疫苗在内的许多科学问题,受到了大量的非理性攻击,严重阻碍了美国的抗疫工作。△《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某社交媒体公司将从平台上删除有关新冠疫苗的虚假信息 

  • 海外网评:中美关系不能掉入华盛顿鹰派的“陷阱”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约翰·拉特克利夫在《华尔街日报》网站刊文称,中国是“自二战以来对全球民主与自由的最大威胁”,并称中国一心想要主宰全球。自2017年美国政将中国定位为“竞争对手”以来,由于美国政府咄咄逼人的“极限施压”、意图全面“对华脱钩”、挑起对华“新冷战”,中美关系跌入了快速下降的通道。

  • 海外网评:史上最大规模脱贫攻坚战,中国打赢了!

    俄罗斯《俄罗斯报》在刊发的《一个战胜贫困的国家》一文中分析说,中国扶贫成就得益于中国政府长期坚持的改革开放政策。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难度。

  • 北美观察丨美国养老院疫情凶猛 住院人数再创新高

    美国卫生保健协会和美国国家辅助生活中心(AHCA/NCAL)当地时间12月1日发布报告称,美国养老院最近报告的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已达春季以来的阶段性新高,其中尤以中西部地区最为严重。△《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CDC专家小组建议给医护人员和养老院接种首批新冠疫苗 

  • 美疾控中心:新冠病毒去年12月中就在美国出现

    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350万,死亡病例正逐渐逼近27万。休斯敦联合纪念医疗中心主任医生 约瑟夫·瓦龙:当时这名老年患者想离开他的病房,我发现他在哭,然后我走过去问他为什么哭。01:26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美国民生,由于经济状况不佳,美国越来越多租户无力支付房租。

  • 北美观察丨“黑色星期五”掀线上大战,美式消费主义改头换面

    当地时间11月27日,美国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黑色星期五”,以往随处可见的抢购大军很少出现,相反的是,各大商家正在互联网上各显神通,希望扭转消费者的购物模式。彭博社分析称,“黑色星期五”曾经是美国的终极购物日,而在这个疫情肆虐的时代,消费者基本上都避开了商场,而涌向了网络。

  • 环球深观察丨11月新增病例已超300万!美国疫情救助计划仍未出台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1日15时39分,全美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1200万;仅11月以来的三周时间内,新增确诊病例就超过了300万。与此同时,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在新一轮疫情救助计划所涉范围和资金等问题上依旧分歧巨大。

  • 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经济:纾困攻防战再度开打 大批失业者恐坠“救助悬崖”

    当地时间11月20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展开讨论,提议将未被利用的美联储救助资金作为新的援助计划的一部分,为重启纾困法案谈判铺路。美国劳工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领取各州常规失业救济的人数正在减少,因为面临长期失业的人不再具备失业救济领取资格,转而求助疫情救助计划。

  • 波音737 MAX机型获准复飞:停飞20个月 亏损200亿美元

    在2018年10月,印尼狮航的一架波音737 MAX坠毁,造成18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死亡;2019年3月,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同一机型的飞机坠毁,造成机上157人死亡。《华尔街日报》指出,由于2020年的波音737 MAX交付延后,很多波音客户选择取消订单,或者延长取货时间。

  • 世界周刊丨特朗普指控“选票造假”、拜登组过渡团队,美国大选陷拉锯战……

    在大选日之后,随着各州选票情况陆续明朗,拜登的优势逐步确立,特朗普团队发起了一连串针对各州所谓选票违规问题的诉讼。截至当地时间11月14日,据美联社公布的大选结果,拜登已赢得了美国25个州和华盛顿特区总计290张选举人票,特朗普获得232张选举人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