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是全球贸易复苏的重要贡献者”

2020年10月22日10:49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当地时间10月2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亚洲经济将萎缩2.2%,明年回升至增长6.9%。IMF亚太部副主任肯尼斯·康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亚洲地区的经济影响巨大,复苏之路不平衡且不确定,但中国经济恢复增长令人印象深刻,“中国是全球贸易复苏的重要贡献者”。

  “亚洲国家复苏速度各有不同,取决于疫情的传播路径、政策应对的规模效果以及外部需求的强弱。”肯尼斯·康表示,在疫情得到控制的亚洲部分地区,例如中国,经济活动可能更快恢复正常。最新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加快至4.9%。肯尼斯·康认为,中国经济迅速恢复增长主要得益于两个“强有力”因素:一是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二是强有力的支持复苏的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措施。

  肯尼斯·康认为,中国政府推出的财政政策纾解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和民众困难,特别是进一步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扩大部分农民工保障范围,以及税收减免,对企业缴纳的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会保险费实施免、减、缓等,这都有助于保护就业。在货币政策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增强了财政政策的“直达性”,综合运用、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向银行体系注入充足的流动性,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肯尼斯·康认为,出口需求相对强劲助推了中国经济复苏。在经济活动重启以及全球对医疗设备、电子和其他与远程工作相关项目需求的支持下,中国出口反弹,同时进口回升,尤其是半导体元件和大宗商品的进口,这有利于促进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

  近日,中国财政部发行了总计60亿美元的主权债券,投资者认购踊跃,订单规模达到发行量的4.7倍。肯尼斯·康认为,中国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反映在稳定的信用评级、收益率和多样化等方面。同时,疫情防控期间,外国金融公司的市场准入放宽和外国投资组合的持续流入,也反映出中国金融市场持续扩大开放。他表示,更多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将有助于提高市场效率和金融服务竞争力,但也存在一定风险,“重要的是继续进行改革,加强金融监督和监管框架”。

  肯尼斯·康建议,中国未来政策支持应转向加强私人需求,例如通过增加家庭支持和加强社会安全网等,一旦经济复苏企稳,应逐步取消特殊的财政支持,代之以加强监管并解决不良贷款问题。

  “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的升级是亚洲和世界的一个担忧,尤其因为亚洲是全球价值链和知识扩散的主要枢纽。”肯尼斯·康呼吁,通过合作解决贸易争端和推动多边贸易体制现代化仍然至关重要,只有这样,全球贸易才能继续成为经济增长和改善生活水平的重要驱动力。

文章关键词:全球贸易 贸易争端 中国财政部 中国出口 IMF 经济复苏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全球减贫提供中国经验和智慧

    消除一切形式的极端贫困是全球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  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在2012年后提出了新的减贫时间表,“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 世贸组织:全球货物贸易三季度强劲反弹

    世界贸易组织20日发布报告说,受出口订单快速增长拉动,今年第三季度全球货物贸易强劲反弹,但未来这一增长趋势能否持续仍存在不确定性。世贸组织当天发布的最新一期《货物贸易晴雨表》报告显示,全球货物贸易景气指数达100.7,相较于8月发布的84.5有大幅提升。

  • 签了,这次是全球最大!

    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仪式以视频方式进行,15个成员国经贸部长正式签署该协定。截至2018年的统计数据,协定15个成员国将涵盖全球约23亿人口,占全球人口的30%;GDP总和超过25万亿美元,所包括的区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 海外网评:全球最大自贸区成立!RCEP撬动世界经贸新格局

    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徐秀军认为,RCEP的签署是多边主义和贸易自由化的重要里程碑,表明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仍然是世界经济和人类前进的正确方向。

  • 签了,这次是全球最大!

    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仪式以视频方式进行,15个成员国经贸部长正式签署该协定。截至2018年的统计数据,协定15个成员国将涵盖全球约23亿人口,占全球人口的30%;GDP总和超过25万亿美元,所包括的区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 武田中国:进博会持续促进全球贸易和创新一体化

    2020年,武田中国以新武田的形象再度亮相第三届进博会。据介绍,武田中国参与了2018首届进博会,去年因为整合项目缺席第二届进博会。单国洪表示,武田是进博会的“老朋友”,进博会对于武田而言意义非凡。

  • 全球疫情不容乐观,这个展区为何一下扩容6倍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抗疫非凡时刻,第三届进博会如期而至。炫目展馆内,未来感十足的时兴科技创新展品逐一陈列,诉说当今全球跨国界的科技担当与合作共赢。最亮眼的展区内,抗疫科技担纲“不二主角”。

  • 非洲观察丨南非各界关注第三届进博会 有利于推进全球多边贸易合作成果共享

    近日,中国举办第三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受到了南非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反响热烈。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将让世界各国在与中国开展多边贸易合作的过程中受益  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教授加斯·佩雷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进一步开放了中国市场。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在进一步践行多边主义,推动全球多边贸易合作和经济全球化。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丨“全球首发”见证中国经济活力

    进博会开展以来,“全球首发”成为热门词汇,进博会也成为了全球多项新技术和新产品走向世界的起点。今年的进博会,各国企业参展踊跃,总展览面积比上届扩大了近3万平方米,更有近百家参展商已连续签约未来三届进博会。

  • 聚焦进博会 南非官员积极评价中国助力全球贸易增长

    进博会所搭建的巨大开放平台,让世界新技术、新产品更多更快地在中国落地,也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进一步助力世界经济和贸易复苏与发展。当地时间11月6日,南非外交部副总司长阿尼尔·苏克拉尔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将有利于全球贸易增长,中国向世界传达了合作共赢的重要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