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三季报”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向好趋势

2020年10月23日20:4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5034

  作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盘和林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的报告,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元,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274267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400397亿元,增长0.4%。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7%。

  在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下,还能保持这样的经济增长,离不开党中央坚强领导,以及各地区各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市场活力动力增强,就业民生较好保障,表明着我国国民经济稳定、社会稳定。

  细致一点来看,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上半年为下降1.3%。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5.8%,比二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不过,应该注意到,9月份环比强劲上涨,一方面是因为国内需求的不断复苏,同时也是源于国内工业企业的海外订单强劲。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5%,比8月份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可见工业生产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这得益于当前国家鼓励战略新兴产业以及新基建的政策措施。

  相比工业方面,普通民众更加关注第三产业,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3%,增速比二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9%、7.0%,分别比上半年提高1.4、0.4个百分点。离我们生活更近的餐饮、零售数据同样稳步提升,1-9月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速-5.5%,较1-8月上升1.2个百分点,其中餐饮同比增长-20.8%,虽然看似是个负值,但同样较1-8月上升了3个百分点。同时,在刚刚过去的双节9天假中,我们也看到了国内火爆的消费热情,这都代表着经济形势日趋向好。

  另一个角度,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3.1%,农村上涨4.1%。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环比上涨0.2%。而同时,前三季度,失业率稳中有落,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同比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年内首次转正,上半年为下降1.3%。这为后续的消费增长将提供持续的动力。

  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前三季度的统计数据确实给我们注入了强心剂,但这并不只是简单的数据,还显示出了未来的总体趋势。

  一、二季度我们正处于抗击疫情的情况下,三季度进入防控常态化,社会经济恢复正常运转,因此,三季度各项数据的明显改善显示出了中国经济韧性。同时,上半年数据我们也看到乡村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这两项数据的增长代表了我国经济的未来。

  在双循环的战略布局之下,扩大内需要走的,也正是这两条道路:一是城乡一体化,促进收入差距的减小,进一步释放乡村的消费活力,将做好城镇存量市场的同时,扩大乡村的增量市场;二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一方面是数字产业,一方面是传统产业的结合,这同样也是盘活存量,扩大增量的一个路径。(盘和林)

文章关键词:三季报 向好 数字经济 规模以上工业 居民消费价格 第三产业 涨幅 国内生产总值 同比增长 服务业增加值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地密集部署 决战四季度稳增长

    从各地决战四季度工作重点看,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充分释放经济发展潜力仍是重头戏。“随着更多利好政策加快落地见效,全年经济形势有望实现V型复苏,四季度经济增速有望再上台阶,全年增速有望达到2%以上的正增长。

  • 抗疫、活力、机遇——海外热议经济“三季报”的高频词

    “抗疫”“活力”“机遇”,是国际舆论场针对刚刚发布的中国经济“三季报”的高频词。《澳大利亚人报》刊文说,中国经济复苏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首先是控制疫情,接下来是逐步复工复产,第三阶段则实现了消费复苏。

  • 中国经济“三季报”成色咋样?外媒的评价亮了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中国经济三季度数据可谓非常亮眼。华尔街日报以《其他国家在疫情中挣扎之际,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增长4.9%》为题,对中国和美欧经济现状作了对比。PRIME通讯社刊文指出,当世界其他地区仍在与新冠肺炎疫情做斗争时,中国企业已实现复工复产。

  • 逐季转好 稳定复苏——透视中国经济“三季报”

    题:逐季转好 稳定复苏——透视中国经济“三季报”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疫情冲击下,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新动能逆势成长,中国经济透出新意和活力。

  • 4.9%!中国经济正在热起来!

    4.9%——这是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增速,在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的基础上,三季度增速进一步加快。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19日新鲜出炉的经济“三季报”显示,疫情大考下中国经济逐季转好、稳定恢复,展现强大韧性。

  • 经济学家:前三季度经济整体成绩不错 但仍在爬坡过程

    今天(19日)上午10点,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下午,总台《相对论》节目连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解读三季报的“V”字攀行。

  • 稳就业兜牢民生底线 尽显经济澎湃活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今年前10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2个月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目标,在一系列“稳就业”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就业兜牢民生“底线”,交出了一份稳定的成绩单,彰显了就业增长的“韧性”。

  • 【地评线】秦平:让鼓起的“钱袋子”装满更多的“获得感”

    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离不开收入的支撑。打开中国经济“三季报”,一组数据颇为引人注目: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今年以来,平稳增长的居民收入,让百姓腰包越来越鼓,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

  • 人民网评:中国搭台世界合唱,开启“进博时刻”

    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齐聚东海之滨,以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以携手同行共创美好未来,世界再次进入“进博时刻”。这一经典瞬间,既是“中国搭台,世界合唱”的真实写照,也是“互利共赢、共享未来”的生动预演。

  • 各地“三季报”陆续发布 | 今年GDP“万亿俱乐部”有望继续扩容

    从经济总量上看,在深圳市未公布前三季度GDP总量的情况下,前三季度上海和北京GDP超过两万亿元,其后依次是广州、重庆、天津、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除此以外,成都、南京、长沙、武汉等长江经济带上的城市表现突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