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时评丨中国经济暖意浓

2020年10月22日10:52  来源:新华社

5034

  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1%;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9.7%;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均大幅增长……在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指标中,这样一组数据格外醒目。

  有关投资、市场等指标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发展的活力与潜力。这些数字的上扬,不仅代表着实体经济的稳健和内需的提振,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预期,展现了中国经济正在攀升的温度。我们能从中感受到经济的浓浓暖意,看到不断积蓄的动力、持续增强的信心。

  新动能是观察经济形势的重要视角。疫情下数字经济逆势上扬,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快速发展;挑战中企业迎难而上奋力突围,共享工厂、智能制造方兴未艾……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业态快速发展,应对挑战促使市场主体积极转变发展理念,给产业优化升级带来了新机遇,在这个收获的季节,让中国经济散发出春天的气息。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使生产、分配、流通各环节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实现良性循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加快推进新基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发展的动力正在进一步夯实。

  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明显上升,工业与信息技术加速融合,制造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超过84.2% ……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以看得见的方式推动经济企稳复苏、转型升级。

  不可否认,一些行业、企业仍然承受着不小的压力。但从目前中国经济散发的层层暖意中可以看出,创新在加速推开,发展质量在逐步提升,中国经济在不断应对挑战中稳步前行。

  读懂时下中国经济的暖意,就读懂了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潜力与底气。我国拥有庞大的市场和超亿户的市场主体,其中蕴藏了无数创新的力量。善于识变求变应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国经济就能迸发出更大活力。(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文章关键词:经济指标 经济形势 新华时评 实体经济 制造业 新应用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朝鲜缴清2020年联合国会费,美国欠缴10.9亿美元

    (观察者网讯)据韩联社11月4日报道,联合国会费委员会当天称,朝鲜在11月2日缴纳会费16.832万美元,成为第132个缴清2020年会费的成员。联合国会费是联合国主要的经费和正常预算的来源,由各成员缴纳,每三年根据各成员的国民收入、外债等客观经济指标制定分担额。

  • 前三季度各地经济"成绩单"公布:25个省份实现经济正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由负转正”同样成为前三季度中国区域经济的关键词。在东北三省中,吉林省率先实现由负转正,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比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辽宁、黑龙江同比下降,但主要指标有所改善。

  • 人民论坛漫评 | 从“4.9%”看中国经济的韧性活力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根据各项统计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复苏力度强于预期,全年呈现较为强劲的逐季复苏态势,这也是国际机构看好我国经济的重要原因。

  • 【地评线】京彩好评: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

    由降转升、由负转正,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明显,是我国经济运行疫情后持续稳定恢复的印证,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由降转升、由负转正,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明显,是我国经济运行疫情后持续稳定恢复的印证,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 火热长假展现中国经济全面复苏

    分析人士认为,在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当下,中国有效控制了疫情,随之而来的人员流动、衣食住行等将持续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能,进一步拉动经济全面复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武汉消费回暖具有重要象征意义,代表中国民众已基本走出疫情阴霾,消费市场进入正常状态。

  •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稳住经济基本盘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6次提及“市场主体”这个概念,并针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出具体要求。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

  • 2020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动力活力显现

    51.5%——国庆前一天新鲜出炉的制造业PMI数据,比上个月上升0.5个百分点,3月份以来持续位于50%的临界点以上。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1至8月货物出口累计增速3个指标实现年内首次转正,1至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也接近转正……近期发布的最新数据,释放复苏的积极信号。

  • 2020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动力活力显现

    51.5%——国庆前一天新鲜出炉的制造业PMI数据,比上个月上升0.5个百分点,3月份以来持续位于50%的临界点以上。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1至8月货物出口累计增速3个指标实现年内首次转正,1至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也接近转正……近期发布的最新数据,释放复苏的积极信号。

  • 美联储主席:美国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在美联储周一(21日)发布的一份文件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虽然美国经济出现了一定复苏态势,但整体复苏前景依然充满不确定性。在文件中,鲍威尔称很多经济指标出现回升,在经历了第二季度的惨淡之后,美国经济开始反弹。

  • 抗疫成就助力经济复苏 经合组织大幅上调中国增长预期

    报道称,预计在接下来的18个月,全球经济将继续逐步恢复,但各个经济体之间会出现很大不同,中国的经济展望将大幅上调。”  报道指出,8月份好于预测的经济活动数据显示,中国的工业产出加速,零售出现今年首次增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