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经济日报:坚决对痛点堵点说“不”

2020年10月20日12:43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近日,本报记者跟随国务院督查组明察暗访,刊发《“搭车”收费屡禁不止》《学生为何只能用高价校园网》等报道,社会反响强烈。群众利益无小事,但是中央出台的不少政策措施,在落地执行中还存在诸多痛点、堵点和不到位,必须高度重视、坚决纠正。

  当前,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的14个督查组已经全部抵达相应省份开展实地督查。连日来曝光的一些情况具有代表性:或是某些机构和单位为谋私利不作为、乱作为;或是群众诉求久拖不决,漠视群众利益的现象依然存在。具体到一个个事件,表面上看是小事,实则小事不小,反映出的问题不能忽视。

  一个共性的问题是,尽管中央三令五申,但依然有地方或部门对明确下达的任务不落实、慢落实、打折扣落实。有的阳奉阴违,让好政策“空转”落不到地;有的打擦边球,地方利益、部门利益至上,有意对政策肢解、曲解;有的“怠政”“懒政”,不担当不作为不推进……形成大大小小的痛点堵点,导致利国利民的政策落实不力、实施不畅、效果不彰、反馈不实,损害党中央权威,侵害了群众利益。

  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是关系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事。这些年中央反复强调抓好督查工作,就是为了使确定的改革方向不偏离、明确的发展任务不落空,使各项政策措施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特别是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都面临不少压力和挑战,迫切要求将已经出台的政策落地落实落到位,使政策红利充分释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痛则不通,“最后一公里”上的痛点堵点,就是我们前进路上的“拦路虎”,会侵蚀已经取得的成果,拖慢改革发展的脚步,必须下大决心、花大气力整治。在此进程中,督查工作要充分发挥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器”作用,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积极协调解决督查发现或地方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各项政策措施真落地、真见效,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好,筑牢我们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底气。(经济日报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堵点 痛点 怠政 搭车 空转 利器 中央政令 政策措施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些证明不用开了!

    证明事项13000多项  在11月19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司法部、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情况。

  • 社科院专家张宇燕:自由贸易和国际经贸合作仍是主流及未来发展方向

    国务院新闻办11月17日举行吹风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多位专家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介绍了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等的理解与认识,并回答记者提问。

  • 形成新发展格局 迈向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发  需要明确的是,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一个重大战略调整,并非短期权宜之计,不可能一蹴而就。新华社发  必须认识到,能否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是影响到能否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及国内国际双循环能否相互促进的关键所在。

  • 国家发展改革委:扩大内需 加快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型消费为各类消费群体的各种生活方式提供了解决方案,实现了传统生活场景的有效延伸,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和新动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消费司副司长 常铁威:要进一步加大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网络建设力度。

  • 焦点访谈:“十四五”时期,中国将着重办好哪些事?

    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们勾勒出未来中国的美好画卷。开局关系全局,新时代新阶段,我们必须再接再厉、一鼓作气,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 小物件里有大变化(大家谈·我身边的“十三五”)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如今,除了因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佩戴一次性口罩外,防霾口罩基本不再需要,原因在于蓝天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

  • 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综述: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剑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32家大米加工企业反映,他们按国家政策享受到了粮食初加工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但却无法享受粮食初加工用电执行农业用电的价格政策。在黑龙江,第三督查组重点督办哈尔滨市存在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增值收益未分配至业主账户问题,当地立行立改……

  •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武汉经开区完善知识产权体系 为企业发展铺就“快车道”

    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培育一批高价值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优势(示范)、知识产权海外护航等典型知识产权企业,协助企业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竞争优势。据快维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专利的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工作将使企业专利从申请到授权的周期从6个月缩短到最快7天,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 深化“放管服”改革 释放更多红利(大督查在行动)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督查组发现,江苏今年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清理面向市场主体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规则。

  • 【2020·指尖城市】重庆:运用智能化手段疏通交通“堵点”

    “革命性、创新性的应用RFID技术能精准采集时速250公里内的车辆信息,实现秒级计算,4秒内可将数据传输至各应用终端及路面警员PDA上 。疫情期间,该平台新建环湖北省界路段机动车智能复合采集点50个方向(共新建150多个方向),向各职能部门推送34074辆湖北籍车辆动态信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